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攝影】2019 貝爾琪亞四重奏Belcea Quartet 首度來台彩排攝影
Belcea Quartet Rehearsal Session 2019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樂團簡介(取自鵬博藝術官網)

德國古典回聲唱片大獎、法國權威古典音樂雜誌最高榮譽金音叉獎得主,來自英國的貝爾琪亞四重奏Belcea Quartet,當今在歐洲聲勢如日中天,他們曾受教於阿班貝爾格四重奏以及阿瑪迪斯四重奏,並且在 EMI 唱片錄下了布列頓、巴爾托克、舒伯特、等人作品。當初四位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的同學因為志同道合,組成了貝爾琪亞四重奏,成軍至今25年,只換過一次團員,默契十足,他們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全集錄音,更是新世代的經典。

樂團本身的兩位創團團員──羅馬尼亞籍的小提琴家柯莉娜.貝爾琪亞(Corina Belcea)以及波蘭籍的中提琴家克里斯多夫.赫雪勒斯基(Krzysztof Chorzelski)──從故鄉帶給樂團獨特而絢麗的東歐演奏藝術傳統;在此同時,樂團也取徑於偉大的弦樂四重奏演奏傳統──阿班貝爾格四重奏以及阿瑪迪斯四重奏的團員,都是貝爾琪亞四重奏重要的音樂導師。在法籍的小提琴家沙赫(Axel Schacher)以及大提琴家雷德林(Antoine Lederlin)加入樂團後,貝爾琪亞四重奏原已相當寬廣的藝術光譜又獲得進一步推展。多采多姿的音樂風格與合奏傳統,在貝爾琪亞四重奏的演奏中獲得自然而完美的揉合,構成該團獨一無二的音樂語彙。

 

音樂會海報

2019 貝爾琪亞四重奏首度來台 貝多芬之夜 海報

 

日本巡迴繞來台灣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能有機會拍攝這樣的超級國際團體,是幸福的。尤其是屬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話說原本貝爾琪亞四重奏就預定一月底至二月初在日本巡迴,但中間出現了兩天的空擋,經紀人便詢問鵬博藝術要不要承辦?音樂家願意飛到台北一趟。鵬博一聽他心中的天團居然有空檔可以來台灣,在國家音樂廳檔期能夠配合的情況之下,就大膽地接下了這場農曆年前的演出,並且締造了相當好的票房,大家都開心,可以說是「好心有好報」啊~

 

後來台北國家音樂廳場次就列入貝爾琪亞四重奏官網行程表囉~(取自貝爾琪亞四重奏官網)

貝爾琪亞四重奏 官網行程表

 

抵達音樂廳時,工作人員正在清潔場地

 

大提琴家 雷德林(Antoine Lederlin)第一個入場,正在調整位置。

 

小提琴家柯莉娜.貝爾琪亞(Corina Belcea)接著上舞台,兩人開始準備譜架與 iPad Pro。

 

貝爾琪亞四重奏(Belcea Quartet)的默契是音樂會時全部使用 iPad Pro,從照片中可見他們的譜架上方已經全部改為平板夾具。這樣的好處是譜架佔用面積很小,音樂家彼此之間可以更靠近,聲音聽得更清楚,對於彼此演奏的小動作與呼吸,掌控得更加精確。譜架下方的腳踏板則是「藍牙翻譜器」,這樣就不用擔心演奏時沒有手可以翻譜啦~

 

鵬博開心地拿著精心印製的節目單上台,他的心情也跟今晚的票房成正比~

 

音樂家們開始翻閱精美的節目單~

 

柯莉娜一直說節目單做得好精美呀~

 

中提琴家 克里斯多夫.赫雪勒斯基(Krzysztof Chorzelski),也很認真地翻閱節目單。說實在話,台灣音樂會的節目單普遍做得比歐洲好太多了,這點有在歐洲聽音樂會的朋友們都知道。

 

小提琴家沙赫(Axel Schacher)斯文安靜,巴黎高等畢業,琴藝出眾沒話說~

 

接著全體位置準備定位,要開始彩排囉~

 

最搶眼的就是大提琴家 雷德林(Antoine Lederlin)的白色琴盒,真的非常漂亮。巴黎高等畢業的他,19歲就進入法國國家廣播交響樂團,也是現任瑞士巴塞爾交響樂團大提琴獨奏,他的用琴是 Matteo Gofriller (1722)。

 

中提琴家 克里斯多夫.赫雪勒斯基(Krzysztof Chorzelski)的琴盒,他的用琴是 Nicola Amati (ca.1670),除了中提琴也擔任指揮的他,可以看見琴盒裡還有一支指揮棒~

 

羅馬尼雅籍的小提琴家 柯莉娜.貝爾琪亞(Corina Belcea),是當年 Belcea Quartet 1994年英國倫敦創團至今25年永遠的第一小提琴,用琴是 Giovanni Battista Guadagnini (1755)。

 

小提琴家沙赫(Axel Schacher)的用琴:Nicolas Lupot 製作 (1824)

 

今天音樂會曲目為貝多芬貝多芬早期、中期、晚期各一首四重奏作品。

今日音樂會演出曲目 

貝多芬:D大調第三號弦樂四重奏,作品18之3 
L. v. Beethoven: String Quartet No. 3 in D Major, Op. 18, No. 3 

貝多芬:F小調第11號弦樂四重奏《嚴肅》,作品95 
L. v. Beethoven: String Quartet No. 11 in F minor "Serioso", Op. 95 

--中場休息-- 

貝多芬:A小調第15號弦樂四重奏,作品132 
L. v. Beethoven: String Quartet No. 15 in A minor, Op. 132

 

 

純熟的默契,他們正逐漸適應國家音樂廳舞台上的聲響。

 

我一邊慢慢後退拍攝,讓音樂家們盡量不要意識到攝影師的存在。

 

繼續後退,順便拍攝他們在舞台上完整樣貌。

 

再退後一點~

 

柯莉娜的高音音色柔美,音色控制細膩,在高音域遊走顯得自在游刃有餘


 

小提琴二部是弦樂四重奏重要的內聲部,時而襯托高音主旋律,甚至需要有能力取代第一小提琴,也常需與中提琴演奏精緻和聲,可謂穿針引線重要角色。

 

中提琴則是弦樂四重奏裡的靈魂。好的中提琴直接讓弦四上天堂。克里斯多夫.赫雪勒斯基毫無疑問是最棒的弦四中提琴。



 

大提琴常常擔任低音進行的角色,好的低音能襯托出中高音的清亮。

 

接下來多放一些演奏照片~

 

 

 

 

 

 

 

 

 

 

 

貝爾琪亞四重奏彩排時非常認真,除了樂曲內容已經熟練得不得了之外,他們仍然在許多小細節討論:如何共同演奏出力度?鋪陳樂句?Solo聲部與其它聲部的配合?整體音量比例?音準?速度?呼吸?弓法調整…

聽著他們各自主動發表音樂想法時而英文時而法文,以及對許多段落討論許多內容時,對有在帶樂團以及音樂講座的筆者來說,其實也是一堂最棒的課。

 

 

 

 

一起練音階

音準與節奏,更是音樂不可或缺的要素。彩排過程時,他們會一起以非常慢的速度確認彼此的音準,一起練音階,一起拉長弓,絲毫不因為彼此已經熟練樂曲或是合作多年而疏忽細節。他們所使用的APP是「forScore」(按這邊看網頁介紹

 

forScore」專業樂譜APP:

 

這段影片介紹如何把樂譜上傳至 forScore,很實用:

 

看柯莉娜的 iPad各位就可以知道,演奏時,隨時可以叫交出節拍器或調音器,確認速度與音準而不需離開樂譜,電子世代真的已經來臨,越來越符合人性化的各種功能整合,也讓以往需要帶一堆樂譜與調音節拍器旅行的音樂家,越來越方便:

 

2018年新版 iPad Pro 12.9,可以把觸控筆吸附於旁邊,磁力非常強不容易掉落,又能同時充電,方便彩排時音樂家記下所有的筆記~看他們已經用得很順手,發現真的很方便喔~


譜架因為使用 iPad而變小,音樂家能夠更靠近彼此,聲音連繫與融合度更好:

 

中提琴身兼指揮的 赫雪勒斯基,喜歡閱讀總譜,分析整體音樂:


 

 

大提琴 雷德林的 iPad 是 Cello 獨奏譜,右側赫雪勒斯基的 iPad 是看總譜。

 

這三位音樂家在看什麼呢?


原來是赫雪勒斯基到觀眾席聽整體音響,告訴團員們舞台下的聽感:

 

中場休息,大家都去喝咖啡了。只剩下柯莉娜在舞台上認真地不斷修正許多細節,身為第一小提琴的自我要求真的很高。

 


繼續看照片

中提琴琴頭戴了非常可愛的毛線保護套,彩排時全程都戴著看起來很可愛~

 

柯莉娜這個角度非常嫵媚

 

精彩的齊奏

 

 

赫雪勒斯基 指揮魂上身了~

 

第一小提琴柯莉娜演奏該柔就柔,該放就放,魄力十足:

 

 

然後…弓毛也拉斷了

 

 

 

 

 

繼續看照片:

 



 

 


正在拍照的筆者也入鏡了~

 

取從音樂家後方拍攝觀眾席之角度

 

 

 

 

工作之餘與貝爾琪亞四重奏另類合照一下:

 

拍攝進入尾聲,來一張節目單封面,這麼多照片希望各位蹦友們看得愉快~

下回攝影分享文再見

 

新增花絮分享

當天晚上音樂會謝幕照片❤️

 

 

 

 

這是鵬博拍攝的彩排實況,剛好都有拍我,就變成本篇攝影花絮了~

 

這張照片的構圖非常神奇,看來鵬博的攝影眼越來越好了~

 

↓是貝爾琪亞四重奏使用的藍芽翻譜器,價格69歐元,點按有連結可看:

開卷蹦藝術.享受靜謐閱讀時光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
更多音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