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北講堂】2022上半年系列(一)德國.布拉姆斯-浪漫時期古典精神
Miaobei Art Center X BONART Music lecture 2022-1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積厚流光 音樂群雄

橫跨歐洲五國.十九世紀的最美的音樂人文風情

藝文講堂為日前重要的藝文參與模式,為營造藝文共學常態環境,本系列講座以「積厚流光 音樂群雄」為設想,橫跨歐洲五國,以十九世紀最美的音樂人文風情為主軸,由超人氣音樂導聆人林仁斌老師用精彩的故事,帶您穿越時空,輕鬆悠遊古典音樂美妙的領域,讓您瞬間化身音樂欣賞達人。

苗北講堂《積厚流光 音樂群雄》| 林仁斌主講

 

報名資訊

(一)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點選上方「馬上報名」,填寫完google表單後,完成繳費。
◆臨櫃報名,至苗北藝文中心服務台填寫報名表,並完成繳費。
◆郵寄報名,填妥報名表(請自本頁面下方下載),並且完成繳費,將報名表郵寄至苗栗縣竹南鎮公園路206號苗北藝文中心(信封請註明:111-1苗北講堂)。
◆電子郵件報名,填妥報名表(請自本頁面下方下載)並完成繳費,將報名表寄至:ychuang@miaobeiac.org,主旨:111-1苗北講堂,即完成報名。

(二)繳費資訊
◆ 現場繳費:請攜帶報名表至苗北藝文中心服務台
◆ 線上匯款
匯款帳戶:
戶名: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
銀行:臺灣土地銀行頭份分行(0050212)
帳號:021-051-051-316

相關附件 – 111-1苗北講堂-紙本報名表.pdf


歐洲五國.五種音樂風情

(一)德國.布拉姆斯-浪漫時期古典精神

111年3月20日(星期日)10:00

德國.布拉姆斯-浪漫時期古典精神
布拉姆斯承襲舒曼的浪漫精神與貝多芬的古典主義作曲方向,在十九世紀浪漫主義興盛的時代,以其完美主義著稱,更是當代維也納與德意志風格的音樂領袖人物。「純白如雪,亮如晶鑽」不但是當年舒曼慧眼識英雄的至高評價,更是我們當代欣賞其音樂的重要指標。

 

約翰尼斯·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是浪漫主義中期德國重要作曲家。他的音樂風格自始至終追隨貝多芬之後的古典主義,雖然浪漫主義對他影響亦非常深刻巨大,但終其一生其音樂風格皆為德國浪漫時期中流砥柱,是您欣賞古典音樂不容錯過的重要音樂家。

 

 

三B音樂家

19世紀重要德國指揮家、鋼琴家和作曲家,漢斯·馮·畢羅將布拉姆斯與巴哈、貝多芬並陳,稱為「三B」,留下了這項音樂史的偉大稱號。

 

20歲的布拉姆斯畫像

 

生平早年

(資料整理於於網路與維基百科,並附上連結供參考)

布拉姆斯的父親——約翰·雅各布·布拉姆斯(Johann Jakob Brahms,1806-1872)是位業餘音樂家,從迪特馬爾申來到漢堡尋求音樂演奏的工作。他擅長多項樂器,但主要演奏小號和低音提琴。1830年,他娶長他17歲的裁縫約翰娜·亨麗卡·克麗斯蒂安·尼森(Johanna Henrika Christiane Nissen,1789-1865)為妻,由於父母親的血緣關係,布拉姆斯屬於純正北德國人血統

 

布拉姆斯的父親:約翰.雅各布.布拉姆斯:

 

出生於1833年的二子布拉姆斯上有一姊,下有一弟。布拉姆斯出生後,全家先是在漢堡通道區(工人階級的住區)住了六個月,然後搬到內阿爾斯特湖旁的達姆托瓦街(Dammtorwall)。

布拉姆斯也短暫地學習過大提琴,年輕時也在漢堡開過幾場公開演奏會,直到十九歲進行巡演之後,才逐漸打響名聲。

 

與匈牙利音樂家結緣

1853年四月到五月,布拉姆斯擔任匈牙利小提琴家愛德華.雷門尼(Eduard Remenyi, 1828-1898 )的鋼琴伴奏,一同巡迴演出。

 

途中他在漢諾威遇到了同為小提琴家和作曲家的約瑟夫·姚阿幸(Joseph Joachim,在威瑪宮廷又認識了李斯特(Franz Liszt)。二人見面時,李斯特親自視奏了布拉姆斯的《詼諧曲》。

 

但據資料記載,布拉姆斯可能在李斯特演奏作品《b小調鋼琴奏鳴曲》時打了瞌睡…後來布拉姆斯對於音樂會中睡著的解釋是自己在旅途中過於勞累,在音樂理念未能彼此認同的因素之下,因此未能與李斯特進一步熟識。

結束了威瑪之旅,布拉姆斯繼續搭火車到了杜塞道夫,帶著約姚阿幸的推薦信終於見到了當時著名的音樂夫妻檔舒曼與其夫人克拉拉。

 

布拉姆斯作曲於1853年之弦樂四重奏曲《偉大姚阿幸風格
編制:兩把小提琴、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

Brahms’s “Hymn in Veneration of the Great Joachim


布拉姆斯與舒曼夫婦的緣分

前因.1850年

1850年時,17歲的布拉姆斯曾將自己的作品送到舒曼住處,想得到知名的舒曼的評論與教導。然而,他所得到的反應並不如預期:送過去的作品有的被退回,或甚至直接被忽視。

 

終於.1853年

1853年時,布拉姆斯因認識姚阿幸,再次得到姚阿幸建議,強烈建議布拉姆斯到杜塞道夫親自造訪舒曼夫妻,並幫他寫了推薦函。也許這次他身上帶了姚阿幸的推薦信,舒曼知道後很歡迎他:1853930日,布拉姆斯到杜塞道夫造訪舒曼夫妻。

據說當天夫妻倆不在,因此布拉姆斯等到次日,也就是101日,才終於見到這對知名夫妻音樂家。

這年,布拉姆斯20歲,舒曼43歲,克拉拉34歲。

布拉姆斯這次也帶著作品登門造訪,希望能獲得舒曼的建議…。

演奏後,布拉姆斯的音樂才華當場令舒曼驚為天人,立刻請來克拉拉一同聆聽。由於十分欣賞布拉姆斯,舒曼決定留他住下…。

 

電影《琴戀克拉拉》劇照

 

在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的傳記中,女兒尤金妮‧舒曼(Eugenie Schumann) 曾對於她父親和布拉姆斯首次相見的過程中做了一番描述:

「1853 年某天的中午,有位英俊且留著金色長髮的年輕人帶著自己的作品登門造訪我父親,才彈了數小節後,父親馬上打斷年輕人的彈奏並說道:「請等一下,我必須叫我的妻子來。」

等到中餐時,夫妻倆ㄧ再興奮地談論這位有天份的拜訪者,他的名字是布拉姆斯。

 

純如白雪、亮若晶鑽

1854年,21歲的布拉姆斯照片

 

身為杜塞道夫音樂總監的舒曼為當時年僅二十歲的布拉姆斯的才華傾倒,並在當時的《新音樂雜誌》裡寫了一篇名為《一條全新道路》的文章,向公眾介紹這位年輕人,公開宣稱其「必然會最完美地表達出這個時代」:舒曼更以「純如白雪、亮若晶鑽」形容布拉姆斯,這也應該是藝術家對於其他藝術家能做出的最高讚美。

寄居舒曼家庭期間,布拉姆斯對羅伯特·舒曼的夫人、長他14歲的作曲家、鋼琴家克拉拉·舒曼產生了感情。這段撲朔迷離的感情,成為兩人一生中緊緊相連的羈絆,直到克拉拉過世為止。

 

作品欣賞

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奏鳴曲 op.2(1852年創作,1853出版)
樂曲題獻給: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

00:00 – I.Allegro non troppo, ma energico (F♯ minor)
06:09 – II.Andante con espressione (B minor)
12:28 – III.Scherzo: Allegro — Poco più moderato (B minor – D major – B minor)
17:01 – IV.Finale: Sostenuto — Allegro non troppo e rubato — Molto sostenuto (F♯ minor, ending in F♯ major)

 

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之第二樂章「富表情的行板」,是一首根據中世紀「遊唱詩人/戀歌樂人」(Minnesänger)所傳唱的歌曲《我在受罪》(Mir ist leide)主題改編而成的變奏曲。欣賞這美麗動聽的中世紀戀歌:

 

這激烈的情感,終其一生未曾消逝。

 

布拉姆斯作品:《舒曼主題變奏曲》(主題當然是描述克拉拉)

Brahms: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Schumann, Op.9

 

28歲的布拉姆斯

 

布拉姆斯一生未婚,1859年曾與哥廷根一名教授的女兒訂了婚又取消。

1854年舒曼跳萊茵河自殺未遂、進入精神病院後,布拉姆斯作為克拉拉和她丈夫之間主要的中間人,在一段時間內成了實際的一家之長。舒曼死後,布拉姆斯趕到杜塞道夫,在舒曼家附近的公寓裡居住,並為克拉拉而犧牲了他的事業與藝術,但兩年後他離開了克拉拉。

布拉姆斯與克拉拉·舒曼的關係與貝多芬「永恆的愛人」並列為音樂史上最撲朔迷離的謎團:他們是否互相愛戀不得而知,但從他們毀掉相互間的書信一事,可以推測其中或有難言之隱。

 

跨出作曲.擔任指揮

1856年舒曼去世之後,布拉姆斯時而在漢堡指揮一個女性合唱團,時而在代特莫爾德指揮樂團、教授學生。1859年,他作為獨奏家首演了他的《第一鋼琴協奏曲》。

 

音樂欣賞: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齊瑪曼與伯恩斯坦、維也納愛樂名演

布拉姆斯創作此曲是1854年,當年作曲家舒曼跳入萊茵河自殺獲救。克拉拉懷孕與舒曼的第八個孩子,布拉姆斯成為舒曼一家最大的支柱。協奏曲是標準三樂章協奏曲,第一樂章完全反映出布拉姆斯內心吶喊與糾結的混亂感情,而第二樂章之抒情旋律部分更體現出他心中高度溫柔的一面。

 

1862年,他第一次來到維也納,次年被任命為維也納歌唱學院的指揮。儘管1864年布拉姆斯就辭去了這個職位,並且考慮在別處繼續指揮,他一直主要以維也納為基地。

 

1869年,他創作了《匈牙利舞曲》(Hungarian Dances),這是一系列共21首主要以匈牙利主題為基礎的的歡快舞曲,包含了他所採集之快慢匈牙利舞曲、民歌、與旋律所譜寫成,每一首的長度大約為1-4分鐘。

匈牙利舞曲》是布拉姆斯最暢銷與長期最受歡迎的作品,也是他所獲得收入最高之音樂作品。(根據維基百科資料,其實全集裡只有第11、14、16 號是布拉姆斯親自作曲,其餘均為民謠改寫而成)

 

第一、二輯出版於1869年,第三、四輯出版於1880年:

  • 第一輯(1869年出版)
  1. in G minor: Allegro molto
  2. in D minor: Allegro non assai – Vivace
  3. in F major: Allegretto
  4. in F minor (F minor for orchestra): Poco sostenuto – Vivace
  5. in F minor (G minor for orchestra): Allegro – Vivace
  • 第二輯(1869年出版)
  1. in D major (D major for orchestra): Vivace# in A major (F major for orchestra): Allegretto – Vivo
  2. in A major (F major for orchestra): Allegretto – Vivo
  3. in A minor: Presto
  4. in E minor: Allegro ma non troppo
  5. in E major (F major for orchestra): Presto
  • 第三輯(1880年出版)
  1. in D minor: Poco andante
  2. in D minor: Presto
  3. in D major: Andantino grazioso – Vivace
  4. in D minor: Un poco andante
  5. in B major: Allegretto grazioso
  6. in F minor: Con moto – F major: Presto
  • 第四輯(1880年出版)
  1. in F minor: Andantino – Vivace# in D major: Molto vivace
  2. in D major: Molto vivace
  3. in B minor: Allegretto
  4. in E minor: Poco allegretto – Vivace
  5. in E minor: Vivace – E major: Più presto

 

第一號《匈牙利舞曲》:

 

第五號《匈牙利舞曲》:

 

第六號《匈牙利舞曲》:

 

 

榮譽博士學位

1872至1875年,他擔任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的音樂總監。1877年他因為無法赴英國親自領取榮譽博士學位而拒絕了劍橋大學的名譽音樂博士學位,但在1879年接受了布雷斯勞大學的學位,並創作了《大學慶典序曲》以示感謝。(嘿嘿嘿..當初.劍橋大學還規定布拉姆斯一定要親自到校領取榮譽博士學位才要授與他學位,如果知道錯失了這首獻給名曲,應該很扼腕吧~XD)

 

華語區著名的民謠《遊子吟》,其主旋律就是源自於這首布拉姆斯大學慶典序曲》主題:

 

筆者補充:

位於波蘭德語區的布雷斯勞大學(Universität Breslau)創辦於1702年。由創立開始,它一直是德語區內最享福盛名的大學之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這片領土重劃給予波蘭所有。大學亦是目前下西里西亞區域最大規模的大學,自1945年起已經有超過100,000名畢業生和超過2,000名研究人員,當中很多都取得極高的學術成就

 

延伸閱讀

【BON音樂】一首會笑的音樂~布拉姆斯大學慶典序曲

 

伯恩斯坦指揮 布拉姆斯大學慶典序曲

 

布拉姆斯熱愛指揮

布拉姆斯十分喜歡指揮,一生中投入相當大的努力與創作來豐富他的指揮。

 

他才華洋溢的音樂造詣、作曲與一向對於事前準備用心的態度,一步一步成就了他偉大而真實的音樂生涯;累計從1847年至 1875 年間,布拉姆斯共至少接任了五次正式的指揮職務(有樂團也有合唱團)。

 

下方圖為畫家威利.馮.貝克拉特(Willy von Beckerath)於1895年繪製布拉姆斯指揮神情之精彩素描

 

 

奠定指揮名聲

1868年布拉姆斯大型合唱作品《德意志安魂曲》的首演鞏固了作曲家在歐洲音樂界的地位。許多人認為他超越了貝多芬。這也讓布拉姆斯有信心完成一些自己長年缺少進展的作品,比如清唱劇《雷納爾多》、《第一弦樂四重奏》、《第三鋼琴四重奏》,以及最有名的《第一交響曲》:

 

40年磨一劍.第一號交響曲

儘管布拉姆斯從1860年代初就構思過交響曲的第一樂章,但這部重量級大作直至1876年才終於面世。沈厚的樂思被譽為貝多芬第十號交響曲。

 

搞笑一下

 

延伸閱讀

【BON音樂】四十年磨一劍~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

 

但在1877到1885年短短的八年間,又有接續三部交響曲相繼誕生。

 

延伸閱讀

【BON音樂】純樸田園風光的交響曲~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

 

第三號交響曲 第三樂章 不很慢的稍快板:

寫作於布拉姆斯50歲的成熟之年,彷彿深秋般的濃厚情緒,是他最著名的交響旋律之一

 

第四號交響曲

創作於布拉姆斯整闕交響曲隨處可見布拉姆斯的匠心獨具,一開始竟是哽咽的哀訴,真是絕無僅有的起頭,然後發展部和再現部又層層堆砌憂鬱感與戲劇性,呈現內心征戰的第一樂章。第二樂章由法國號前導的序奏引導,木管吹出帶著孤寂的樸素旋律,仍然充滿淡淡的憂愁。第三樂章的設計非比尋常,使用戲謔感十足的詼諧曲來打破前二樂章的枯寂氣氛,激昂沸騰的第一主題以樂團總奏出現,其間穿插了典雅的第二主題,而不時冒出清脆的三角鐵鳴聲,使這個樂章顯得分外歡樂。最後是大膽且具有原創力的第四樂章,以夏康(Chaconne)舞曲為主軸,分為一個主題、30個變奏、與一個結尾,主題取材自巴哈第150號清唱劇中的樂段,布拉姆斯早有預謀寫這樣的東西,早在1877年,也就是寫作e小調交響曲8年前的一封給克拉拉的信上及寫道:「在我看來,夏康舞曲是最美妙也最難理解的音樂了⋯⋯,如果我也能創作出這樣的音樂來,相信那種高度的興奮和情感的張力,會令我發狂的。」八年後,理想付諸實現,此一夏康舞曲樂章時而悲痛、時而低吟、時而意氣風發,簡直是布拉姆斯精緻技法的集大成,在反覆變奏中情緒越來越高昇,多采多姿的變奏曲第四樂章終在激昂的尾奏中告一段落,空留惆悵的餘音裊裊。(介紹取自MUZIK聆聽指南

 

第四號交響曲 桑得林(Kurt Sanderling, 1912-2011)大師班(張宇安翻譯)

 


1881年開始,布拉姆斯的作品可以由邁寧根公爵的宮廷樂團試奏,該樂團的指揮是漢斯·馮·畢羅。1881年,布拉姆斯著名的《第二鋼琴協奏曲》在匈牙利布達佩斯首演,由作曲家本人演奏。

布拉姆斯經常旅行,無論是為了公事、演出還是休閒。1878年起,他經常在春季到義大利的鄉村,並在夏天作曲。他喜愛散步,尤其喜歡在戶外思考音樂,因為新鮮空氣讓他頭腦清晰。

 

創作於1878年的小提琴協奏曲,題獻給好友小提琴演奏家 姚阿幸(Joseph Joachim),由於姚阿幸的協助,充分展現小提琴各個不同音域之美感以及絲絲入扣之演奏技法,被譽為史上最偉大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

 

1889年,美國發明家愛迪生的代表西奧·旺格曼來到維也納,與布拉姆斯合作錄製了一張試驗性的LP錄音。布拉姆斯在鋼琴上演奏了一小段他的第一首匈牙利舞曲。儘管錄音開頭的語音簡介清晰可辨,音樂本身卻被噪音淹沒。史丹福大學曾試圖改進過錄音質量。這是最早的一張知名作曲家本人的錄音。

 

更完整的布拉姆斯演奏 有聲整理版本

 

1889年,布拉姆斯獲得「漢堡榮譽市民」。

 

1890年,57歲的布拉姆斯打算停止作曲,但並沒做到。他的許多傑作都誕生於此時直到他過世前的這段時間。在讚賞邁寧根樂團的單簧管演奏家之餘,布拉姆斯創作了一系列包含單簧管的室內樂,包括《單簧管三重奏》、《單簧管五重奏》和兩首《單簧管奏鳴曲》。他也寫了一些鋼琴作品、藝術歌曲和管風琴作品。

 

布拉姆斯經典優美的《單簧管五重奏》:

 

優美的第二號單簧管奏鳴曲:

 

職人精神

沒有技術,靈感也僅是在風中搖曳的蘆葦。」— 作曲家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Without craftsmanship, inspiration is a mere reed shaken in the wind.

 

晚期的布拉姆斯,創作越來越走入內心

 

題獻給克拉拉的op.118六首間奏曲,非常優美。由其是 op.118 No.2,實在浪漫唯美~同時也是電影《色戒》中使用的經典配樂(兩人於上海凱司令咖啡廳見面時的配樂)

 

 

間奏曲 op.118 No.2

 

延伸閱讀

【BON音樂】簡談布拉姆斯晚期鋼琴作品集

 

op.118 六首鋼琴小品全集(魯岡斯基 Live’)

 

單簧管演奏版本op.118 No.2

 

op.117,三首間奏曲,同樣是安慰人心的傑作

 

op.117,三首間奏曲

 

完成作品121「四首嚴肅歌曲」後,布拉姆斯也發現罹患癌症…

 

1896年於Rheinland渡假留下的與Weyermann友人家族合照照片

 

因為癌症病情日益嚴重,加上克拉拉(Clara Schumann,1819年9月13日-1896年5月20日)逝去,對他心情造成極大影響,他的病情漸漸惡化,1897年4月3日因肝臟病變逝世於維也納,安葬於維也納中央公墓(Wiener Zentralfriedhof),享壽64歲(1833年5月7日-1897年4月3日)。

 

 

補充資料.布拉姆斯作品總整理

 

延伸閱讀

【漫畫】舒曼、克拉拉與布拉姆斯──古典樂史上有名的三角悲戀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