【BON音樂】人類崇高神聖殿堂 –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Beethoven : The Symphony No.9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圖檔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手稿。

話說西元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CHEF)在柏林「音樂大會堂」舉行了一場音樂會,正式把一首交響曲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名單~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有單一音樂作品,被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同時這首作品還被選為歐盟的正式會歌。

這首傑出無比的交響曲就是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的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許多樂評人形容貝多芬晚期的音樂充滿冥想的風格,其實會被如此形容,真正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貝多芬的聽力喪失,他不再從單純的聽覺角度思考,而進入了內心世界中,達到形而上的境界。

作家羅曼羅蘭形容「第九號交響曲,就如同一面鏡子,映照出貝多芬最深邃的思想。」正因為這首創作,是毫無雜音、雜念,完全在貝多芬的心中完成的純粹聲音。 

 

萬人合唱《合唱》交響曲

 

回到首演時

西元1824年5月7日,在維也納的卡恩特內托爾劇院(Karntnertor theater),貝多芬當時是在第八號交響曲完成後,相隔12年才再度發表新的交響曲~此時聽力已經完全喪失的貝多芬無法親自指揮,只能由麥可.烏姆勞夫(Michael Umlauf)擔任。而這首貝多芬接受倫敦愛樂協會(Philharmonic Society of London, 後更名為皇家愛樂協會:Royal Philharmonic Society)所委託創作的第九號交響曲。

這場音樂會座無虛席,所有聽眾都抱著期待的心情。

據說,整場演出結束時,聽不見身後觀眾瘋狂歡呼的貝多芬,由演出的女歌手卡洛林.安格(Caroline Unger)打暗號,才回過身向觀眾表示感謝~現場聽眾怕貝多芬聽不見掌聲,還有許多人揮舞起手帕向他致意。(這首演場面,光想像就已經覺得真是太感人了)

前幾年還有一部音樂電影【快樂頌】(Copying Beethoven, 2007),由著名演員艾德哈里斯和德國名模明星黛安克魯格主演,講述了一代音樂大師貝多芬臨終前的創作故事,也以半幻想融合史實方式,介紹《合唱》交響曲背後不為人知的美麗故事,挺值得抽空一看。

——–

第九號交響曲《合唱》全曲共有四個樂章:

第一樂章是奏鳴曲式的快板

第二樂章是詼諧曲,速度是活潑的快板

第三樂章是如歌的慢板

第四樂章是急板(加入四位獨唱與合唱團《歡樂頌》)

貝多芬的交響曲作品曾經創下很多第一的紀錄,而第九號《合唱》則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首加入人聲演唱的交響曲。在貝多芬以前,大部分作曲家只能運用聲音,模仿一些自然界的聲音效果,或是表達一些感覺或是情緒,但從來沒有人能像他一樣,用「音樂」清楚表達出「思想」與「哲學」這類抽象的想法。

讓音樂不再只是音樂~這也是貝多芬的《合唱》交響曲會如此偉大的原因之一。


2016年 柏林愛樂在台北演奏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照片:

  

兩廳院廣場滿滿的欣賞柏林愛樂之人潮,喜愛古典音樂的人真是熱情~

 

國外媒體想像不到的超熱烈場面,這一幕也同時感動了柏林愛樂所有成員

真是非常非常壯觀

 

 (搞笑OS:拉圖選總統吧~XD)

 

 

沒有貝多芬的世界!?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
更多音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