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卓越盃音樂公開賽】談音樂學習~為了迎向成功,您願意先嘗試失敗嗎?
Excellence Music Open Competition of Taiwan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為了成為畫面中的明日之星,您願意付出什麼?

 

讓我們欣賞台灣卓越盃音樂公開賽最近製作的《因為愛樂.成為卓越》影片,在網路上受到許多迴響:

影片中受訪老師們的真心分享與孩子們面對練琴與上台的期待時的童言童語,令人感動。更點出了「專注」、「堅持」的特質,才是通往成功唯一的路。

 

看著影片中認真又可愛的孩子們,我知道這些小樹苗們正在茁壯,正在成長~這一切堅持,也許就可能會在多年後,培育出更多躍上國際舞台的明日之星~


音樂之美 令人沈醉

筆者自小學習音樂,經歷一連串完整音樂學習,最後至法國巴黎完成音樂學習之路,深深了解這一路上的辛苦與孤獨。

記得小時候段考後,普通班同學的對話是:「耶~段考完了!(撒花),大家要去哪裡玩?」

此時我們音樂班同學通常只能默默選擇到琴房繼續練琴演奏樂器,因為…還有好多曲子還沒練完。(哭哭)

難忘許多在琴房揮汗如雨,甚至是遭受挫折後的淚水。

但學習音樂多年,發現長大後,雖然這些過程艱辛,但養成的習慣卻是根深蒂固:一天不練樂器就覺得哪裡怪怪的,彷彿有種罪惡感默默襲上心頭~心裡頭的不安,一定要等到演奏樂器後,才能舒緩。(白話文就是龜毛啦~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一樣?XD)

還有,做事情喜歡要求完美。

不願意放過那一點點的小缺點,與不願意放過那一絲絲可以更好的可能性。

這一切都是音樂之美,在學習之路上帶給我們追求完美的責任心使然。

 

音樂學習 奠定個性

許多人或家長讓孩子初學音樂時,經常抱著講究CP值的心態,認為一定要先評估能夠成功,才值得投資一切。

但,音樂藝術學習之路,卻是必須先充分投入所有的一切之後,才能逐漸看見效果,且一生受用無窮,這點關鍵,是精打細算族永遠無法參透。

在學習之路,為了練好基本功,學習與自己獨處也是必要的;為了能夠追求進步,與自己內心對話是必要的;為了能夠再一次又一次的嚴格的比賽中脫穎而出,堅持是必要的。

 

想成功 先從失敗開始

筆者訪問過無數的音樂家,談到成功,幾乎他們的共同見解是:「在你成功之前,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堅持是對的!

在訪問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奧爾(Walter Auer)時,當奧爾提到自己歷經許多次考驗終於成為維也納愛樂首席,得到這份人人稱羨的工作,他笑著說到,「自己的成功之路,是從「失敗」開始。」

奧爾:「成功之路,從失敗開始。」

 

然後,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要能夠堅持,因為:「唯有成功,才能印證堅持是正確的。」

奧爾:「唯有成功 才能印證堅持是正確的。」

 

對於維也納愛樂首席奧爾所給出的話語,後來訪談撰文時心有戚戚焉,不知您是否也有相同感覺~

 

多數人只談夢想 但成功的人談堅持

周遭幾位音樂圈友人,無論興趣是從事甜點、烘焙、攝影、花藝、繪畫、瑜伽,幾乎都斜槓,玩得全心全意、不亦樂乎,而且全部還有一個共同點:「堅持。

有時筆者會與他們聊天,發現不約而同,大家都認為這無形中對自我要求的高標準,「都是音樂訓練所帶來的習慣。」

做甜點的朋友,為了口味會不斷在失敗中嘗試,直到做出心中的標準才願意停止;做烘焙的朋友,光是模具、食材選擇,為了達到心中的標準,同樣一絲不苟…。

舉這些例子其實不稀奇,您試著問問身邊學習音樂有所成就的朋友們,就會發現幾乎每位音樂人都必備這樣的特質。

此,學音樂帶給孩子的最大禮物,並非是教他們成為一個計較CP值,凡事評估一定會成功之後才決定全心投入的精明人;而是教導他們將「自我要求,盡善盡美」的標準,於長期音樂學習的自我要求過程中,一點一滴植入內心,最終成為一個理解價值,認識自我,凡事懂得堅持的成功者。

 

機會與舞台 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2018年卓越盃音樂大賽新秀獎 得獎者音樂會(攝影. 林仁斌©)

 

築夢踏實 一步一腳印

欣聞台灣卓越盃音樂公開賽,對於賽事之國際觀用心規劃:在2019年全年賽事進行後,進一步遴選出年度各國優秀得獎者,除了台灣選手之外,還包括了來自香港、澳門、日本、泰國與愛沙尼亞國選手,將於2020年1月30日,赴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廳」之「舒伯特廳」舉辦《2019年卓越盃國際音樂新秀獎 得獎者音樂會》。代表著國內音樂比賽除了在台灣演出,也能在主辦單位的規劃下,走出國際迎向更大的場合,為自己的未來進行更高一層樓的準備。

 

2019卓越盃 國際音樂新秀獎 得獎者音樂會海報

 

影片為2019年 EIMOC卓越盃國際音樂公開賽 總決賽 in TAIWAN,卓越國際音樂新秀獎 首獎得主(最高分) 田昊川 (廈門市 )的比賽 Live’演奏:


下為《2019年卓越盃國際音樂新秀獎 得獎者音樂會》舉辦地點「維也納音樂廳」建築外觀。音樂廳位於維也納市區最精華藝術區,為維也納首屈一指之音樂會表演場所,全年精彩音樂會紛呈,矗立於「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與「金色大廳」旁。

點擊↓圖,可進入 Google Map:

維也納音樂廳(Wiener Konzerthaus)

 

維也納音樂廳(Wiener Konzerthaus)外觀影片: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