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兩廳院邀稿】國際現場,古典音樂迷專屬BGM(線上聽音樂)
International online music listening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2021/06/08|文字.林仁斌

國際現場,古典音樂迷專屬BGM

— 本篇文章由國家兩廳院邀稿,同步刊登於蹦藝術。

→原文網址

 

——
2021年的五月底現在,疫情嚴峻;居家防疫與減少傳播是民眾能做到最佳自我保護措施。 這一年多來,許多表演藝術單位與職業樂團,在網路影音資源所建立的資料庫越來越豐富,更累積非常多而精彩的節目;如果善用這些資源,即使居家不出門,仍能觀賞許多一流水準的管弦樂表演與藝術家訪談,這是網路世界帶來的便利。

 

1. 管弦樂網路影音龍頭: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

➡️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

多年來讓柏林愛樂的美妙音樂更遍及全球的幕後功臣就是數位音樂廳。 數位音樂廳已成立十餘年,由30位正職、20至25外聘人員的大編制專業影音團隊所組成;以「虛擬的方式重現真實的柏林愛樂聲響」為工作目標,在離柏林愛樂廳400公尺的兩層樓空間裡,以業界最高規格影音設備,記錄製播所有關於柏林愛樂演出/訪談與紀錄片,最終於網站呈現,加入付費會員(年費149歐)後,就能在電腦、手機與平板APP裡完整欣賞所有精彩影音節目。筆者因許多音樂講座課程需要,早為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年費會員,網站裡許多精彩音樂會、專屬內容,紀錄片與音樂家訪談等,更是最佳Bonus,非常推薦。

 

➡️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Youtube

比較起完整平台,柏林愛樂的Youtube頻道,比較像是「菁華試看篇」,對於了解柏林愛樂是非常不錯的開始;但真要完整內容,最終還是需導向回會員制度付費制度才能盡閱。

Peter Adamik、Magdalena Zieba-Schwindt 攝,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 提供。

 


 

2.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自從2003年起由楊頌斯(Mariss Jansons, 1943-2019)帶領一路打造,早已成為世界一流管弦樂團,日前樂團更已正式宣布2023年樂季起延聘賽門拉圖(Simon Rattle, b.1955)為下任首席指揮,讓人更期待高峰再臨。

 

——

網站分頁這樣找:

Concert:數十場音樂會精彩錄影全收。 
Music Connect Us:音樂家訪談、演奏紀錄片。 
Musicians and Instruments:音樂家與樂器製作等相關的驚喜資源。


 

3. 底特律交響樂團

➡️底特律交響樂團

➡️底特律交響樂團Youtube

底特律交響樂團成立於1887年,只比紐約愛樂(1842年)晚45年成立,也是美國歷史悠久的名團,優良的銅管爆發力與乾淨充滿張力的演奏是非常鮮明的特色。 底特律交響樂團的網站是鼓勵會員制,要完整欣賞樂團所有影音資料庫最佳方式當然是成為付費會員,不過他們開放的各式免費影片相對來說不少,也是樂迷的福氣。例如在「DSO Replay by Season」裡,可以看到多場按照樂季精選出來的4K高解析影音完整音樂會以及音樂家訪談。

 

—— 

筆者的最愛:「Classroom Edition」系列,可以欣賞多段音樂講座Live’影片,特色是交響樂團實際演奏搭配主持人解說,讓人想起伯恩斯坦與紐約愛樂早期做的音樂教育影片,非常具有啟發性。


 

4.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

➡️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

➡️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Youtube

由於樂團演奏影片量多質精,讀者朋友們如仔細觀察:他們絕大多數的演奏影片,因為精彩而完整,在Youtube平台上至少都各自累積了數百萬的觀看次數,這也無形中為樂團打開更多國際能見度,並慢慢累積樂迷忠誠度與演奏公信力。換個角度想,比起許多鎖住影片僅開放會員制的管弦樂團(例如紐約愛樂),這樣是否更顯得開放而有遠瞻性呢?

 


 

5.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

➡️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官網網址

致力於推廣大衆對室內樂藝術形式的喜愛與欣賞,每個樂季都能安排出近200位藝術家的各類型音樂會,數目更是超過百場。因此提到室內樂演奏,CMS的音樂會確實是專精而具備世界水準。

 

——

網站分頁這樣找:

Livestreams:串流現場音樂會 
Concerts:音樂會 
Lectures:音樂講座 
Master Classes:大師班 
Composers in Focus:聚焦作曲家 
Musical Heritage:音樂家的知識講座「音樂遺產」


 

6.德法公共電視台ARTE

➡️德法公共電視台

進入網站之後,會發現分類相當清楚:歷史、文化、新發現與表演藝術等等每一節目類別,都能輕鬆以標題與縮圖找到您可能喜愛之節目;而筆者當然最愛音樂表演藝術類,尤其是小提琴 Daniel Hope 主持的Europe@Home系列,訪問27位不同國家的著名音樂家,暢談文化、歷史與人文,展現出絕對的深度。

 

—— 

ARTE公共電視全部節目都免費,趕快點擊進入尋找您喜愛的音樂來欣賞吧! 
➡️ARTE音樂節目 
➡️筆者最愛的「Europe@Home」系列 
➡️給習慣用Youtube的你:德法公共電視台 Youtube

 


作者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