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波特拉與史特拉底瓦里名琴 ‘Mara’ V.S. 林仁斌老師
Christian Poltéra & Antonio Stradivari ‘MARA’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知名瑞士大提琴家- 波特拉(Christian Poltéra, 1977- )
知名瑞士大提琴家- 波特拉(Christian Poltéra, 1977- )

 

週一浪漫的音樂邂逅

2018.04.30.下午13:30,任教於琉森音樂院的知名瑞士大提琴家- 波特拉(Christian Poltéra, 1977- ),親臨林仁斌老師主講的台北華泰王子大飯店音樂講座現場,與所有音樂講座的學員們開心地互動。

這次他更帶來他最愛的名琴:1711年製 義大利史特拉底瓦里名琴 ‘Mara’。

知名瑞士大提琴家- 波特拉(Christian Poltéra, 1977- )©Photography Jen-Pin LIN
波特拉(Christian Poltéra, 1977- ) ©Photography Jen-Pin LIN

圖左背紅色琴盒者為波特拉,圖右為鵬博藝術公司總經理徐鵬博。

 

珍貴的名琴。歷史的唯一

史特拉底瓦里是義大利最為著名的製琴大師,他總共只製作約30把大提琴流傳後世,這把名琴 ‘Mara’,價值約一億八千萬台幣…(2023年更新:在沒有機會再次進入拍賣市場前,目前’Mara’市值已經遠遠超過此價格,在此僅供參考)所以 ’Mara’可以說是大提琴樂器裡珍品中的珍品,極品中的極品。

 

名琴配名弓。相得益彰

而深藏不露的波特拉,除了1711年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 ‘Mara’之外,他手中所使持的琴弓,更是法國巴黎1825年所製的TOURTE名弓。這把弓前任擁有者,還是著名的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Amadeus Quartet)的大提琴演奏家Martin Lovett。

今天的波特拉除了現場為大家演奏巴哈無伴奏大提琴音樂之外,也在林仁斌老師的引導介紹之下,為大家詳述了演奏古琴與新琴的最大差異,演奏弓速與弓壓的分配以及與名琴相處的過程,真是大飽耳福~

 

歷史名琴的特色與個性

波特拉說:「每一把歷史上的古琴,就像每一位個性鮮明的人物一樣,擁有自己不同的個性。我們長時間從事演奏的人,很容易從音色特質與音色表現,分辨這是哪一把琴。在擁有這把今年已經307歲(2018年)的名琴 ‘Mara’ 初期,我反而感受到挫折~因為她有著自己獨特的聲音。但是學習尊重這樣獨特的音色之後,反而因為與 ‘Mara’ 的相處時間變長,一點一點地愛上這樣獨特的聲音。這過程大概花了我一年的時間。」

 

「網路上有許多提琴測試影片,標榜讓你快速聽出許多不同提琴的音色(還標示出價格),而且居然有時候是新琴的音色勝出。我不反對這樣的測試,因為新琴狀態好,容易發出平均而健康的音色。而古琴則不一定很健康,而且明顯具備自己的個性,因此許多人古琴演奏不好,可能是因為『不熟悉』這把琴的音色,而扼殺了這應該發出來的美妙音色。」

 

莫札特也曾見證 ‘Mara’ 音色

「莫札特也親自聽過這把’Mara’喔~在他與父親的通信裡,有封在慕尼黑發出的信件裡提到,認識了一位女高音,這位女高音的丈夫是為業餘大提琴家,也正是當時’Mara’的擁有者。信裡並曾提過這位大提琴家『技藝不精』且『並未善待這把樂器』,造成樂器有許多的小傷痕,但是樂器聲音非常好…」

 

1963年 Mara的悲慘船難故事

「而在許多年之前,’Mara’ 還有另一段劫難。當時的持有者 Baldovino (1916–1998)是義大利一個室內樂團的團員,他們當時因為天候不佳無法搭飛機,所以改搭乘郵輪航行至美洲巡演。就在航行中途船身著火,全部人跳救生艇逃難之後,Baldovino隔了好幾天才想起來大提琴下落不明…。於是在進行海底打撈之後,連琴帶盒已經被海水完全浸透的 ‘Mara’ 終於『獲救』。之後 ’Mara’ 進行了為期一年的修復工程,也在上帝的奇蹟之下,居然能夠回復成今日我們聽見的音色!」

 

「這件事情更讓我體會到,原來樂器『不一定』要在完全健康的狀態,才能發出美妙的聲音。’Mara’現在的聲音表現深沉渾厚而且溫柔~這真的是奇蹟!」

 

[歷史照片]

是 ‘Mara’ 從海底獲救之後,在1963年由碎片修復前所拍攝的珍貴照片

Antonio Stradivari, Cremona, 1711, the ‘Mara’

(圖片由大提琴家 波特拉 本人提供)

 


‘Mara’ 正面照與琴身資訊

Antonio Stradivari, Cremona, 1711, the ‘Mara’

 


‘Mara’ 背面照與琴身資訊

Antonio Stradivari, Cremona, 1711, the ‘Mara’

 


現場翻譯跟談了這麼多(又是口水多過茶啦~),仁斌老師當然要與名家名琴合照,來個有圖有真相~在徵得波特拉本人的同意之後,仁斌老師開心又謹慎地手持 ‘Mara’,留下這張照片。


接著是今日參加波特拉現場音樂講座的華泰王子大飯店學員全體合照。
現場聆聽這深具歷史意義的名琴,而且有波特拉的詳細解說,大家直呼真是太幸福了!

音樂家介紹:

大提琴家波特拉(Christian Poltéra, 1977- )出生於蘇黎世,他是 Nancy Chumachenco 與 Boris Pergamenschikov 的學生,後來到薩爾茲堡與維也納向海德利希・席夫(Heinrich Schiff, 1951-2016)學習大提琴。

波特拉17 歲時,由於大提琴家馬友友因故取消某場與大衛辛曼/蘇黎世音樂廳管弦樂團的演出, 當年波特拉臨危受命上台與樂團共同演奏艾爾加的大提琴協奏曲,受到樂壇大為 驚艷,自此波特拉成為同世代最受矚目的大提琴家之一。

波特拉歷年來獲獎無數,是國際樂壇具有份量的重要大提演奏家與教授,也曾與眾多與世界知名一流樂團協奏演出。

除了獨奏與協奏之外,波特拉在室內樂部分也有精彩的發展:

他與小提琴家齊瑪曼、中提琴家塔梅斯提合作組成弦樂三重奏,在薩爾茲堡音樂節與愛丁堡音樂節等等重要音樂廳演出,並巡迴阿姆斯特丹、維也納、慕尼黑、 馬德里、巴塞隆納、漢堡演出。

目前波特拉固定參與薩爾茲堡、琉森、柏林、維也納等地著名的音樂節。

 

*下為 波特拉以Mara演奏的精彩片段(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之沙拉邦德舞曲)

 


*華泰王子大飯店音樂講座:

由國內知名音樂欣賞名家 林仁斌老師擔任主講
主題多元、內容豐富、課程兼具趣味與專業深入
是您不可錯過的音樂欣賞講座。

每週一下午班,含精緻西式午餐與下午茶點

用餐時間:12:00-13:30
講座時間:13:30-15:30

報名專線:

(02)7721-6688 轉分機 1505, 1509

 

開卷蹦藝術.享受靜謐閱讀時光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