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什麼是「啟蒙運動」(Enlightenment)?

What is “Enlightenment”?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什麼是「Enlightenment」(啟蒙運動)呢?

Enlightenment
Enlightenment 啟蒙運動

「啟蒙時代」(德語:Enlightenment;法語:Siècle des Lumières)通常是指在18世紀初至1789年法國大革命間的一個新思維不斷湧現的時代。

啟蒙運動(Enlightenment)是歐洲近代影響最為深遠的事件之一,時至今天仍有不少哲學家提倡重新理解和檢討啟蒙運動對人類的影響。

想要界定啟蒙運動的時間和含義是非常困難的事。很多學者對於啟蒙運動的發源地、產生的時間和歷史分期都莫衷一是,對於甚麼是「啟蒙」這個問題,同樣都是眾說紛紜。

粗略而言,啟蒙運動的起點在英國,繼而在法國達到了頂峰,接著在德國出現了對啟蒙運動的檢討。

 

首先,讓我們先大概瞭解甚麼是啟蒙運動,然後再介紹康德自己對於啟蒙運動的理解。

 

啟蒙運動崇尚理性,以理性為絕對權威。

 

康德(E. Kant)於1784年提出一個重要概念:

何謂啟蒙》 (What is Enlightenment?),

「啟蒙就是『敢知』(Dare to know)。」

 

而哲學家笛卡兒(René Descartes)也提出《我思故我在》理念。

拉丁語:Cogito, ergo sum

法語:Je pense, donc je suis

英語:I think, therefore I am

 

這個運動全面地涉及到上帝、理性、自然、人類等基本概念及其相互關系,其思想主張和理智趨勢得以廣泛傳播,並贏得世人的廣泛認可和贊同。

啟蒙運動的特點是破除迷信和神秘主義,發揚科學精神(時稱自然哲學 或簡稱哲學)和理性———這個時期因此被稱為“理性時代”。科學」和「理性」是啟蒙運動的兩個主要思想主題,並在啟蒙運動中廣遠流播,深入人心。

 

科學的懷疑和批判精神也在啟蒙運動中大行其道。

 

同時,以牛頓為代表的自然哲學的新方法不僅在科學中彰顯威力,而且也被積極引進到科學之外的社會問題的研究中,乃至塑造了人們的思維方式。

啟蒙運動催促了近代科學的誕生和旺盛,科學發現與理性精神壯大了啟蒙運動的聲勢和力量,並且使啟蒙運動更加深入人心,煥發出持久的生命力。

在啟蒙思想的影響下,音樂不再被認為是“上帝的恩賜,只能用來歌頌上帝”,因此,古典後期的音樂家,例如貝多芬(Ludwig von Beethoven)便深受其影響。

浪漫初期的音樂家們也沉浸在這樣講究理性,不再神祕無知的理性認知精神,進而試圖寫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因此,浪漫主義的興盛,絕對是必然的趨勢!

 

仁斌老師補充:

日後的法國大革命追求「自由」(Liberté)、「平等」(Égalité)與「博愛」(Fraternité)口號,亦是在啟蒙運動時期所提出的。


文. 林仁斌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