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柏林愛樂長笛首席 帕胡德~與豎琴首席 蘭格拉美音樂會前專訪(2013)
Interview of Emmanuel Pahud & Marie-Pierre Langlamet – 2013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柏林愛樂長笛首席 帕胡德~與豎琴首席 蘭格拉美 音樂會前專訪】

文. 林仁斌

2013年11月10日,第十次蒞臨台灣的 帕胡德(他記憶力真是超級好),將與柏林愛樂豎琴首席 蘭格拉美(Marie-Pierre Langlamet),破天荒地在台灣國家音樂廳幾乎從未出現過的星期日早上10點時段,帶來一場《早安!帕胡德-與豎琴天后的約會》(Bonjour, Emmanuel Pahud)晨光音樂會。

只有天王才敢開週日早場音樂會💖”

 

就在今天下午(11月06日星期三),剛抵達台灣的兩位演奏家於台北同時接受了仁斌老師的專訪,除了感謝主辦單位新象環境藝術的貼心安排,更是深感榮幸!

 

仁斌老師與兩位音樂家溝通說明想要採訪的內容,兩人非常專注於細節,神情自然流露(感謝當時任職於新象的柏雄出色的攝影技術記錄,精準地拍下許多我們互動的神情)

筆者與帕胡德以及蘭格拉美開始溝通專訪內容 | 曾柏雄攝影

 

帕胡德 簡介

帕胡德手中是他2013′ 最新演奏專輯《長笛環遊世界》(Around the world),本次亦隨著他的音樂會正式開賣~大家音樂會現場可多多注意~^^

帕胡德與他手中 2013′ 最新演奏專輯《Around the world》長笛環遊世界 | 林仁斌攝影

 

全球樂界最受歡迎長笛演奏家的帕胡德,是當今樂壇最受歡迎的古典界巨星之一。畢業於法國巴黎高等音樂院,並曾於1988與1989年接連贏得杜宜諾大賽與神戶長笛大賽首獎,隨後更在1992年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中掄元,並獲頒十二個特別獎的其中八個。(表現傑出的他,更自2000開始,成為日內瓦音樂大賽長笛比賽評審團主席)

而1993年,年僅23歲的帕胡德獲得指揮大師阿巴多(ClaudioAbbado)的青睞,成為柏林愛樂的長笛首席,從此活躍於世界樂壇:經常以獨奏、協奏曲、室內樂與樂團演出巡迴各地,經常與柏林愛樂、倫敦愛樂、蘇黎士市政廳管弦樂團、巴伐利亞廣播、馬林斯基劇院、NHK交響樂團、阿巴多、拉圖、馬捷爾、葛濟夫、賈第納、哈汀、羅斯波多維奇、帕爾曼等重要音樂家合作。

多年來,帕胡德於EMI所灌錄的每張唱片都獲得極高評價,包括「Victoires De la Musiqu」之《1997年度樂器演奏獎》、德國「Echo Klassik」獎、法國「Diapasond'Or」獎,以及法國廣播、德國音樂雜誌「Fono-Forum」、日本《唱片藝術雜誌》、《音樂之友》雜誌的年度唱片大獎;近年還有古典音樂雜誌 2012年度大獎,2012年日本唱片學會獎的室內樂大獎,以及日本「唱片藝術」雜誌大獎,2013年法國金叉唱片獎,同年獲得法國樂壇最高榮譽 Victoires de la Musique音樂大賞的「最佳年度器樂演奏家」,2014年獲得德國「迴聲古典唱片大獎」(Echo Klassik)唱片獎等等。國際法語廣播電台的獨奏音樂家獎、歐洲議會的新秀音樂家獎、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頒發榮譽院士、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曼紐因基金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分別頒發桂冠獎章與國際傑出貢獻音樂家等榮耀,同時他也出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

 

說明完畢氣氛逐漸緩和,兩位音樂家在訪談過程中,更是互相漏氣求進步,搞笑不斷…

慢慢地聊開,兩位音樂家也越來越放鬆

 

你一言我一語,真到是20年以上的老交情才能互相吐槽的境界

俗話說:「互相漏氣求進步」,帕胡德與蘭格拉美總有講不完的笑話

 

讓我們單純地用單色照片感受兩人互動的輕鬆氣氛

帕胡德與蘭格拉美,單色照片| 曾柏雄攝影



聊天完畢~我們終於認真地開始研究這次音樂會曲目

筆者與帕胡德、蘭格拉美開始討論曲目 | 曾柏雄攝影



解說時曲目過程時,兩人處處顯示出認識20年以上的好交情~

帕胡德與蘭格拉美 | 曾柏雄攝影

 

同一張照片。單色照片真的特別有人文氛圍,我自己很愛~

單色照片 帕胡德與蘭格拉美 | 曾柏雄攝影

 

筆者與帕胡德聊到上次來台灣的長笛獨奏會,這場是真正的「Solo 獨奏」:他以巴洛克時期作曲家 泰勒曼(George Philipp Telemann)的12首長笛幻想曲全集為主軸,穿插以法國作曲家 朱利維(Andre Jolivet)的⟪五首咒語⟫(Cinq incantations),就這樣一個人、一支譜架、一瓶礦泉水,台上整整吹了一場整場90分鐘音樂會…實在是令人讚嘆的一場!

(這當下我正在非常認真在讚美他…)

他顯然很開心,突然有點無厘頭搞笑回應說:「我是超人!!!咻噗%@^&*!#~」(嘴巴同時還很多音效跑出來…),逗得我與蘭格拉美幾乎笑翻…

帕胡德:「我是超人!!!咻噗%@^&*!#~」 | 曾柏雄攝影

 

哈哈哈哈

帕胡德:「我是超人!!!咻噗%@^&*!#~」讓我們整個笑翻 | 曾柏雄攝影

蘭格拉美 簡介

表面看似嚴肅的她,其實非常平易近人;她的嚴肅,是種對於音樂與藝術的執著…

柏林愛樂美麗的豎琴首席 蘭格拉美(Marie-Pierre Langlamet) | 林仁斌攝影
1993年與帕胡德同一年進入柏林愛樂擔任豎琴首席的蘭格拉美(Marie-Pierre Langlamet, b.1967- ),1967年生於法國格勒諾布爾,8歲在尼斯音樂學院開始習琴,師事於 Elisabeth Fontan-Binoche,並於15歲在英國瑪利亞‧柯欽絲卡比賽獲得最高獎項,在17歲的年紀就考入尼斯歌劇院管弦樂團,擔任豎琴首席,自此在國際樂壇嶄露頭角。受阿巴多之邀出任柏林愛樂樂團豎琴首席並任職至今。

1993年加入柏林愛樂前的五年期間,她任職於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管弦樂團。

她曾贏得多項音樂大賽首獎,包括1984年在巴黎舉行的Louise Charpentier大賽、1989年於紐約舉行的Concert Artist Guild Competition,以及豎琴界最重要、世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以色列國際豎琴大賽(1992年);1997年,帕胡德與蘭格拉美在柏林愛樂指揮阿巴多指揮之下,合作灌錄了莫札特《寫給長笛與豎琴的兩首協奏曲》專輯,獲得極高評價;2009年她與帕胡德一同獲法國文化部頒發之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2011年,她獲得尼斯城市榮譽大獎。

蘭格拉美作為獨奏家和許多世界一流的交響樂團和指揮大師合作過,包括:柏林愛樂樂團、以色列愛樂樂團、瑞士羅曼德交響樂團;克勞德‧阿巴多、西蒙‧拉特、特雷沃‧平諾克、馬雷克‧雅諾夫斯基、唐納德‧尼科斯、霍斯特‧史坦恩等等。 她出色的獨奏演出經常在世界頂尖的音樂廳舉行,包括:東京三得利音樂廳、阿姆斯特丹音樂廳、倫敦阿爾伯特音樂廳、紐約艾弗裏費舍爾音樂廳、薩爾茨堡音樂廳和柏林愛樂廳等。她還在卡拉揚音樂學院和歐林藝術大學任教,目前居住在德國。

關於《早安!帕胡德-與豎琴天后的約會》音樂會曲目與特色

當聊到這套組合與曲目設計安排時,帕胡德也恢復正經了。他非常詳盡地解說有關曲目的安排與表現意圖~真是專業!

帕胡德與蘭格拉美這兩位柏林愛樂管弦樂團兩大首席,同為法國人,也恰好於 1993年同一年進入柏林愛樂至今,擁有20年以上的好默契,這次特別針對長笛與豎琴選出這套「柔情萬千」又富有變化性之曲目,正是要與台灣的樂迷共渡美妙星期天的早晨而規劃:

帕胡德開始解說這次的曲目規劃 | 曾柏雄攝影

 

帕胡德說:「因為是早晨音樂會,前半場我會以杜普勒的幻想曲先『喚醒』大家,接著就是舒曼與皮亞佐拉的音樂;下半場則是『Pinky Part』:清一色都是德布西、拉威爾、佛瑞等深具法國風,是最適合長笛與豎琴一同演奏之優美音樂!」

 

兩人對於曲目的選擇以及練習過程,有好多話題可聊 | 曾柏雄攝影

 

談到與豎琴家蘭格拉美的合作,認識已經超過20年的兩人,不約而同地笑道,現在演奏最大的特色就是隨興

兩人對於曲目的選擇以及練習過程,有好多話題可聊 | 曾柏雄攝影

 

深具默契的兩人,認為一起呼吸,一起感受音樂裡的美一個細節,是他們20年來最大的轉變。「並不是任意地演奏,而是完全彼此了解對方的下一步!」帕胡德說道。他更說:「有時我閉起眼睛,就知道她的下一句音樂;當然有時候我會看看她,但那是因為我想看著她…」(筆者OS:厚,應該是全人類都想被你深情凝視吧

兩人對於曲目的選擇以及練習過程,有好多話題可聊 | 曾柏雄攝影

 

談到改編過程,兩人不約而同地也說:「我們一起嘗試各種演奏效果,找出最佳詮釋方法,是最重要的過程。」而在舞台上,雙方放鬆地互相激盪,相互聆聽,更是令人期待這兩大首席的音樂火花!

 

光是看照片,各位就能想像聊起這些音樂與兩人練習的過程,現場他們有多麽歡樂吧~

至於聊到了什麼,恕筆者無法在網路上說啦~ | 曾柏雄攝影

 

訪談完畢~阿斌老師開心地與兩位音樂家合照(只可惜氣氛實在太好~燈光實在太暗…XD)

筆者與帕胡德、蘭格拉美的合照 | 曾柏雄攝影

 

生活 樂趣

每年大約有150場音樂會演出的帕胡德(獨奏、室內樂音樂會與柏林愛樂音樂會各約一半),聊到生活樂趣時,眼睛發亮地說家人是他最重要的重心~陪伴兩個小孩的各式活動都是他的最愛;而他最愛運動則是「滑雪」。(果然是瑞法混血的典型歐洲人啊~~~)雖然有一次他收雪橇工具時,工具硬生生地扎進他的手指,受傷了一段時間,但仍舊澆不息他熱愛滑雪的心情。

但,他強調,「音樂真的是我的生活重心」,「能演奏各式各樣的音樂,帶給我無比的快樂!

重頭戲來了…,我們的超豪華下午茶點心💖上桌了

 

出賣一下兩位音樂家,面對美食,蘭格拉美看起來很開心耶💖~
帕帥對不起這張不夠帥,但是很可愛👍🏻)

 

筆者心中永遠的第一演奏家

仁斌老師在20年多前就對帕胡德的演奏十分著迷,他自然歌唱的音樂語法與迷人的音色,清晰的層次,都讓人聽過深烙於心,無法忘懷。多年來無論是怎樣的場合,只要帕胡德有音樂會,無論在哪裡都盡可能地出席欣賞,為的就是不斷去感受這一位偉大藝術家的成長與音樂魅力,這次有機會再度跟他近距離接觸,聊天,真是令人感到格外開心。

這次音樂會的特別禮物 – 限量簽名 CD。主辦單位特別準備了50張 帕帥 2013年最新與吉他的演奏專輯《環遊世界》,先讓帕帥簽名,有心的聽眾朋友們,本週日只要手腳快,應該就能買到帕胡德親筆簽名限量版本喔!

 

準備開始簽名囉~幫他拍照時好專業還會給我表情😙

 

一張又一張熟練地簽名,其實 50張一下子就KO了😁

 

在帕胡德最新專輯旁邊,是仁斌老師 2013年 9月發行的最新雙長笛專輯《華麗聚焦》😘

 

簽完名之後,帕胡德非常仔細地研究這次《華麗聚焦》專輯的幻想曲錄音曲目,有《弄臣》、《假面舞會》、《賽爾維亞的理髮師》、《夢遊女》與《威廉泰爾》…等等雙長笛與鋼琴之幻想曲。

 

看完曲目,他直說:「哇!你什麼都錄了😁」

 

中間還聊到親愛的班諾德老師(Philippe Bernold)幫我們寫的專文推薦~讚!

 

聊完之後,仁斌老師手中拿著帕胡德的最新演奏專輯《環遊世界》(Around the world),帕胡德則拿著阿斌老師的最新演奏專輯《華麗聚焦》,這歷史性的一刻真是太棒啦~~~(一定要狂放鞭炮兼無數次讚啊😆)

 

兩位音樂家OS:星期日(11/10)早上,要來欣賞我們的音樂會喔💘

俊男美女總是畫面的焦點 帕胡德與蘭格拉美 | 林仁斌攝影
《早安!帕胡德-與豎琴天后的約會》音樂會曲目

演出者: 
長笛/帕胡德 Flute - Emmanuel Pahud 
豎琴/蘭格拉美 Harp - Marie-Pierre Langlamet

舒曼:幻想小品 
Schumann Fantasiestücke. Op. 73

莫札特:E小調奏鳴曲 
W.A. Mozart:Sonata in E minor, K. 304

皮亞佐拉:1930咖啡館
A. Piazzolla:Café 1930

德布西:船、阿拉貝斯克 
C. Debussy:En bateau, Arabesque

佛瑞:搖籃曲、幻想曲 
G. Fauré:Berceuse, Fantaisie…等等

花絮照片

感謝柏雄的攝影記錄,我也趁他跟帕帥對行程聊天時,幫兩位型男帥哥拍照留念~

曾柏雄與帕胡德 | 林仁斌攝影

 

還有超厲害經紀人昀修與蘭格拉美聊天時,兩人可愛的表情互動~

蘭格拉美與超級經紀人昀修 | 林仁斌攝影

這篇專訪隔了好多年,終於在 2019 🐷豬年農曆年假期間,終於再次整理文章放上蹦藝術,與蹦友們一同分享✌🏻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
更多音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