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漫談德布西⟪海妖⟫(Sirènes)的無邊想像
“Sirènes” from the “Nocturnes” of Debussy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德布西本身就是位希臘神話迷,他喜愛一切幻想風格的故事,例如經典的⟪牧神午後前奏曲⟫也是希臘神話題材。(延伸閱讀看這篇:【BON音樂】淺談德布西《牧神午後前奏曲》

⟪夜曲⟫ (Nocturnes)完整的名稱是「交響三聯畫」(Triptyque symphonique pour orchestre et chours) )寫作於於1897~99年間,後於1900年出版,三聯畫顧名思義一共有三個樂章。

1900年先首演「雲」(Nuages)、「節日」(Fêtes)兩首。1901年加上⟪海妖⟫(Sirènes),且於1901年舉行全曲首演。

今天要聊的是⟪夜曲⟫第三樂章:⟪海妖⟫(Sirènes)

⟪海妖⟫(Sirènes)總譜第一頁

 


「海妖」、「人魚」(Siren)(Sirènes)是希臘神話中傳說的女妖,姿容嬌艷、體態婀娜優雅,但卻最為陰毒致命~總是出現在狂風暴雨的海上,在岸邊唱著淒美動人的歌聲,媚惑往返海上的水手,使他們目眩神迷,所駕駛的船不由自主地駛向岸邊的礁石,撞個粉碎。

也有些書籍上說是「海妖」、「人魚」(Siren)中古歐洲傳說中出沒於湖泊、河流的妖精,外貌是長髮、裸體的美少女,會誘惑男人靠近水邊再溺死他。

最著名的描寫,還是希臘神話中半魚半人的「海妖」(Siren)。她們是河神埃克羅厄斯(Achelous)和斯忒洛珀(Sterope)的女兒(一說是埃克羅厄斯和繆斯女神之一的墨爾波墨涅或忒耳普西科瑞所生)。別名是阿刻羅伊得斯(Acheloides),意即「阿刻羅俄斯的女兒們」。

這幅經典名畫,是英國著名畫家Herbert James Draper(1863-1920),以油畫描寫盲詩人荷馬之史詩⟪奧德賽⟫故事場景:自願被綁在桅杆上的特洛伊十年鏖戰的英雄-「奧德修斯」(Odysseus)在海上遇見海妖之景象。

補充:在羅馬神話中亦稱「奧德修斯」為「尤里西斯」(Ulysses)。

十年特洛依戰爭結束後,奧德修斯和他的船員在返回家鄉綺色佳島,經過墨西拿海峽時,在海上遇到了人魚們和海妖Siren。海妖Siren雖然美麗,但卻陰毒致命,最喜歡用自己美妙的歌聲,讓水手們聽得失神,然後引導他們的船撞向暗礁,最後觸礁沉沒。奧德修斯為了不讓船員和自己被海妖迷惑,接受了女巫喀耳刻的建議,讓船員緊緊用白蠟布條封住耳朵,並吩咐船員們將沒有塞住耳朵的自己緊緊綁在船桅上,以免受到蠱惑而發狂。在他的全力抵抗之下,終於安全經過了海妖的領域。

Sirènes
Ulysses and the Sirènes, 1909 (oil on canvas) by Draper, Herbert James (1864-1920); 176.9×213.4 cm; Ferens Art Gallery, Hull Museums, UK; English, out of copyright

 

重點截圖:被綁住的奧德修斯

截圖:聽見海妖歌唱,痛苦掙扎中的奧德修斯

從這張仁斌老師的重點截圖,我們可以看見奧德修斯的掙扎的神情。他聽見了海妖的魅惑歌唱,幾度想要掙脫卻又不斷自制的狂亂神情。


從英國畫家Herbert James Draper(1863-1920)充滿想像力與傳神的油畫筆觸表現中,我們不難體會希臘神話與⟪奧德賽⟫等經典文學對於藝術家之想像啟發有多麽大的魅力。

而德布西在⟪海妖⟫(Sirènes)一曲的管弦樂法獨特之處,是加入了無歌詞的女聲合唱。

讓我們放大總譜看看編制細節:

德布西〈海妖〉(Sirènes)加入女聲編制:8位女高音+8位次女高音

德布西⟪海妖⟫(Sirènes)加入了無歌詞女聲合唱,編制上是女高音與次女高音各8位,一共16位女聲以純母音歌唱:時而閉口哼唱;時而高亢,時而低迴,時而隨風飄逝,時而乘浪迫近;時而唱和應答,時而重疊交織;起伏的旋律宛如海浪的波動,有時故作單調的吟誦好像魅人的魔咒,讓人聽起來充滿了被魅惑的感覺。


一起聽聽看這充滿魅惑與魅力的音樂:


德布西對於此樂章的描述是:「此樂章描繪了大海及其無數的變化節奏。在月光下閃閃發光的海浪中,聽到了神秘無比的海妖歌曲,她們彷彿正在笑著。“(‘Depicts the sea and its countless rhythms; presently, among the waves silvered by the moonlight, is heard the mysterious song of the Sirens as they laugh and pass on’

閉起眼睛欣賞,德布西對與海的波浪與光芒描繪地如此動人,加上16位無歌詞女聲的歌唱,彷彿進入了想像力的深淵,讓人充滿了無邊際的幻想~聽到這麼特別的音樂,是否和我一樣,對德布西的想像力,佩服不已呢?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