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呼吸】搞不清楚的肚子用力

the Correct Way of Breathing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中文的使用常常可以產生十分奇妙的效果🙄😆

文章裡的遊記寫著:「今天真是好不快樂呀」
這樣到底是快樂還是不快樂🤔

新聞報導「中華隊大敗韓國隊」⋯
搞不清楚吖是誰贏啦😬

而在演奏管樂器的時候,老師常常會說:
「肚子撐著讓高音吹上去⋯」
「音準太低了你肚子沒有撐住啊⋯」
「肚子沒有撐音色不集中⋯」

到底肚子撐住是往外還是往內呢?

吃的好飽好撐肚子是往外沒錯啦😋😆

有發現嗎😢吹奏管樂器肚子一直向外推完全沒用啊🙄😂

這篇讓妳看看肚子用力的真相是什麼🤓☝🏼



搞不清楚的肚子用力~吐氣時到底是肚子凹還是肚子凸啊!!!

 

吹管樂器的同學一定聽過老師說:「肚子用力」「肚子撐住

當然…以上的叮嚀都是希望加強核心力量;因為核心力量的啟動是最能讓氣流集中成為氣柱,進而改變音色與音量最重要的關鍵,所以首先我們必須了解什麼是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是位於髖關節到橫膈膜之間的肌肉,支撐包覆著我們人體的中軸線(脊椎)。而核心肌群顧名思義,就是能夠讓你穩定身體,提升動作的表現,保持身體免於運動傷害的肌肉群。這些肌肉群不只有腹部,還包含著背部的肌肉整個包住脊椎,保護脊椎。良好的核心肌群運作方式是:我們在施力時,核心肌群會先收縮,把脊椎綁緊,讓動作與力氣順利的傳遞出去。

舉例來說:你把脊椎想像成是一根柱子,而核心肌群就像一條條捆緊柱子的鋼索,讓柱子穩固不會東倒西歪。回應到主題~吐氣時腹部是要被向外推出去呢?還是讓核心肌群內收穩定呢? ^^

核心肌群 圖解 | ©BONART
核心肌群 圖解 | ©BONART

 

核心肌群可分為:


1.深層核心肌群(內核心肌群):負責脊椎的穩定(參見上圖)


2.淺層核心肌群(外核心肌群):控制脊椎的方向(參見上圖上手繪圖)

雖然大家都對於擁有人魚線與八塊肌充滿無限憧憬,但是這些都只屬於淺層核心肌群,要把樂器的音色與音量控制好,還是要從深層的核心肌群開始訓練喔!

所以我們要先找到深層核心的位置~來感覺腹橫肌的啟動吧!其實深深的吸吐氣就能夠感覺到腹橫肌~

輕鬆站姿背靠牆,握著骨盆,手捧著下腹,先放鬆讓肚子掉下來;吐氣時,肚子會收縮離開手~這個讓腹部向內收縮,收緊並上提的感覺,這就是我們說的核心力量,也是腹橫肌的啟動。

練習保持吸氣時,也需要做到保持「下腹部不動」的狀態。(下腹部不動的狀態,就是繼續保持腹橫肌的收縮,維持脊柱的穩定。)

深層核心腹橫肌的鍛鍊:(參見上圖下方動作圖)


示範動作:


1.四足跪姿,先找到脊椎自然的弧度,先完全放鬆讓肚皮凸出來(這時核心完全沒有啟動)

2.再來需要啟動核心:輕輕收緊下腹部,讓下腹部往內向天花板的方向收,但是脊椎穩定(這時已啟動核心)

3.進階練習~對向的單腿手抬起,如:左手抬起,右腿抬起。但身體不晃動,脊椎位置不改變,腰部也不可以塌陷

完成以上的練習,帶著準備好的核心肌群開始練樂器,聲音的品質是不是也好上許多了呢? ^^


BONART_Chief Editor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