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大人的音樂欣賞: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系列之三:《胡桃鉗》Nutcracker
The Ballet “Nutcracker”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你喜歡優美曼妙的芭蕾舞嗎?
你對結合劇情與舞蹈的芭蕾舞劇有興趣嗎?
那就跟著老師的腳步,一起回到那段大放異彩的芭蕾音樂時期!

《大人社團》與蹦藝術攜手合作的音樂欣賞課,這一期將探索芭蕾音樂。你會認識世界三大芭蕾舞劇《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以及現代芭蕾的先驅《火鳥》《彼得路希卡》。林仁斌老師將帶領學員們認識這種結合舞蹈、音樂與劇情的音樂類型。好好感受芭蕾音樂的豐富內涵,更進一步了解創作背景以及芭蕾舞蹈的特色,聽懂樂曲的編排,了解作者的風格與巧思;搭配影音欣賞及講義解說,無論你是否有基礎,都能和音樂更靠近!邀請你透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加入音樂與表演藝術的世界,讓生活更加繽紛!

 

2022年林仁斌老師近期課程

 

課程主講:林仁斌

延伸閱讀 林仁斌老師專訪:

本期的音樂欣賞課,超人氣音樂欣賞名家林仁斌老師將帶領大人認識當代著名的音樂演奏家。《大人社團》與蹦藝術攜手再開新班,以經典的五大演奏家為主題,讓學員透過音樂家的個人經歷及音樂作品,了解他們詮釋音樂的獨特方式。你會更了解世界知名的男高音帕華洛帝,也會認識極具天賦的知名女性小提琴家慕特與小提琴大師帕爾曼,以及當代鋼琴家葛莉茉及卡蒂雅,細細品味音樂中的豐沛的情感,也了解演奏家的際遇為他們的音樂上了哪些色彩,更為自己的生活注入更多繽紛。

 

❤️《延伸閱讀》大人的音樂欣賞線上直播課程好嗎?學員真實回饋分享

❤️《延伸閱讀》大人的音樂欣賞課學員回饋,看他們用音樂為生活注入繽紛


第一堂: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系列之三:《胡桃鉗》

世界三大芭蕾舞劇中的《胡桃鉗》也是柴可夫斯基的經典作品,內容改編自德國作家霍夫曼(E.T.A. Hoffmann)的《胡桃鉗與老鼠王》(The Nutcracker and the Mouse King),柴可夫斯基逝世前一年,此時他的作曲技法已經相當成熟圓融,加上奇幻又充滿浪漫色彩的劇情內容,讓《胡桃鉗》成為聖誕節老少咸宜的傳統芭蕾最佳選劇節目。在這堂課中,林仁斌老師將帶所有大人朋友們一同認識《胡桃鉗》的創作背景與這部歷久不衰的經典芭蕾舞劇。

 

作曲家:柴可夫斯基

【BON音樂】悲愴俄羅斯作曲家 柴可夫斯基 生平簡介

 

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舞劇

天鵝湖(1876)
睡美人(1889)
胡桃鉗(1892)


創作過程與首演

本劇創作於柴可夫斯基過世前一年的1892年。

在1890 年《睡美人》之後,馬林斯基帝國劇院的總監伊凡.維賽夫羅斯基(Ivan Vsevolozhsky)繼續委託柴可夫斯基創作了一部融合以歌劇與芭蕾舞劇的雙特色重要節目。在芭蕾舞劇部分,柴可夫斯基再次與馬呂斯·佩蒂帕(Marius Petipa)合作。決定劇目為《胡桃鉗》之後,這次由馬呂斯·佩蒂帕(Marius Petipa)擔任編劇,改編自大仲馬(Alexandre Dumas)所著的《胡桃鉗的故事》。而大仲馬的版本是改編自 E. T. A. 霍夫曼1816年的原創童話故事《胡桃鉗與老鼠王》(Nussknacker und Mausekönig)。

E. T. A. 霍夫曼的原創故事《胡桃鉗與老鼠王》原著共有14章,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敘述在平安夜時女主角瑪麗(Marie)得到了胡桃鉗禮物,修復之後胡桃鉗變為真人王子,瑪麗胡桃鉗與一起跟七頭鼠王打鬥,最後戰勝;第二部分為胡桃鉗原本為參議員教父卓賽爾麥亞(Drosselmeier)的姪子,如何被施下魔法而變為胡桃鉗的故事;第三部分則是胡桃鉗成為真人,表明了身分帶著瑪麗到糖果王國的奇遇故事。 

芭蕾版本的故事被佩蒂帕簡化為附上序奏的兩幕芭蕾。刪除了原著裡的第二部分,略去王子變成胡桃鉗的原因,也因此芭蕾中的故事架構簡略許多。佩蒂帕再告訴柴可夫斯基他心中對於每個段落的舞蹈組成方式,詳細到甚至包括了節奏的進行與小節數。

1892年當柴可夫斯基進行美國訪問演出的25天旅行(也包括了卡內基音樂廳開幕音樂會),作曲工作也因此延長。

1892年12月17日於俄羅斯聖彼德堡的馬林斯基劇院首演。


登場角色

(登場角色整理取材自維基百科,附上連結以供參考)

*依據出場順序排列

Act I 第一幕

  • Herr Stahlbaum
    • His wife
    • His children, including:
    • Clara, his daughter, sometimes known as Marie or Masha
    • Fritz, his son
    • Louise, his daughter
  • Children Guests
  • Parents dressed as incroyables
  • Herr Drosselmeyer
    • His nephew (in some versions) who resembles the Nutcracker Prince and is played by the same dancer
  • Dolls (spring-activated, sometimes all three dancers instead):
    • Harlequin and Columbine, appearing out of a cabbage (1st gift)
    • Vivandière and a Soldier (2nd gift)
  • Nutcracker (3rd gift, at first a normal-sized toy, then full-sized and “speaking”, then a Prince)
  • Owl (on clock, changing into Drosselmeyer)
  • Mice
  • Sentinel (speaking role)
  • The Bunny
  • Soldiers (of the Nutcracker)
  • Mouse King
  • Snowflakes (sometimes Snow Crystals, sometimes accompanying a Snow Queen and King)

Act II 第二幕

  • Angels and/or Fairies
  • Sugar Plum Fairy
  • Clara/Marie
  • The Nutcracker Prince
  • 12 Pages
  • Eminent members of the court
  • Spanish dancers (Chocolate)
  • Arabian dancers (Coffee)
  • Chinese dancers (Tea)
  • Russian dancers (Candy Canes)
  • Danish shepherdesses / French mirliton players (Marzipan)
  • Mother Ginger
  • Polichinelles (Mother Ginger’s Children)
  • Dewdrop
  • Flowers
  • Sugar Plum Fairy’s Cavalier

《胡桃鉗》劇情敘述

《胡桃鉗》(Nutcracker)的芭蕾版本故事是這樣的:(整理於網路並附上連結以供參考)

百年前的一個聖誕節平安夜,在一個名叫日耳曼的小鎮上,斯塔爾鮑姆博士的家中舉行慶祝晚會,親朋好友紛紛來到。他家的兩個孩子克拉拉和弗里茲帶著讚歎的眼光看著美麗的聖誕樹~樹上掛滿了金蘋果、銀蘋果和不同的糖果,好像開滿了花一樣。克拉拉的教父卓賽爾麥亞(Drosselmeier)送給他的教女克拉拉一份特別的聖誕禮物-軍官造型的胡桃鉗。而淘氣的弟弟弗里茲也想要這件禮物。他要在克拉拉手裡把胡桃鉗搶過去,卻不小心把它給弄壞了。克拉拉傷心得哭了,但卓賽爾麥亞很快又把它修好了,又笑著幫克拉拉擦乾了眼淚。入夜了,晚會結束了,客人們也陸續離去,兩個孩子也被帶到臥室去睡覺。可是克拉拉怎麼也睡不著,她偷偷下了床,輕手輕腳地下了樓梯,要去看一看她心愛的胡桃鉗。到了大廳,她找到了胡桃鉗並把它緊緊抱在懷裡爬到沙發上,沒想到朦朦朧朧就睡著了。

這時大鐘敲了十二下,大廳裡黑影聳動,突然間一大群老鼠闖進了客廳,到處亂竄,並開始攻擊克拉拉。這時教父卓賽爾麥亞突然出現,告訴克拉拉,胡桃鉗能保護她,接著又神奇消失了。此時大廳裡閃起五顏六色的光。聖誕樹不斷長高。胡桃鉗居然活過來了,並領著他的一群玩具與老鼠兵作戰。但老鼠們很強大,胡桃鉗的軍隊處於劣勢。克拉拉撿起一把劍,衝向老鼠王並給了它致命的一擊。老鼠們抬著它們的國王敗走。勝負已分。

胡桃鉗也受了重傷,突然奇蹟出現,胡桃鉗康復了,而且變成了一個英俊的王子,並要帶克拉拉到「冰雪王國」與「糖果王國」。他們先穿過白雪覆蓋的聖誕樹林(森林之行)。兩旁來了一群雪花仙子哼著歌跳著舞(雪花圓舞曲)為他們伴行,王子和雪花仙子更跳了一段美麗的雙人舞。讓克拉拉看得如癡如醉。之後他們繼續前行。

王子與克拉拉來到了「糖果王國」宮殿。衛兵在夾道等候。王子和克拉拉乘著一輛雪橇來到宮殿前。原來這裡是花團錦簇的糖果城堡(Marchpane Castles),胡桃鉗是這個王國的王子。胡桃鉗向女王講述勇敢的克拉拉如何殺死了老鼠王並救了他的命。這時,重大臣出來歡迎。王子帶著克拉拉來到糖果王國的皇宮,美麗的糖梅仙子安排了各種異國風格的舞蹈表演來招待他們:有西班牙舞、阿拉伯舞、中國舞、俄羅斯舞和蘆笛舞等等舞蹈表演以回報克拉拉。接著花仙子伴著著名的《花之圓舞曲》跳出了一段華爾茲。

看完表演後王子送克拉拉回家。《胡桃鉗》的最後是第二天早上克拉拉抱著心愛的胡桃鉗玩偶在沙發上醒來,驚覺昨晚的奇遇記其實是一場好夢(劇終)。也有些版本會讓克拉拉與變回真人的胡桃鉗,以現實中的身份(教父的姪子)相認。(在原著裡的劇情,則是胡桃鉗向瑪麗求婚,兩人一起回到糖果城堡,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胡桃鉗》全劇架構說明

《胡桃鉗》芭蕾舞劇是一個音樂童話,共由一首序曲和兩幕組成。(引用自維基百科並附上連結以供參考)

  • 序曲
  • 第一幕,第一景
1. 聖誕晚會。裝飾和熠熠生輝的聖誕樹(Украшение и зажигание ёлки)
2. 進行曲(Марш)
3. 小朋友的加洛普舞曲,父母的登場(Детский галоп и выход родителей)
4. 舞蹈場景(Сцена с танцами)。參議員杜塞梅爾的聖誕禮物
5. 場景和老爺爺的舞蹈(Сцена и Гросфатер)
6. 場景-克拉拉和胡桃鉗(Сцена — Мари и Щелкунчик)。賓客離席。
7. 場景-老鼠與玩具兵的戰役(Появление мышей и сражение)
  • 第二景
8. 場景-雪夜松林(Еловый лес зимой),亦即穿越雪地之旅
9. 雪花之圓舞曲(Вальс снежных хлопьев)
  • 第二幕,第三景
10. 場景-糖果王國的魔法宮殿(Дворец сластей Конфитюренбург)
11. 場景-克拉拉與王子(Прибытие Мари и Щелкунчика)
12. 間奏

a) 巧克力仙子(Шоколад) — 西班牙舞曲(испанский танец)
b) 咖啡仙子(Кофе) — 阿拉伯舞曲(арабский танец)
c) 茶仙子(Чай) — 中國舞曲(китайский танец)
d) 特科帕克舞曲(Трепак) — 俄羅斯舞曲(русский танец)
e) 蘆笛之舞(Танец пастушков)
f) 仙鶴媽媽與她的小丑孩子們(Мамаша Гигонь и паяцы)
13. 花之圓舞曲(Вальс цветов)
14. 大雙人舞(Па-де-де)

a) 引子 — 夜曲
b) 變奏I:塔朗泰拉舞(тарантелла)
c) 變奏II:糖梅仙子之舞(танец Феи Драже)
d) 結尾 — 歡慶之舞
15. 終曲華爾茲和昇華(Апофеоз)

《胡桃鉗》全劇欣賞

2012年馬林斯基劇院版

Tchaikovsky – The Nutcracker, Ballet in two acts | Mariinsky Theatre (2012)

From the Mariinsky Theatre in St Petersburg, December 2012

Valery Gergiev – conductor
Vasily Vainonen – choreography
Benjamin Tyrrell – stage and costumes

Piotr Tchaikovsky – The Nutcracker Chapters:

0:00 Overture

29:39 Act I

52:08 Prelude to Act II

55:58 Act II Spanish Dance

1:02:29 Act II Eastern Dance

1:07:12 Act II Chinese Dance

1:08:36 Act II Trepak – Russian Dance

1:09:59 Act II Pas de trois – Dance of the reed pipes

1:13:38 Act II Waltz of the Flowers

1:21:05 Act II Pas de deux – Intrada

1:27:57 Act II Pas de deux – Tarantella

1:29:05 Act II Pas de deux –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

1:31:31 Act II Pas de deux – Coda

1:33:32 Final Waltz and Apotheosis


1999年瑞典皇家芭蕾舞團(瑞典皇家歌劇院管弦樂團)版本

0:00 胡桃鉗

1:00 序曲

4:16 第一場

47:46 第二場

48:08 第二場:糖果國里的魔法城堡

51:00 第二場:克拉拉及胡桃鉗王子的到來

54:22 第二場:西班牙舞

55:45 第二場:中國舞

1:02:33 第二場:特烈帕克 – 俄羅斯舞

1:03:50 第二場:三人舞 – 蘆笛之舞

1:06:30 第二場 舞蹈

1:09:35 第二場:花之華爾茲

1:15:35 第二場:雙人舞小序曲

1:21:48 第二場:雙人舞塔蘭特拉

1:22:51 第二場:雙人舞 糖梅仙子之舞

1:25:35 第二場:雙人舞尾聲

1:27:18 結束:華爾茲與童話

 

第三版本(全劇)

 

《胡桃鉗》10分鐘精華版


精彩段落

烏克蘭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首席女舞者 Iuliia Moskalenk,在《胡桃鉗》中總是扮演女主角克拉拉,但在此段影片中,她亦擔任糖梅仙子角色,將這個角色舞至「仙氣飄飄」的境界啊~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 – NUTCRACKER (Tchaikovsky) – National Opera of Ukraine

 

第二幕 阿拉伯舞

 

第二幕 蘆笛之舞

 

第二幕 糖梅仙子與王子的雙人舞(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The Nutcracker – Sugar Plum pas de deux: Adagio (Nuñez, Muntagirov, The Royal Ballet)

 

第二幕 糖梅仙子與王子的雙人舞(烏克蘭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

‘Grand Pas de Deux – Adagio’ – NUTCRACKER (Tchaikovsky) – National Opera of Ukraine

 


管弦樂組曲 樂譜版

柴可夫斯基曾針對《胡桃鉗》裡的優美段落,集結後再撰寫成為《胡桃鉗組曲》op.71a

00:00 Miniature Overture

03:20 March

06:03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

07:47 Russian Dance (Trepak)

09:02 Arabian Dance

11:49 Chinese Dance

12:57 Dance of the Mirltons (Reed Flutes)

15:29 Waltz of the Flowers

 


【影片欣賞】

從舞步到妝髮,跟著芭蕾舞者在一天內學會《胡桃鉗》的「糖梅仙子之舞」|Vogue冷知識|Vogue Taiwan

 

【版本比較】

1. Nina Kaptsova (Bolshoi’s Prima Ballerina)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 – NUTCRACKER (Tchaikovsky)

 

2. Iuliia Moskalenko (National Ballet of Ukraine’s Prima Ballerina)

‘Dance of the Sugar Plum Fairy’ – NUTCRACKER (Tchaikovsky)

 

3.Alina Somova(Mariinsky Theatre Ballet)

Mariinsky Orchestra & Valery Gergiev – Tchaikovsky: The Nutcracker ‘Danse de la fée dragée’

 

如何綁出漂亮的芭蕾包包頭

 

昂貴的手工芭蕾舞鞋.居然只能用三天?

 

芭蕾舞者的足部保養不會除掉繭:它們就像是「OK蹦」A Ballerina’s Entire Routine|Vogue Taiwan


【影片欣賞】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彩排記錄

你所擁有的進步,與你所投入的時間成正比


Rio Anderson的芭蕾夢

全美芭蕾大賽銀獎的年輕芭蕾舞者Rio Anderson,14歲才開始學習芭蕾,經常每天哭著出教室再回來繼續練習。她努力多年後獲得獎項後, 在訪談裡說出的話,讓人感動:

「當我開始練習芭蕾時,我根本不是班上頂尖的學生
我從未想過能有今天的成就…
當我發現古典芭蕾時,我愛上了她

這樣說可能有點奇怪…

但我最喜歡芭蕾的地方是她的挑戰性
你所擁有的進步,與你所投入的時間成正比

而你所實現的進步取決於你努力的比例

你決定你有多努力
你決定實現多少進步

這一切都取決於你
這全部都在於你的決定

在芭蕾裡,這樣的獨立性與掌控感
是非常令人滿意的…」


【芭蕾】24段最美經典芭蕾獨舞

 

 

【芭蕾】25段不可錯過的絕美獨舞

 

【有片】各劇旋轉不停歇大合輯

 

 

【芭蕾紀錄片】《芭蕾舞者Ballerina》法國2006(五大頂級芭蕾女神的生涯)

 

【高能炫技】芭蕾女神們的超逆天足尖技術

 

補充資料

 

馬修·伯恩《胡桃鉗》現代版

英國編舞家與劇場導演馬修·伯恩(Matthew Bourne)現代劇場版《胡桃鉗》舞劇,以全新的舞台視覺及冒險故事,帶給現代觀眾們全新的《胡桃鉗》~

 

Matthew Bourne’s Nutcracker! 2022′ NEW TRAILER

 

《胡桃鉗》雙人舞慢板 Nutcracker – Pas de deux (Adagio) by Matthew Bourne

 

2018年 迪士尼電影《胡桃鉗》

迪士尼真人電影繼《黑魔女:沉睡魔咒》、《仙履奇緣》、《美女與野獸》等重新演繹經典童話真人版大獲好評之後,在2018年12月,再推出另一部超讓人期待的《胡桃鉗與奇幻四國》(The Nutcracker and the Four Realms)。電影中也大量使用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原創音樂。

這次新版的《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劇情,講述剛失去母親的少女克拉拉,母親在過逝後,留下一個鎖上了的音樂盒,克拉拉想知道母親的遺物裡究竟有甚麼秘密?也因為這段尋找音樂盒神秘鑰匙,進而開啟了一段夢幻的童話故事之旅~

在Disney+可以完整欣賞喔😘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電影預告

 

Lang Lang – The Nutcracker Suite (From “The Nutcracker and the Four Realms”)

在《梅糖仙子之舞》原始版本中,其實柴可夫斯基並未加入鋼琴,而是使用了外形與鋼琴相當近似的鋼片琴(Celesta)

鋼片琴的音色與銀鈴聲非常相近,且又具有精確的音高,一彈奏就能充滿童話迷人的氣氛~在迪士尼的配樂版本裡,邀請了郎朗改編並彈奏鋼琴部份,讓《胡桃鉗》的樂音,更充滿了新時代的氛圍。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
更多音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