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簡介 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
Van Cliburn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圖片為鋼琴家 范克萊本,榮獲第一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首獎,在台上接受歡呼獻花的熱烈場面。

第一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首獎 – 美國鋼琴家 范克萊本

 

精采影片:「回憶范克萊本」


讓仁斌老師來說一點鋼琴家范克萊本的故事:

1958年,美蘇冷戰時期,其實默默地進行著各種角力~從登陸外太空到各式軍備武力,甚至連音樂演奏皆然。

這年莫斯科方面信心滿滿地舉辦第一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意圖塑造世界藝文中心就在莫斯科,也信心滿滿地以為俄羅斯選手(當時稱蘇維埃政府)一定能奪得佳績,將首獎留在國內。

P.S.
曾看過資料,當時的俄羅斯鋼琴家連練琴都有KGB在外監視,一方面激發音樂家的自我使命感,二方面…音樂家們如果敢不認真練琴就試試看…XD

而沒想到來自美國德州的范克萊本,以驚人、細膩的演奏與迷倒全場的音樂家風範,擄獲蘇聯現場觀眾的心以及評審的肯定,給出了首獎。

 

為此,文化部部長在得知評審結果之後,還趕緊在結果發表前,穿越紅場趕赴向赫魯雪夫報告比賽結果…

 

「評審團做出決議,只有一位首獎…」

「而且…不是俄羅斯人」

「首獎得主是誰?」

「是范克萊本先生」

「他是最棒的嗎?」

「是的,他是!」

 

范克萊本當年以過人的魅力征服每一位現場聽眾

上圖、范克萊本與赫魯雪夫

就這樣,返鄉後的范克萊本成為了美國國家音樂英雄,歡迎隊伍擠滿在大街上,得獎後場場演出爆滿,演出酬勞極高。

 

他還曾經在老布希總統任內,破天荒地以鋼琴家身份,獲邀為全新球場開幕演奏國歌,展現愛國精神,創下許多音樂家的先例。

但他的故事後續還有「得獎之後的輝煌」、「演奏生涯的瓶頸」、「罹患神經衰弱的退隱」、「以同名鋼琴大賽重新崛起」等等精采無比的起落人生。

2013年2月27日,罹患骨癌的范克萊本(Van Cliburn, 1934-2013)長期在家休養,以 79歲之齡在家中平靜地逝世,一代傳奇也畫下句點。

上圖:范克萊本(右)與一代鋼琴名家魯賓斯坦的合照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