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大人的音樂欣賞:法國鋼琴家 – 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Beautiful International Pianist – Hélène Grimaud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大人的音樂欣賞線上直播課(第三期)-演奏家(2022/2/17週四下午班,共5堂):解讀五大演奏家│帕華洛帝X慕特X葛莉茉

大人的音樂欣賞線上直播課(第三期)-芭蕾音樂(2022/3/31週四下午班,共5堂):《天鵝湖》《胡桃鉗》《火鳥》

 

課程主講:林仁斌

延伸閱讀 林仁斌老師專訪:

本期的音樂欣賞課,超人氣音樂欣賞名家林仁斌老師將帶領大人認識當代著名的音樂演奏家。《大人社團》與蹦藝術攜手再開新班,以經典的五大演奏家為主題,讓學員透過音樂家的個人經歷及音樂作品,了解他們詮釋音樂的獨特方式。你會更了解世界知名的男高音帕華洛帝,也會認識極具天賦的知名女性小提琴家慕特與小提琴大師帕爾曼,以及當代鋼琴家葛莉茉及卡蒂雅,細細品味音樂中的豐沛的情感,也了解演奏家的際遇為他們的音樂上了哪些色彩,更為自己的生活注入更多繽紛。

 

❤️《延伸閱讀》大人的音樂欣賞線上直播課程好嗎?學員真實回饋分享

❤️《延伸閱讀》大人的音樂欣賞課學員回饋,看他們用音樂為生活注入繽紛


  • 第4堂:充滿個人魅力的法國當代鋼琴家─艾蓮娜.葛莉茉

法國知名的美麗鋼琴家葛莉茉(Hélène Grimaud),是鋼琴界跨廠牌的唱片明星,更擁有全球性的高知名度。年輕時期的她有強迫症與精力過盛的問題,學習鋼琴成為了她發洩過多精力的最佳解方:「現代醫學經常提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我雖然過動,但不是注意力不足,而是專注過度。這樣的特質,反而在我學琴的道路上有所幫助。」在本堂課中,林仁斌老師將為大人們介紹這位極富話題性、內外皆美的鋼琴音樂家。

Hélène Grimaud

 

→葛莉茉的官方網站

 

多重特別的身份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羅曼羅蘭曾說:「音樂家們總是比音樂本身有趣。」

葛莉茉的身份很特別:猶太裔法國女鋼琴家、古典樂壇鋼琴巨星、野狼保育人士、暢銷書《野性的變奏》作者。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猶太裔法國鋼琴名家

來自法國的美麗鋼琴家 伊蓮.葛莉茉(Hélène Grimaud , b.1969-),有著出眾的外貌、優雅的氣質、冷洌卻深刻的琴音,以及非常傳奇的人生歷程(過動症、強迫症患者)。雙親皆為猶太血統之法國人:在法國羅訥河口省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出生,父親是柏柏爾猶太人,母親是科西嘉島的塞法迪猶太人。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怪胎特質 造就鋼琴巨星

小學時,葛莉茉在聽課時總是無法安靜地坐在椅子上,還會不停舉手發問,讓老師同學十分困擾。

書桌兩旁擺的筆支數一定要一樣、衣櫥裡的衣服一定要照顏色、款式、size、材料分門別類折疊、完美地擺好,葛莉茉因此被同學嘲笑、疏遠,度過一段非常孤立的日子,而這些被稱為「怪胎」的特質卻在葛莉茉開始學琴之後,造就她成為一位鋼琴巨星 。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鋼琴 讓人生美好

葛莉茉7歲學琴~因為鋼琴,她的人生開始變得美好:「接觸到鋼琴、音樂,我才能把自己過度專注的性格好好地發揮。」葛莉茉說。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接受訪談時,看到自己14歲時的演奏影片

 

李斯特是燦爛的金黃色!

知覺相連症 讓色彩翩然起舞

此外,葛莉茉擁有罕見的感官能力 ─ 知覺相連症(Synaesthesia)。她的五感能夠將感覺互相串連、彼此傳遞,並產生一般人沒有的感受,例如彈奏鋼琴時,葛莉茉的眼前會出現許多不同色彩。

點擊下方影片↓,葛莉茉接受訪談,談到每個調性都有自己的顏色:

每個調性都有自己的顏色!音樂的屬調和聲更是給予我感受調性的顏色重要來源~小時候彈奏巴赫#f小調平均律時,我看到各種顏色出現在我的眼前~C總是黑色的,B是藍色,F是紅色…。顏色的多層次更成為許多情緒的代表,讓我的音樂呈現出多種色彩的環境。紅色、橘色、藍色和黑色…。李斯特則是燦爛的金黃色!尤其是他的b小調奏鳴曲。」

 

出色而完整學習經歷

憑藉著天生比常人更多的專注力、音感及感官能力,葛莉茉接觸鋼琴之後顯現出天才般學習及演奏能力,十一歲就進入艾克斯音樂學院學習,十三歲獲巴黎音樂學院破格錄取,師從鋼琴大師 Jacques Rouvier。 學琴的初期也受到鋼琴家巴倫波因、佛萊雪的讚譽,開啟了她不凡的鋼琴家之路。

 

漂亮的雙重初出道(Début)

1985年,葛莉茉獲得巴黎音樂院第一獎畢業、並以拉赫曼尼諾夫的《Piano Sonata No. 2》獲得 L’Académie Charles Cros 之唱片大獎(Grand Prix du Disque)。1987年,她展開事業生涯,同時在巴黎舉行獨奏會,又與巴黎管弦樂團合作演出,由丹尼爾·巴倫波因指揮。

 

唱片與演奏事業兩得意

多年來,葛莉茉於DG唱片出版一系列唱片,這是她於DG官網的Artist Page專頁:

Hélène Grimaud - Artist Page on DG
Hélène Grimaud – Artist Page on DG

葛莉茉並於youtube頻道上擁有為數驚人的音樂粉絲數量與點閱率,相信許多愛樂者都是透過youtube頻道欣賞到她精彩的多樣演奏,以下讓我們一起欣賞葛莉茉幾段精彩的演奏:

 

筆者非常喜愛的拉威爾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莫札特第23號鋼琴協奏曲第2樂章:

 

2018年 葛莉茉最新獨奏專輯 «Memory» 

Hélène Grimaud «Memory» on Deutsche Grammophon 2018
Hélène Grimaud «Memory» on Deutsche Grammophon 2018

 

Hélène Grimaud 自己的口述旁白專輯製作介紹:

 

「狼女」稱號 來自對野狼真誠的愛

熱愛野狼與尊重生命~多年來葛莉茉認真投入大量時間關注並以實際行動關心野生狼之保育議題,讓她更獲得「狼女」的稱號。

葛莉茉總是真誠地關注野狼的保育與生存環境議題
葛莉茉總是真誠地關注野狼的保育與生存環境議題

 

葛莉茉年輕時的紀錄片《與狼共存》

Hélène Grimaud – Living with Wolves. 2002

出現曲目: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2

Rachmaninov: Corelli Variations

Bach/Busoni: Chaconne in D minor

Rachmaninov: Etude tableau No. 1 in F minor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31 in A flat

Schumann: Piano Quintet

Brahms: Piano Concerto No. 1

Gershwin: Piano Concerto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

4 Brahms: Violin Sonata No. 3

 

 

 

如同葛莉茉的個人簡歷所述:「葛莉茉毫無疑問地是全方位藝術家。她對於音樂演奏事業與唱片錄音深層地投入,反映在她對於文學與環境的深度探索與追求」(Hélène Grimaud is undoubtedly a multi-faceted artist. Her deep dedication to her musical career, both in performances and recordings, is reflected and reciprocally amplified by the scope and depth of her environmental and literary pursuits.)

 

又一部年輕的紀錄片《活在詮釋中》:

 

Hélène Grimaud plays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 5 / Paavo Järvi -Frankfort Symphony

身為葛莉茉的樂迷之一,筆者相信這一切仍在美好地進行式之中,未來亦將在「蹦藝術」網站繼續更新葛莉茉的各項資訊,敬請大家期待~


附錄:葛莉茉歷年專輯整理:(資料引自維基百科)

On Denon
On Erato
On Teldec
On Deutsche Grammophon
On Philips
  • Schumann 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A minor, Op. 105, Gidon Kremer violin and Helene Grimaud piano. Recording date: 7/1989. Release: Lockenhaus Festival 1982–1992 A Decade of Music-Making (1997)
On ACA Digital Recording, Inc
  • Bassoon Music Of The Americas, Composers on Bassoon Music Of The Americas: Alvin Etler, Waldir Azevedo, Jose Siqueira, Magda Santos/Pó, Pixinguinha, Heitor Villa-Lobos, Willson Osborne. Jeff Keesecker – bassoon & Hélène Grimaud – piano (2002)

 

鋼琴家:伊蓮.葛莉茉 (Hélène Grimaud , b.1969-)

 

與阿巴多兩人曾爆發唱片錄音紛爭

【BON音樂】葛莉茉V.S.阿巴多 一分鐘 Cadenza 裝飾奏引發嚴重藝術紛爭

 

回顧兩人於琉森音樂節的精彩合作

 

 

韓劇《39》中的拉赫曼尼諾夫

分享近期孫藝珍、田美都主演的韓劇《39》,劇中以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作為電視劇中的音樂主軸。首先是剛好男女主角都喜歡這位作曲家,兩人共同之處,與陌生之處,一切都剛剛好~不多也不少,CP走向吊足觀眾胃口。
韓劇《39》(서른, 아홉)

 

首先是剛好男女主角都喜歡這位作曲家,兩人共同之處與陌生之處,一切都這麼剛剛好~不多也不少,CP愛情讓觀眾非常期待。

其次是在第五集《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中,片頭使用了浪漫唯美的第二樂章旋律,讓觀眾知道了小時候被收養的車美昭(孫藝珍飾),是如何在音樂的自然催化之下,感受到收養家庭媽媽的溫暖,而終於能在新家庭裡感受著家人的愛而成長。

 

 

再來是在同一集的片尾,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再次出現。

但改為使用第一樂章開頭的鋼琴沈重獨奏和弦與c小調第一主題旋律,突顯出男友金善優同樣被收養的妹妹金昭元見到養父不友善時的沈重心情。

對於這種不安感同身受的車美昭,緊緊握住了男友妹妹金昭元的手,心中更燃起了想要安慰對方的心情,她在心中告訴自己:「我想成為她的拉赫曼尼諾夫…」

 

 

 

妹妹的人生可能因此得到了治癒和恢復。

雖然只是古典音樂在電視影集的運用,但不得不佩服編劇與配樂家的巧思,讓音樂昇華並且感動觀劇者~這也是韓劇厲害的地方。

 

更多精彩音樂欣賞

Hélène Grimaud – Brahms: Piano Concerto No.1 & 2 – Wiener Philharmoniker (Trailer)

 

Hélène Grimaud –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5 – 2nd.mov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
更多音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