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世界知名假聲男高音 修爾(Andreas Scholl)介紹

The best countertenor in the world – Andreas Scholl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記得多年前的電影《絕代艷姬》(Farinelli)嗎?這部講述歷史上真實人物 – 18世紀義大利閹伶歌手法里內利(Farinelli)的藝術電影。這部電影藉由藝名「Farinelli」的歌手 Carlo Broschi 的故事,成功地讓世人再次引起對於「閹伶歌手」(Castrato)這個歷史上重要的音樂角色的注意。 

電影《絕代艷姬》(Farinelli)海報

 

話說早在公元367年勞第契阿會議之後,天主教剝奪了人民在宗教集會上歌唱的權利,交由受過訓練的唱詩班負責,再加上「婦女在教堂必須保持緘默」的禁條,故唱詩班的高音部便以男童代替演唱。

 

不過當男童成長為青少年,聲音成熟之後又面臨變聲期的自然淘汰,因此教堂就以「假聲歌手」(Falsettist)來代替。

 

「假聲歌手」(Falsettist)雖然音域沒問題,但「男唱女聲」音質總是有點不太自然,而且也只能達到女中音(Alto)的音域。

 

來自西班牙的假聲歌手卻有秘訣能夠唱到女高音(Soprano)的音域,而後音樂學者發現他們其實就是「閹人歌手」(Castrato)。

 

「閹人歌手」顧名思義就是以不人道的方式,在男童變聲之前以去勢的方式阻止男性賀爾蒙分泌,進而達到控制聲帶不再發育而保有超高音域,而「閹人歌手」以他們高超的聲樂技巧,比美器樂的高音,幾乎佔據了十六至十八世紀中葉的歌劇舞台,但隨著時代的遞移,這種不人道方式註定成為歷史的過去。

 

在逐漸興起古樂熱潮的二十世紀後期,許多當年「閹人歌手」所演唱的樂曲,現代便交由女中音(Alto)或假聲男高音(Countertenor)來演唱;

 

事實上電影《絕代艷姬》裡的 Faranelli 歌聲,就是以假聲男高音與女中音兩人的同曲演唱,透過錄音室後製重新混音,所塑造出來的全新音色,這全新音色介於男女之間,讓人聽過難忘~企圖重現18世紀一代高超「閹伶歌手」(Castrato)的魅力~

 

下圖為歷史上真有其人之「閹人歌手」Farinelli(真名:Carlo Broschi)於 1750年繪製的肖像圖,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找資料來欣賞一番~

Portrait of “Farinelli” by Corrado Giaquinto (c. 1755)

 

近年來由於古樂的研究,在演唱方法上保留了閹人的發聲技法,經由特殊的共鳴發聲訓練,「假聲男高音」(Counter-tenor )重回舞台。假聲歌者原本就擁有嗓音清亮,加上現代觀念進步,所以我們能在現代欣賞到「假聲男高音」的美聲,已經不需要靠「手術」…也可以做到!

 

以前是「欲練神功,引刀自宮」,

現代是「不必自宮,也能成功~」!

(哈哈)

 


 仁斌老師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愛買唱片,「假聲男高音」安德瑞斯.修爾(Andreas Scholl, 1967 – )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當代巨擘。
假聲男高音 安德瑞斯.修爾(Andreas Scholl, 1967 – )

 

安德瑞斯.修爾出生於靠近德國威斯巴登的釀酒城市 Kiedrich im Rheingau,在這僅有4000人居住的小城,有著傳統虔誠的羅馬天主教的宗教信仰。城鎮裡的哥德式建築教堂,更是存放著全德國歷史最悠久的管風琴(西元1500年至今)。

 

修爾自7歲起就參加故鄉裡起源自西元 1333 年的 Kiedricher Chorbuben唱詩班,每週他們演唱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歌曲,更從古經文歌到葛利果聖歌都是演唱範疇。修爾說:「這些古樂,對我而言就如同貝多芬與莫札特一樣自然~」

 

而從小就參與教堂師班合唱的修爾,13歲時更從2萬名世界各地被挑選的男童歌手中,被選為獨唱而至羅馬參加1981年彌撒合唱音樂會,這項榮譽更是他後來確定人生演唱志向的一項重要原因。

 

經歷多年演唱、錄音、教學經驗的修爾,在全球取得了極大的成功,且看各大重要媒體對他演唱的評論:

 

修爾熱愛英國歌曲黃金時期的作品,從道蘭延續至普賽爾,這場演出的樂曲規模雖然不大,但是修爾以高度的感染力將這些旋律鮮活地呈現,是如此的雄偉可觀。」~2017年3月,倫敦泰晤士報

 

 「自1990年代以來,修爾就在樂壇的最頂尖位置,至今仍是最具舉足輕重地位的假聲男高音」~2015年6月,英國每日電訊報

 

 「現在可說是進入了新一階段的假聲男高音黃金時期,然而很少人可以與修爾的絕對優美又充滿戲劇性的歌聲匹敵。」~2012年2月,BBC雜誌

 

修爾的錄音事業,更是他之所以能夠國際聲名大噪的最大原因:從早期在 SONY唱片公司,再至 Harmonia Mundi到現在的 Decca,每一張他所錄製的唱片機乎都為他各種得到不同獎項與榮譽~這位雄踞古典音樂演唱領域多年的唱片明星,至今已出版上百張專輯,並榮獲各國獎項:英國BBC音樂雜誌獎、留聲機獎;法國金音叉獎、德國古典回聲獎等等,更長據古典專輯暢銷排行榜多年。(BBC Magzine, Diapason d’Or, multiple Gramophone Awards, 10 de Repertoire, ffff Telerama and Choc du Mond de la Musique, the ECHO award and Prix de l’Union de la Presse Musicale Belge….)

 


一起欣賞幾首修爾精彩的演唱影片

John Dowland – 《I Saw My Lady Weepe》 

 

舒伯特《聖母頌》(F. Schubert: Ave Maria)


 

修爾正值演唱巔峰時期,有機會在台灣親炙他精彩演唱,樂迷們千萬不要錯過~

 

2018.06.18. 來自天堂的歌聲 第一假聲男高音 修爾 音樂會

→音樂會介紹連結

→音樂會購票連結

 

by. 林仁斌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