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50+線上旅行團藝術美學慢旅5日 | 奔放浪漫時期音樂之旅-從故事到賞析
Romantic Period in Classical Music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width=

 

主講:林仁斌老師(蹦藝術執行長)

 width=

 

國內知名演奏、指揮、撰文、演講與音樂攝影之全方位音樂家
旅法知名音樂家林仁斌自2001年自巴黎師範音樂院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paris 學成返國後,以長、短笛演奏、室內樂及樂團指揮活躍於國際音樂節與國內外音樂廳;演奏專輯出版有《夜間咖啡館》、《妳的我的》、《華麗聚焦-雙長笛與鋼琴的歌劇院之夜》、《華麗聚焦II-卡門》(林仁斌&周欣穎)《動物狂歡節》….等。

現為音樂藝文網站「蹦藝術|BONART」執行長與古典音樂Podcast節目《蹦藝術》主持人。多年來撰文拍攝訪問音樂家,更以文字與攝影見長,每年演講場次超過百場;為國家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與國家兩廳院、苗北藝文中心等各單位邀約之導聆與撰稿人,更是公認的超人氣音樂欣賞名家。

古典音樂發展史

先讓我們用7分鐘時間快速掃射一下人類音樂的歷史吧~Let’s GO!!!

 

浪漫時期概說 Romantic – 19th Century

(基本資料整理於網路與維基百科,並附上超連結方便檢索)

廣義來說,浪漫時期可從大約1810年起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為止,但我挺喜歡學者余志剛《西方音樂簡史》一書中提出之定義:浪漫派時期的音樂則可以從1813年E·T·A·霍夫曼論述貝多芬的浪漫主義精神開始,到1914年荀白克提出「不協和音的解放」為止。

作家兼樂評人霍夫曼在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上演之後,在音樂雜誌—萊比錫《音樂廣訊報》裡,用浪漫的筆法給出了如下的評價:

“強光射穿這個地區的夜幕,同時我們感到了一個徘徊著的巨大暗影,降臨到我們頭上並摧毀了我們內心的一切,除了無盡渴望所帶來的痛——在這種渴望中,本來在歡騰呼聲中燃起的那份喜悅倒下逝去。”

「浪漫主義」一詞在18世紀末首次出現,先用於描述出現於當時繪畫和文學中的新思想。後來被音樂家用來描述音樂風格的變化,這種變化發生在世紀之交後不久。「浪漫主義」是一種藝術、文學和知識分子之運動,自18世紀下半葉的歐洲起,並在工業革命的興起後延續了前進之力量,進一步於19世紀開花結果,成為音樂家們豐富樂思、多樣曲式與創意揮灑之年代。

在某種程度上,浪漫主義是對啟蒙時代貴族社會和政治規範的反抗,也是人們對自然科學合理化的反應。

浪漫主義最強烈體現,在視覺藝術(繪畫、雕塑創作)、音樂和文學創作上。浪漫主義作曲家的目標是強烈而有力的情感表達,經常揭示他們內心深處的想法和感受。具體之表現不僅關於愛情,同時也探討仇恨、死亡、人生觀(積極或消極等感受)之各種情緒。

 

浪漫時期第一人

貝多芬上承古典樂派傳統,下啟浪漫樂派之風格與精神,因而在音樂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在交響曲、弦樂四重奏、協奏曲、鋼琴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與大提琴奏鳴曲等曲式上均有卓著之貢獻與偉大作品,更是歷史上最具影響力和最受歡迎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之一。

 

浪漫時期音樂名家薈萃的畫作

這幅幻想油畫作品是由康拉德·格拉夫 (Conrad Graf) 委託創作並收藏。作品描繪出李斯特 (Franz Liszt, 1811-1886) 在巴黎沙龍演奏平台鋼琴的沙龍音樂會情景:鋼琴上放置著由安東·迪特里希 (Anton Dietrich, 1833-1904) 製作的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半身雕像;這場想像中的音樂家聚會,最左起坐著文學家大仲馬 (Alexandre Dumas, 1802-1870)、單人沙發坐著的喬治.桑(George Sand, 1804-1876)、接著是彈琴的李斯特與坐在地上的李斯特情人:伯爵夫人瑪麗·達古爾特(Marie d’Agoult, 1805-0876);站立者自左起是法國作曲家白遼士(Hector Berlioz, 1803-0869)、小提琴家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 1782-1840)與作曲家羅西尼(Gioachino Rossini, 1792-1868)。掛載牆上的是詩人拜倫(George Gordon Byron, 1788-1824)肖像,最左邊還有聖女貞德(Jeanne d’Arc, 1412-1431)的雕像。(本畫目前由柏林國家博物館收藏 / Staatliche Museen zu Berlin)

Josef Danhauser’s 1840 painting of Franz Liszt at the piano surrounded by (from left to right) Alexandre Dumas, Hector Berlioz, George Sand, Niccolò Paganini, Gioachino Rossini, Marie d’Agoult with Anton Dietrich’s bust of Ludwig van Beethoven on the piano.

 

 width=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