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攝影】台灣特有種 – 烏頭翁(Formosan Bulbul)
Formosan Bulbul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2022年的農曆新年前,有一段小小假期,便規劃墾丁/恆春半島為主的一趟旅遊。好久沒有拍鳥,身上只帶了Sony A7R4與28-200旅遊鏡,放輕鬆地邊玩邊拍,有什麼拍什麼隨心所致享受年前的這段度假時光~

 

午後與茱麗葉到龍磐草原沿著公路走走,緊鄰著蔚藍太平洋的廣闊景緻,是我們多年來最喜愛的景點之一。

 

樹梢上總是飛來幾隻南台灣/東岸特有種之烏頭翁,呼叫同伴之後邊一同飛走,感覺愜意。

 

聽著同伴的叫聲,循聲會合

 

根據網路上資料,烏頭翁屬於台灣特有種鳥類,英文名為「Formosan Bulbul」,其分布特性是「只分佈於花蓮、台東及恆春半島等地,和白頭翁有相當明顯的地理隔離現象。」

記得之前在台南藝術大學錄音,校區內生態極佳,當時住了三天,天天早上被白頭翁的叫聲給吵醒,是蠻愉快的經驗XD…


推薦一個鳥類網站給大家,照片精緻漂亮,中英文介紹詳細,可以作為鳥類辨識的資料庫喔~

「eBird – 發現賞鳥新世界」

 

輸入查詢「烏頭翁」後,可以看見許多資料:28488筆觀察資料,537張照片與33段 Bird Call錄音,下圖右還可以看見他們的分布範圍:

 

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照片:將拍攝的大環境(緊鄰太平洋)記錄下來,背景海上白白的長型散景,其實是附近航行中的船隻

 

能有機會快門,即使只有中焦段(200mm全幅),但能鳥站枯枝、具備乾淨有環境特色之背景,加上順光拍攝,即使是烏頭翁,也可以是最佳明星~完成「海邊烏頭翁」拍照~今天下午真開心。

 

拍鳥還有一點小訣竅,「先求有,再求好」。

因為如果不是看到的當下立刻拍攝,下一張照片…可能就會是這樣…

烏頭翁走光圖🤣

 

還有一件事:「鳥越追越小,越等越大隻。

 

一般來說,鳥類感覺的安全距離至少5公尺,因鳥個性與實際狀況而異。許多人在野外看到鳥之後,感覺新奇,一定追過去,這時鳥一定馬上飛走;但相對的,如果讓鳥「感覺安全」,不追,用等的,成功拍攝機率一定會提高。

 

當然,等待時,「鳥無情地飛走」更是常有的事。

 

所以,拍鳥的平常心需要慢慢養成。

自開始拍鳥起,這項興趣給了我許多的新視野與個性上的磨鍊,也是我因此非常喜愛的原因之一。

與蹦友們分享😉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