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北講堂】2024上半年系列:光輝燦爛的黃金協奏曲(三)雙簧美聲極致 談理查.史特勞斯雙簧管協奏曲
Miaobei Art Center X BONART 2024-3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課程主軸:

光輝燦爛的黃金協奏曲

六首協奏曲、六項樂器類別

六位作曲家、六種音樂風情

113年上半年的苗北講堂以「光輝燦爛的黃金協奏曲」為主題,以六堂課共12小時的規格,深入淺出介紹六種古典樂器的標誌性協奏曲,及其背後的歷史意義與藝術理念的重要性。透過莫札特、理查.史特勞斯、布拉姆斯及德弗札克等偉大作曲家的創作,為古典音樂愛好者們建構出一道從古典到當代的協奏曲巡禮。

 

課程詳細資訊

時間 _ 2024-03-24~2024-05-26 Am10:00 ~ 12:00

地點 _ 視聽中心

費用 _ 

※ 單堂報名:$150
※ 套票6堂:$630(含6堂講座及苗北限定經典文青帆布袋1只,款式隨機) 

指導單位 _ 苗栗縣政府

主辦單位 _ 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

授課教師 _ 林仁斌(超人氣古典音樂欣賞名家、蹦藝術執行長)

一、因應現行防疫規範,學員上課均需全程配戴口罩;並遵守本中心防疫措施相關規定,違反規定將無法入場上課。

二、課程相關事宜洽詢:活動企劃部曾小姐037-612669轉511/cctseng@miaobeiac.org

主講人|林仁斌

蹦藝術 | BONART 執行長

知名長笛演奏、指揮、撰文、演講與音樂攝影之全方位音樂家 旅法知名音樂家林仁斌自2001年自巴黎師範音樂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paris)學成返國後,以長、短笛演奏、室內樂及樂團指揮活躍於國際音樂節與國內外音樂廳;演奏專輯出版有《夜間咖啡館》、《妳的我的》、《華麗聚焦-雙長笛與鋼琴的歌劇院之夜》、《華麗聚焦II-卡門》(林仁斌&周欣穎)《動物狂歡節》….等。 現為音樂藝文網站「蹦藝術|BONART」執行長與Podcast古典音樂節目《蹦藝術》主持人,深受各界樂迷喜愛。多年來撰文拍攝訪問音樂家,更以文字與攝影見長,每年演講場次超過百場;為國家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與國家兩廳院、苗北藝文中心等各單位邀約之音樂講座策展、音樂導聆與撰稿人,更是公認的超人氣音樂欣賞名家。

 

報名資訊與報名方式

繳費資訊

◎線上報名,點選上方「馬上報名」,填寫完google表單後,完成繳費。
◎臨櫃報名,至苗北藝文中心服務台填寫報名表,並完成繳費。
◎郵寄報名,填妥報名表(請自本頁面下方下載),並且完成繳費,將報名表郵寄至苗栗縣竹南鎮公園路206號苗北藝文中心(信封請註明:111-1苗北講堂)。
◎電子郵件報名,填妥報名表(請自本頁面下方下載)並完成繳費,將報名表寄至:cctseng@miaobeiac.org,主旨:112-1苗北講堂,即完成報名。

◎ 現場繳費:請攜帶報名表至苗北藝文中心服務台
◎線上匯款:
戶名: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
銀行:臺灣土地銀行頭份分行(0050212)
帳號:021-051-051-316

 

注意事項

1、退款規定:課程進入報名行政流程繳費後,因故不克參加者,需配合規定,於活動開始前14個工作天提出申請(票券效期開始日期起算),退票將酌收票價10%的行政手續費用,逾期恕不受理。

2、活動延期:若因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如:颱風),主辦單位將告知補辦日期或退款事宜。並保留修改活動內容,以及終止課程之權力。

3、講座以收費報名辦理,每堂未達上限人數,將告知退款事宜。並保留修改活動內容,以及終止課程之權力。

4.因應疫情配合政府措施,學員需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

課程形式配合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指示滾動式修正,如採線上課程,將以「Google Meet」軟體上課;敬請各位學員一同共學、共好!藝起做好防疫措施,提供一個安心、安全的場域,迎接藝文生活。

竭誠歡迎您的參與~一起享受音樂與藝術之美💕


 

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1864-1949)的交響語法被譽為20世紀大家之作。在人生的晚秋階段,原本認為自己已經無力再寫作音樂作品的他,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反璞歸真地為小編制的管弦樂團寫了傑出之音樂作品,例如《雙簧管協奏曲》(1946年)與《第二號法國號協奏曲》(1942年),旋律美感與音樂的純真,都是令人喜愛的雋永之作。

這首知名的《雙簧管協奏曲》創作背景非常特別,在兩次世界大戰的 1945年年底完成此首四樂章作品,背後故事更是有趣~這堂課就讓林仁斌老師為您詳細解析理查‧史特勞斯《雙簧管協奏曲》從背景到音樂,全面地認識。

 

搭配音樂|理查.史特勞斯:雙簧管協奏曲

Richard Georg Strausst: Concerto in D major for Oboe and Small Orchestra, AV 144


雙簧管介紹

 

延伸閱讀

高塔古樂團國家音樂廳彩排

【BON攝影】高塔古樂團 “Capella de la Torre” 2018’首次訪台-國家音樂廳彩排

 

 

文藝復興時期樂器介紹

 

筆者超愛看大師班影片,各位可以客觀地欣賞優秀的學生演奏,更可以仔細欣賞名家的演奏是如何與學生不同:從細節到更多細節~

舒曼:浪漫曲

 

柏林愛樂雙簧管首席 Albrecht Mayer 的雙簧管演奏紀錄片

 

理查.史特勞斯:雙簧管協奏曲片段

 

理查.史特勞斯:雙簧管協奏曲 介紹

理查‧史特勞斯 雙簧管協奏曲

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1864-1949)的交響語法被譽為20世紀大家之作。在人生的晚秋階段,原本認為自己已經無力再寫作音樂作品的他,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反璞歸真地為小編制的管弦樂團寫了傑出之音樂作品,例如《雙簧管協奏曲》(1946年)與《第二號法國號協奏曲》(1942年),都是令人喜愛的雋永之作。

這首知名的《雙簧管協奏曲》創作背景其實非常值得介紹: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於 1946年 4月底德國戰敗後已屆 81高齡的理查‧史特勞斯,與家人就住在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區的嘉米許-帕滕基爾許(Garmisch-Partenkirchen)小鎮村莊裡。

筆者註:

嘉米許-帕滕基爾許(Garmisch-Partenkirchen)小鎮因靠近阿爾卑斯山,以山區度假勝地而聞名,常被簡稱為「嘉米許」(Garmisch)。「嘉米許」是前往德國最高峰~楚格峰時,登山客在登山前常會住宿的小鎮;因位於楚格峰山腳下,登山者通常於此整備行囊後,隔天早上搭登山火車上山再攻頂楚格峰。小鎮附近有許多滑雪場地和夏天時登山健行路線,吸引很多觀光客,滑雪客,登山健行者造訪。

住宿於阿爾卑斯山巴伐利亞嘉米許的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拍攝於 1938年。

 

有日,駐紮德國的一隊美國士兵沿著鄉間小路,來到了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居住的別墅旁。

知道有軍隊靠近,理查‧史特勞斯不願受擾,對著士兵叫喊:「別煩我,我是歌劇《玫瑰騎士》與《莎樂美》的作曲者!」結果隊伍中的米爾斯頓中尉是為喜愛古典音樂的愛好者,他知道史特勞斯的身份後,替他拉了保衛封鎖線,並且尊重對待這位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則設宴相待。

美國軍隊中有位名叫約翰.德.蘭奇(John de Lancie)的士兵,他擅長雙簧管演奏,是匹茲堡管弦樂團的前雙簧管團員,也對史特勞斯的音樂與交響作品非常熟悉。兩人當天認識後相見如故,蘭奇經常抽空拜訪史特勞斯,聊到史特勞斯許多管弦樂片段中的優美雙簧管片段,蘭奇開口詢問了理查‧史特勞斯是否有意願創作一首《雙簧管協奏曲》,如同《第二號法國號協奏曲》般具有莫札特風味。

你猜中了嗎?理查‧史特勞斯當場拒絕了。

但創作一首雙簧管協奏曲的念頭居然在他腦海中盤旋不去,於是理查‧史特勞斯真的就在的 1945年年底完成此首四樂章作品,並且於1946年 2月26日舉行作品首演,樂譜由 Boosey and Hawkes公司出版。這段理查‧史特勞斯從美國大兵身上得到創作靈感,創作雙簧管協奏曲的歷史佳話,也因此流傳。

蘭奇回到美國後,以傑出優異的演奏,日益成名而成為當代美國重要的雙簧管演奏家,他後來擔任費城管弦樂團雙簧管首席長達31年(1946-1977年),豐富具有變化的音色與精緻語法,成為當代雙簧管演奏深具影響力人物。

 

樂團編制

樂團編制的部分,為相應於雙簧管此樂器本身的特質,史特勞斯設置了一個新的「小樂團」編制,包含了兩部長笛,英國管,兩部單簧管,兩部低音管,兩部法國號與弦樂,我們從以下總譜首頁可以看到所有配器編制:

 

樂曲結構(2-3樂章與3-4樂章連續不斷演奏)

樂章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第三樂章 第四樂章
速度標題 Allegro Moderato Andante Vivace(Rondo)
拍號 4/4拍 3/4拍 2/4
調性 D大調 bB大調 D大調 D大調
樂曲架構 奏鳴曲快板曲式 ABA+Coda+Cadenza Rondo+Cadenza ABA+Coda
小節數 1-218 219-365 366-624 625-725

 

總譜版本欣賞

Swedish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Daniel Harding (Conductor) François Leleux (Oboe)

0:00 I. Allegro Moderato

8:27 II. Andante

17:20 III. Vivace – Allegro

 

樂譜欣賞(François Leleux

 

現場音樂會(François Leleux

 

第一樂章

兩個小節大提琴16分音符節奏之後,獨奏雙簧管以甜美的弱奏力度演奏第一主題 A段,以長音+弱起拍旋律的固定格式,唱出令人感動的史特勞斯美聲。 

 

經過管弦樂團間奏後,進入B段(數字7),音樂也進入發展部(數字8),原本的旋律更加密集,和聲變化也越來越豐富:

 

發展部的全新音型,獨奏雙簧管的大跳音階,展現更多的技巧變化:

 

數字14開始是預備回到再現部的經過句,雙簧管在樂團旋律之後,演奏具有節奏變化的4小節裝飾奏彈性樂句,將音樂重新帶回再現部(數字15):

 

第二樂章

美麗的第二樂章,三段體+Coda,bB大調。

A段充滿了感性的旋律與美妙的和聲,宛如寫給雙簧管最美的詠嘆調,絕對值得一聽:

 

數字24開始,進入B段,史特勞斯寫了樂團與雙簧管美妙的對話:

 

數字26開始,回到A段,雙簧管獨奏引領樂團,奏出深刻動人的旋律:

 

進入數字32後,準備進入第二樂章的裝飾奏段落。樂團與獨奏者相呼呼應著,營造出絕美的氣氛:

 

第二樂章結束在雙簧管的裝飾獨奏段落。就在短暫的32分休止符後,獨奏者以連續不間斷(Attacca)的方式帶領樂團直接進入第三樂章:

 

第三樂章

第三樂章歡樂明快,音樂轉回D大調,明亮動人,與剛剛靜謐動人的氣氛截然不同,樂團與獨奏者在此樂章中也有了更多表現:

 

音樂進行到第三樂章最後段落,在樂團半終止延長和聲後,雙簧管獨奏以獨奏裝飾奏樂段,再次展現大跳與豐富的力度變化,一句一句將音樂推移到 Calando漸慢,準備進入最終樂章:

 

音樂再次無間斷地進入第四樂章,轉為6/8拍,維持在D大調明亮的調性。

6/8拍的旋律感在史特勞斯筆下顯得柔軟甜美,讓人一聽就醉,這最後的100小節音樂,變化層次豐富,音樂靈活多變,讓人更對於這首雙簧管協奏曲愛極了:

 

 

樂譜之校訂與示範

new Henle Urtext edition

 

 

延伸欣賞

R. Strauss: Horn Concerto No. 2 in E flat Major, TrV 283 / Radek Baborák

與《雙簧管協奏曲》(1946年)年份相近,稍早四年所完成的《第二號法國號協奏曲》(1942年)欣賞

 

延伸閱讀

當代國際雙簧管名家 – 馮思瓦.勒樂(François Leleux)介紹

【BON音樂】國際雙簧管名家 – 馮思瓦.勒樂(François Leleux)介紹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