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德布西 交響組曲《春》

Suite Symphonique “Printemps” for chorus, piano & orchestra, L. 68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本曲是德布西於1884年獲得羅馬大獎後的2月份,是他於義大利羅馬 梅帝奇別墅(Villa Médicis)留學時所作,並提交給法國美藝學院(Académie des beaux-arts)。

位於羅馬的 梅帝奇別墅(Villa Médicis)

 

而本作品是德布西參觀了歐洲文藝復興早期的佛羅倫斯畫派畫家 山德羅·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 1445-1510)的同名作品名畫《春》(Le Printemps)之後而獲得靈感而作曲。描寫「從苦惱的誕生,而後逐漸開花,以至到達歡喜的大自然景象」。

Le Printemps (Primavera) à la Galerie des Offices de Florence.

收藏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山德羅·波提且利名畫《春》(Le Printemps) (Primavera)

 

當時收到此曲的美藝學院委員們,認為此曲寫作過於激進(Excessively progressive),雖然認可德布西的管弦樂法,但仍覺得整體聽起來太「印象主義」(Impressionism),整體並未給出好評,而這也是德布西的音樂首次被稱為「印象主義」。

各位要知道,「印象主義」(Impressionism)在當時的藝術界氛圍裡,並非如我們現在所認知的是正面之形容詞,反而是反義,帶有針貶批評之話語。

 

德布西創作原曲之編制為「鋼琴四手聯彈」「人聲混聲合唱」與「管弦樂團」。

他為聲稱此曲之總譜於印刷廠火災之中被燒毀,後於1908年重新譜寫此曲為「鋼琴四手聯彈」「人聲混聲合唱」版本,由於遲遲未能抽出時間再次改寫為原始管弦樂版本,德布西指派當時年輕作曲家 Henri Büsser 代為重寫管絃配器,並擔任監督者(La Supervision)。這個管弦樂完整版後來於 1912年完稿並於1913年由出版商 Durand 出版,也終於留下德布西年輕時期的完整創意。

作曲家 Henri Büsser(1872-1973)拍攝於 1895年

從 1913年 Durand 出版之總譜,我們可以看到本曲最終之完整編制:

長笛 兩部、雙簧管 一部、英國管 一部、A調單簧管 二部、法國號 四部、C調小號 兩部、定音鼓、鈸、豎琴、四手聯彈鋼琴、弦樂五部。亦可加入原始德布西所創作之「人聲混聲合唱」。

 

本曲共有兩個樂章:

I. Très modéré(非常適中的速度)
II. Modéré(中等速度)

德布西曾寫道:「我想描寫自然界緩慢而痛苦誕生起源,而後逐漸開花、繁榮,然後向上的繁榮,帶著全新重生以致幸福快樂的大自然景象」。(Je voudrais exprimer la genèse lente et souffrante des êtres et des choses dans la nature, puis l’épanouissement ascendant et se terminant par une éclatante joie de renaître à une vie nouvelle en quelque sorte

我想作曲家本人所言,絕對是最佳註解了。

文. 林仁斌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