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大人的音樂欣賞:現代芭蕾舞先驅─史特拉汶斯基《火鳥》
The Ballet “Firebird”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你喜歡優美曼妙的芭蕾舞嗎?
你對結合劇情與舞蹈的芭蕾舞劇有興趣嗎?
那就跟著老師的腳步,一起回到那段大放異彩的芭蕾音樂時期!

《大人社團》與蹦藝術攜手合作的音樂欣賞課,這一期將探索芭蕾音樂。你會認識世界三大芭蕾舞劇《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以及現代芭蕾的先驅《火鳥》《彼得洛希卡》。林仁斌老師將帶領學員們認識這種結合舞蹈、音樂與劇情的音樂類型。好好感受芭蕾音樂的豐富內涵,更進一步了解創作背景以及芭蕾舞蹈的特色,聽懂樂曲的編排,了解作者的風格與巧思;搭配影音欣賞及講義解說,無論你是否有基礎,都能和音樂更靠近!邀請你透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加入音樂與表演藝術的世界,讓生活更加繽紛!

 

2022年林仁斌老師近期課程

 

課程主講:林仁斌

延伸閱讀 林仁斌老師專訪:

 

❤️《延伸閱讀》大人的音樂欣賞線上直播課程好嗎?學員真實回饋分享

❤️《延伸閱讀》大人的音樂欣賞課學員回饋,看他們用音樂為生活注入繽紛


第四堂│現代芭蕾舞先驅─史特拉汶斯基《火鳥》

隨著二十世紀的文明鼎盛,1909 年,俄羅斯藝術家迪亞佳吉列夫(Sergei Diaghilev)創立了俄羅斯芭蕾舞團(Ballets Russes),在歐洲推行俄羅斯芭蕾舞:從舞者、編舞家到作曲家、布景及服裝設計師,更是精心細選。1910年,時年28歲的史特拉汶斯基以改編自俄羅斯民間童話的《火鳥》成功敲響近代芭蕾的閃亮火花。而這部《火鳥》也是他的代表作與成名作,在這堂課中,老師將帶學員們回到這段人文薈萃的美好年代,品味現代芭蕾的各種玄妙之處。

 

作曲家 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 1882-1971)

→生平介紹

照片.1903年的史特拉汶斯基

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 1882-1971)
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 1882-1971)

 

(基本資料整理於網路與維基百科,並附上超連結方便檢索)

火鳥》 (法語:L’Oiseau de feu;是俄羅斯作曲家伊果·史特拉汶斯基的代表作與成名作,和 春之祭彼得洛希卡一同被列為史特拉汶斯基三大芭蕾舞劇,《火鳥》之故事題材取材自俄羅斯童話。

史特拉汶斯基原為法律系學生,後拜知名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為師,學習作曲,於1903-1908年間追隨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上課,也是他真正入門作曲之關鍵時期。

史特拉汶斯基與作曲老師: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史特拉汶斯基與作曲老師: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1909年2月6日,史特拉汶斯基在完成作品 ⟨幻想詼諧曲⟩(Scherzo fantastique)與 ⟨煙火⟩(Feu d’artifice)兩項作品後,與俄羅斯芭蕾舞團團長迪亞吉列夫(Serge de Diaghilev首次碰面,彼此留下深刻印象。

迪亞吉列夫不斷努力於歐洲推廣俄羅斯芭蕾舞蹈之美,,其作品也逐漸獲得肯定,在1909年取得巴黎演出成功佳績之後,便向當時 27歲的青年作曲家提出邀約創作。史特拉斯基在眾多作曲家中獲團長雀屏中選,除了深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得到發揮之外,也戰戰兢兢地選擇了俄羅斯童話《火鳥》,希望能以更俄羅斯化的題材,結合芭蕾舞,讓近代俄羅斯芭蕾發揚至全世界(這也是迪亞吉列夫最大的心願)。

於是《火鳥》在邀稿不到半年左右的 1910年 5月18日完成手稿,史特拉汶斯基將樂譜帶至巴黎開始進行彩排等演出事宜。團長迪亞吉列夫對於這齣新作品的音樂讚不絕口,曾說過「大家注意了~這是一位即將擁有極大成功的年輕人。」(Notez-le bien. C’est un homme à la veille de la gloire.

 

編舞與首演

全劇編舞由近代天才芭蕾舞者/編舞家米蓋爾.佛金(Mikhaïl Fokine擔任編舞與男主角、雷翁.巴克斯(Léon Bakst)擔任海報與人物服裝繪製。後於 1910年6月25日由法國指揮家皮耶奈Gabriel Pierné)指揮於巴黎國立歌劇院成功首演。

火鳥》首演的絕大成功,更讓首次嘗試芭蕾舞劇創作的青年史特拉汶斯基一戰成名,成為法國樂界眾所矚目的作曲新星。

隔年他將再繼續創作《彼得洛希卡》(1911)與兩年後的充滿爭議的世紀大作《春之祭》(1913);雖然《春之祭》當時毀譽參半,但卻讓他真正成為知名作曲家,人生在世享譽一甲子,作品更是傳世一世紀,是傳奇中的傳奇。

 

史特拉汶斯基主要作品

(基本資料整理於網路與維基百科,並附上超連結方便檢索)

  • 《煙火》(Fireworks,1909)
  • 火鳥》(The Firebird,1910)
  • 彼得洛希卡》(Petrushka,1911)
  • 《夜鶯之歌》(Le Chant du Rossignol,1917)
  • 春之祭》(The Rite of Spring,1913)
  • 《普爾欽奈拉》(Pulcinella,1920)
  • 《婚禮》(Les Noces,1923)
  • 《士兵的故事》(The Soldier’s Tale,1918)
  • 《拉格泰姆》(Ragtime,1933)
  • 《伊底帕斯王》(Oedipus Rex,1927)
  • 《詩篇交響曲》(Symphony of Psalms,1930)
  • 《烏木協奏曲》(Ebony Concerto,1945)
  • 《浪子的結局》(The Rake’s Progress,1951)
  • 《競賽》(Agon,1957)→採十二音列創作
  • 《洪水》(The Flood,1961-1962)
  • 《安魂聖歌》(Requiem Canticles,1965-1966)

 

【BON音樂】史特拉汶斯基:芭蕾舞劇《火鳥》(L’Oiseau de feu)介紹

【BON音樂】史特拉汶斯基:芭蕾舞劇《彼得洛希卡》(Petrouchka)介紹

【BON音樂】史特拉汶斯基:芭蕾舞劇《春之祭》(The Rite of Spring)介紹

 

 

狼.火鳥.魔法師.王子與公主

《火鳥》的芭蕾編舞家佛金在設計編舞時,受到年輕詩人皮奧特·波托姆金(Piotr Potiomine)詩作所啟發,再結合亞歷山大·阿凡納西耶夫(Alexandre Afanassiev, 1826-1871)寫作發行的童話故事:: 《伊凡·薩瑟維奇》(Ivan Tsarevich)、《火鳥》(Firebird)與《灰狼》(Gray Wolf)等故事,以想像結合虛構,重新發展出包含四個重點狼.火鳥.魔法師.王子與公主的全新芭蕾舞劇《火鳥》不思議劇情:

插畫家 Ivan Bilibine (1876-1942) 根據三個童話的全新故事《火鳥》所繪製的插畫。

Illustration d’Ivan Bilibine (1876-1942) pour Le Conte d’Ivan Tsarévitch, de l’Oiseau de Feu, et du Loup Gris (1899)

 

作者註:

「伊凡·特薩里維奇」(Ivan Tsarevich)(俄語為“Иван-царевич”,直譯為「伊凡王子」)是俄羅斯民間文學藝術的主要英雄之一。通常擔任故事主角,經常與科赫切伊(Kochtcheï)作戰。「伊凡王子」其中的一個角色因為史特拉汶斯基將其設定於俄羅斯芭蕾舞劇《火鳥》(Firebird)的大受歡迎,而在全世界廣被認識。

畫家Viktor Vasnetsov繪製之「伊凡王子-騎著灰狼的英雄騎士」(Ivan Tsarévitch chevauchant le loup gris
Viktor Vasnetsov, Ivan Tsarévitch chevauchant le loup gris.

 

法語版 故事前言:

在夢中,我看到自己騎著狼
Et dans mes rêves je me vois chevauchant un loup

沿著森林的長長小徑
Le long d'un sentier dans une forêt,

有位沙皇巫師
Parti combattre un tsar sorcier

在這公主被俘虜的土地上
Dans ce pays où une princesse captive

厚厚的高牆之後有著深深哀嘆。(倒裝句)
Se lamente derrière des murs épais.

在一個美麗的花園中間升起了一座玻璃宮殿,
Au milieu d'un jardin merveilleux s'élève un palais de verre,

火鳥整夜在那唱著歌
Et un oiseau de feu y chante toute la nuit

在金色果樹上被發現。(倒裝句)
Becquetant sur un arbre des fruits dorés".

 

《火鳥》故事概說

在濃密森林中由魔法師凱許齊支配著魔法之國。凶惡的凱齊許將迷失的過路者囚禁在古堡黑牢,或是「石化」變成一座座石像,永遠站立在「凱許齊的魔法花園」裡。

因為打獵而迷失在森林中的伊凡薩里維奇王子,忽然在樹林間見到傳說中的「火鳥」出現,並跳起了「火鳥之舞」。

伊凡王子趁其火鳥開心地跳著「火鳥之舞」時將她捉住,但在火鳥央求下,王子決定還其自由之身,火鳥遂回贈王子一支具有魔力的羽毛。



伊凡王子接到羽毛後,面前忽然出現一座城堡,城門打開:「十三位美麗公主出現」。
她們繞著一顆金蘋果樹跳著「少女們的輪旋曲」。帶頭的莎莉芙娜公主告訴伊凡王子此城堡乃魔法師凱許齊的大本營,他的法力能將路人變成石頭。說畢公主們翩翩起舞,伊凡因而愛上莎莉芙娜,兩人擁吻產生感情,但是她們必須在「日出」時回到城堡,號角響起,女孩們紛紛跑回堡中。

伊凡也尾隨公主進入城堡,「魔鐘響起」時,一批凱許齊的鬼怪手下衝出,將伊凡王子捉住,「凱許齊出現」想把伊凡變成石頭,兩人展開對話,而「公主們也為伊凡求情」。

霎時,伊凡將火鳥的魔力羽毛一揮,「火鳥再度出現」並迫使凱許齊手下不斷地跳著「煉獄之舞」,直到他們筋疲力竭、紛紛倒地。這個時候火鳥唱起優美的「催眠曲」,讓群妖酣然入睡。隨後火鳥指示伊凡偷到藏有凱許齊靈魂的巨蛋,也就是魔王凱許齊的生命源頭,伊凡將其搗碎讓「凱許齊斃命」。

凱許齊死後魔咒解除,所有成為石頭的路人、騎士都恢復正常自由,火鳥促成伊凡與莎莉芙娜這對戀人之後,魔法之國成為快樂之國,也音樂轉為「讚美詩」,火鳥飛向不知名的天際。(劇終)

(全劇終)

1920年畫家畢卡索繪製之史特拉汶斯基半身畫像

Stravinsky, sketched by Picasso in 1920

 

俄羅斯插畫家 里昂·巴克斯(Léon Bakst, 1866-1924)為《火鳥》繪製之海報原創角色繪圖(Firebird, Ballerina, 1910):

 

 

史特拉汶斯基:芭蕾舞劇《火鳥》(1910年)總譜封面

 

巴克斯為擔任芭蕾女伶 Tamara Karsavina繪製之服裝海報:

Costume de Léon Bakst pour Tamara Karsavina dans L’Oiseau de Feu

 

首演美麗的芭蕾女星塔瑪拉·卡莎維娜(Tamara Karsavina, 1885-1978) ,1911年樣貌:

by Emil Otto (‘E.O.’) HoppÈ, whole-plate glass transparency, 1911

《火鳥》的著裝扮相:

 

首演卡司

(基本資料整理於網路與維基百科,並附上超連結方便檢索)

美麗的芭蕾女星塔瑪拉·卡莎維娜(Tamara Karsavina, 1885-1978)與天才男舞者佛金(Mikhaïl Fokine)於1910年《火鳥》首演版本的照片檔案。莎莉芙娜公主佛金娜(Vera Fokina)、魔法師凱許齊布爾加科夫(Alexey Bulgakov)擔任。

Tamara Karsavina et Mikhaïl Fokine dans L’Oiseau de Feu (1910)

 

史特拉汶斯基在巴黎與拉威爾的合照

 

 

1910年芭蕾版 段落與劇情

演奏時間約48分鐘

 

《火鳥》芭蕾全劇電影版欣賞

Choreography – Michael Fokine
Cast: Nina Ananiashvili, Andris Liepa, Ekaterina Liepa.
Director: Andris Liepa.
Bolshoi State Academic Theatre Orchestra
conductor Andréy Chistiakov.

 

1910年版本 完整演奏與樂譜欣賞

 

Stravinsky: The Firebird
Gergiev · Vienna Philarmonic
Salzburg Festival 2000


火鳥》除了有1907年的早期手稿版本與1910年首演版本之外,後來史特拉汶斯基多次改寫,分別有三次管弦樂組曲版本:1910、1919年與1945年等三個演奏版本,留給後世更多演出選擇。

 

版本比較

管弦樂配器

(基本資料整理於網路與維基百科,並附上超連結方便檢索)

1910年芭蕾舞劇版本,以後期浪漫派管絃配器常用之四管編制,如下:

《火鳥》芭蕾舞劇配器
弦樂
16 小提琴一premiers violons, 16小提琴二 seconds violons, 14 中提琴 altos, 8 大提琴 violoncelles, 6 低音大提琴 contrebasses, 3 部豎琴 harpes
木管
4部長笛 flûtes, 第二與第三部兼吹短笛 piccolos, 三部雙簧管 hautbois, 1 部英國管cor anglais, 3 部A調豎笛 clarinettes en la, 第三部豎笛兼吹D調豎笛, 1 部低音豎笛 clarinette basse, 3 部低音管 bassons, 第三部兼吹第二部倍低音管 contrebasson, 1 部倍低音管 contrebasson
銅管
4 部法國號 cors, 3 部C調小號 trompettes en ut, 3部 長號 trombones, 1 部低音號 tuba
打擊
定音鼓、三角鐵、雙鈸、大鼓、中鼓、鐘琴、鐵琴、鋼琴、鋼片琴
timbales, triangle, cymbales, grosse caisse, tam-tam, glockenspiel, xylophone, 1 piano, 1 célesta

 

  • 各版本音樂會組曲

史特拉汶斯基於1911、1919與1945年三度改編《火鳥》原作,以下為各不同版本的段落(最左欄為1910年芭蕾完整版本):

1910年芭蕾完整段落 1911年組曲
(約22分鐘)
1919年組曲
(約24分鐘)
1945年組曲
(約32分鐘)
序曲
魔法師凱許齊的魔法庭園
火鳥出現,伊凡王子尾隨
火鳥之舞
(啞劇I)
王子捕獲火鳥
火鳥的懇求
被魔法控制的十三位公主
(啞劇II)
公主們與金蘋果
伊凡王子的突然出現
(啞劇III)
公主們的輪旋曲
黎明
凱許齊的怪物士兵登場
捕獲伊凡王子
不死魔王凱許齊的登場
凱斯齊與伊凡的對話
公主們的求情
火鳥的出現
火鳥之咒語與妖怪們的瘋狂之舞
斯許齊魔法地獄之舞
火鳥的催眠曲
凱許齊的甦醒
凱許齊之死
一片深黑
凱許齊之花園重現、魔法的解除、被化為石頭的騎士們復活、大團圓

 

史特拉汶斯基與《火鳥》首演後,多次修改樂譜,以下為三次修改管弦樂版本年份與樂章比較:

1911年 組曲

第一套組曲有五個樂章,順序與原始芭蕾舞的編排保持一致。

  1. Introduction — Les jardins de Kachtcheï — Danse de l’Oiseau de feu
  2. Supplications de l’Oiseau de feu
  3. Jeu des Princesses avec les pommes d’or
  4. Khorovode des Princesses
  5. Danse infernale de Kachtcheï et de ses sujet

 

布列茲於1968年曾指揮灌錄1911年的版本

The Firebird – Ballet Suite (1911) : I. Introduction – Kashchei’s Magic Garden and Dance of the Firebird

 


1919年 組曲

第二套組曲同樣包括五個樂章,音樂選擇與1910年版有所不同。樂團編制則從原始四管編制精簡為兩管編制,展現更加精巧的木管風格。

  1. Introduction — L’Oiseau de feu et sa danse— Variation de l’Oiseau de feu
  2. Rondes des Princesses
  3. Danse infernale de roi Kachtcheï
  4. Berceuse
  5. Final

 

Firebird Suite (1919 version)


 

1945年 組曲

最後一套組曲,也常被稱為芭蕾舞組曲,創作於美國時期。長度也為三套組曲中最長,共有十個段落,順序與芭蕾舞作相同,演奏時間則約半小時。 

  1. Introduction — Danse de l’Oiseau de feu — Variations de l’Oiseau de feu
  2. Pantomime I
  3. Pas de deux : l’Oiseau de feu et Ivan Tsarévitch
  4. Pantomime II
  5. Scherzo : danse des Princesses
  6. Pantomime III
  7. Khorovode des Princesses
  8. Danse infernale de Kachtcheï et de ses sujets
  9. Berceuse
  10. Finale

Stravinsky Conducts The Firebird Suite, Japan 1959

(1945 revised version)

 

Stravinsky: The Firebird Suite (1945 revised version)

Codarts Symphony Orchestra: Firebird Ballet Suite (1945) by Igor Stravinsky


伯恩斯坦邀請史特拉汶斯基 指揮紐約愛樂《火鳥》芭蕾最終三景
1960.01.31. 錄影

 

1965年,82歲的史特拉汶斯基於英國指揮《火鳥》芭蕾 ⟨搖籃曲⟩ 與 ⟨讚美詩⟩
Royal Festival Hall,英國倫敦

 

延伸影片欣賞

指揮家Gerard Schwarz 分析介紹《火鳥》
Stravinsky Firebird Suite: Analysis by Gerard Schwarz

 

史特拉汶斯基的和聲使用 
Stravinsky and his Harmony

 

Yuzuru Hanyu 羽生結弦 — The Firebird 火の鳥 (4K)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