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生活】淺談呼吸練習器的重要性

Why we should use “Breathing trainer” ?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健康無價~一起擁有更好的呼新品質 – 呼吸訓練器(Breathing trainer) DIY」

在繁忙的現代社會裡,「運動」逐漸成為了奢侈的名詞,多數的人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每天「勞動」辛苦地工作。但在繁忙的生活節奏中,我們卻往往忽略了要好好照顧自己。

數不盡的優點,都應該從「呼吸訓練」開始,而不是尋求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虛幻魔法。當你開始掌握呼吸的訣竅,進而鍛鍊呼吸肌群之後,吹奏樂器將如倒吃甘蔗一般,越陳越甜美。

可以確定的是,一但擁有好的呼吸品質,不但肌肉的運用更加完善,能夠吸到更多的空氣,進而改善肺活量。更進一步,像管樂演奏者,更能夠從中直接獲得好處:氣息變多了長音變長了樂句更完整了音樂內容也更豐富了…

Breathing trainer
林仁斌老師於講座中示範呼吸練習器的使用 Demonstrating the Breathing trainer

 

 

Breathing trainer
Breathing trainer Mask

 

先藉由影片,一起看看正常呼吸時我們的身體是如何運作的:

藍色部分是肺臟,黃色部分是我們要非常注意的橫隔膜肌群,也就是呼吸時使用的肌肉。

 

讓我們再以另一段動畫方式,呈現呼吸的完整運作現象:

 

接下來一段短短的影片,解釋了為什麼多數成人無法好好呼吸:

實驗證明多數10歲左右的孩子,幾乎都能自然地找到正確的呼吸方式。但是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對於許多事情的不正確學習方式,以及受傷後對身體的懼怕等等因素,都有機會造成身體的緊繃與呼吸的不完全。

正確的呼吸方式應為:「伸展我們體內的器官、感受肺部與橫膈膜呼吸的相互作用。

筆者常說:「吸長吐深」來提醒所有學習樂器的學生們。

切記:吸氣時「不要抬起胸部(胸腔)」、「不要抬起頸部(縮脖子)」,因為這兩件事會同時讓我們的身體緊繃:胸腔以下沒了張力,呼吸位置也會越來越高,而造成呼吸的短促與不健康。

肺臟掌控了我們呼吸的品質,與健康息息相關

 

橫膈膜更是呼吸的「電梯」,千萬不要搭錯方向喔~

想要重新找回好的呼吸方法,除了求助於專業醫師或運動醫學專家之外,我們有沒有辦法可以自主地進行呼吸訓練呢?

第一個方法就是坊間常常介紹的「有氧運動」。

第二個方法,是利用「呼吸練習器」或「呼吸訓練器」(Breathing trainer)

 

市面上常見的「呼吸訓練器」(Breathing trainer)介紹:

一、運動訓練面罩 (Training Mask)


二、呼吸訓練器 一般訓練款


放了上面的廣告圖文,筆者目的是藉由廠商的清楚圖文說明,來讓各位讀者明白呼吸訓練的重要性。其實說穿了,呼吸訓練就是藉由「增加阻力」,強迫我們的呼吸肌群開始運動,進而達到「吸長吐深」的目的,讓心肺功能再次強化,讓身體有氧,更加健康。

 

運動員呼要進行呼吸訓練,似乎天經地義。

那音樂家呢?不需要嗎?一般人呢?不需要嗎?

 

所以仁斌老師也開了「呼吸訓練器DIY」課程,宗旨就是要教大家以便宜的工本費,能夠實際做出自己的呼吸訓練器(成就感也會無限滿分喔~)。器材相當簡單,重點是製作的方法與邏輯,即事後的運用的鍛鍊。

林仁斌老師於講座中示範呼吸練習器的運用方法

 

可以確定的是,一但擁有好的呼吸品質,不但肌肉的運用更加完善,能夠吸到更多的空氣,進而改善肺活量。

更進一步,像管樂演奏者,更能夠從中直接獲得好處:氣息變多了長音變長了樂句更完整了音樂內容也更豐富了…

 

2018年【節慶長笛樂團】暑期課程的呼吸練習氣特別講座中,每位學員開心地體驗製作屬於自己的呼吸練習器~

 

數不盡的優點,都應該從「呼吸訓練」開始,而不是尋求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虛幻魔法。當你開始掌握呼吸的訣竅,進而鍛鍊呼吸肌群之後,吹奏樂器將如倒吃甘蔗一般,越陳越甜美。

 

已經於多場講座中,製造數百個呼吸練習器的筆者,擁有許多呼吸練習器的見證者,甚至有學員的先生利用DIY呼吸練習器進行登高山的有氧呼吸自主訓練,在登高山時親自體驗到呼吸不喘的重要性。這是多棒的生活運用!

Breathing trainer
林仁斌老師於台北愛樂的音樂講座班,學員們開心地擁有自己的呼吸練習器(Breathing trainer)

 

有機會的話一起體驗看看,只要一杯咖啡的工本費,就可以做出讓呼吸更健康的生活小工具。

 

“DIY呼吸練習器” 開課專線:

0917.670.518(林仁斌老師)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