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從珍稀的 非洲黑木 | 黃檀 看 Yamaha 企業的保育行動 
Yamaha protects the African Blackwood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我們常見的木管樂器例如單簧管(Clarinet)、雙簧管(Oboe)與木製長笛(Wooden Flute)所常使用的木頭材料「非洲黑木 | 黃檀」(Grenadilla)已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之紅色名錄(非常危險)。Grenadilla 幾乎皆來自非洲,也叫做「African Blackwood」或「烏木」(Ebony wood)。

常被用來製作木管樂器的「黃檀」(Grenadilla),也叫做非洲烏木(African Blackwood)

 

香水界也經常使用所謂「木質調」的香味,其獨特的味道則來自另一種「烏木」,也叫做「沉香木」(Agilawood, Agarwood)。

(基本資料整理於網路與維基百科,並附上超連結方便檢索)

用在香水或沈香的「烏木」,指的是沉香屬裡的樹木,香水提煉是利用沉香屬植物流出的樹脂與木質結合在一起的融合物。有這些異化物的木質部份稱為「沉香木」、而皮質部份的稱為「沉香皮」。因為沉香的密度較高,放在水中時能完全沉入水底或可半浮半沉,也叫「Liquid Gold」 價格甚至比黃金還高。有興趣了解可以點按此條目了解→「沉香木」。

經常被用來提煉香水的「烏木」,也叫做「沉香木」(Agilawood, Agarwood)

 

木管樂器製作用的「非洲黑木 | 黃檀」(Grenadilla, African Blackwood, Ebony wood)是非常堅硬的深色木材,成木不但堅硬能耐重壓與現代器械製作重力,密度高、顏色深,也能展現出與金屬樂器截然不同的音色共鳴,以下文章比較針對木製長笛討論。

 

以材料成長期來看,「非洲黑木 | 黃檀」要長成到能夠砍伐使用,至少需要 60 到 80 年。

而木頭被砍下後,會加工裁切成小段柱體保存;若要製造成樂器,還需以自然重壓靜置古法等待 10 ~ 15 年,甚至20年以上才能將其製成樂器。

因此簡言之,許多製成樂器的「非洲黑木」經常都是百歲以上的成木,以人類來說都是「人瑞級」的老公公了~這些陳年樹材會因時間呈現更自然的深黑色,高密度且非常堅硬,並保有溫暖的共鳴。以現今地球資源日益耗損的天然資源看來,「非洲黑木 | 黃檀」可說是越來越珍貴且高價,甚至有一天可能會難以獲得

 

非洲黑木 | 黃檀」(African Blackwood, Mpingo Trees)原樹樣貌:

非洲黑木(African Blackwood Tree)原樹樣貌

 

非洲樹林裡的尋樹砍伐工作:

 

伐木帶來商機,許多森林當地民眾大量砍伐以賺取生活所需:

 

 

 

 

「非洲黑木 | 黃檀」(Grenadilla)的橫切面:

 

「非洲黑木 | 黃檀」(Grenadilla)的砍伐前後圖:

 

鋸成大長塊以利各種加工需要:

 

依照需要,再加工成更小的塊狀或條狀:

 

當地人會將木頭刻成各種形狀的物品,以賺取生活所需:

 

非洲黑木木質堅硬,可耐現代機械機具加工:

 

資深技師以銼刀慢慢磨出木製長笛吹頭的傳統製作工法:

 

手工雕磨成型的木頭長笛吹頭:

 

現代全手工製作之木頭長笛樣貌:

 

 

近拍木頭長笛之木紋質感:

 

純黑色之木頭長笛質感出眾,音色共鳴與金屬樂器截然不同:

 

仔細看樂器之橫切面之細膩程度(吹頭接管身部位):

 

細看樂器之橫切面加工之細膩程度(管身接尾管部位):

 

細看樂器之橫切面木頭管體薄度(微側):

 

細看樂器之橫切面木頭管體薄度(正面):

 

木頭長笛之管身按鍵,一樣有分為直列式與曲列式兩種。

直列按鍵(In-Line):

直列按鍵(In-Line)

 

曲列按鍵(Offset):

曲列按鍵(Offset)



Yamaha 現代木頭長笛,鐫刻於管體上之 Logo 與文字,非常有質感:

 

現代木頭長笛製作特色:

  1. 唇片與頭管是由非洲黑木、黃檀(Grenadilla)材質一體鐫刻而成,實現純淨自然的聲音。唇墊表面具有木頭材質特有的舒適愉悅感,您可以自由地控制呼吸的細微變化。
  2. 頭管和身管的純銀接頭是特別需要工匠技能的部分。 通過頭管之純銀接頭與管身主體無間隙地配合,重量減輕並且讓音色完整共鳴。
  3. 尾管和管身的銀接頭,不僅減輕了凹槽的重量,還抑制了聲音的衰減。
  4. 音孔通過精確的技術確保了與金屬長笛類似的大面積區域。 能穩定音準和產生透明感音色。

看了會讓人傷心的山老鼠盜伐新聞:

【民視新聞】中國炒作台灣黑檀價飆2倍 山老鼠盜伐


愛護樂器樹

因為「非洲黑木 | 黃檀」(Grenadilla)、(African Blackwood)是製作單簧管、雙簧管與木頭長笛之重要材料,所以 Mpingo Trees 也被稱呼為「樂器樹」(Music Trees)

「非洲黑木 | 黃檀」重要產地:東非之莫桑比克坦桑尼亞區域。

 

坦桑尼亞的自然風光

 

相對於台灣新聞常見的盜伐樹木,其實非洲一樣面臨珍稀木材的盜伐與盜賣嚴重,且「非洲黑木 | 黃檀」已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之紅色名錄(非常危險),木材出口與購買都受到管制

「非洲黑木 | 黃檀」已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之紅色名錄(非常危險)

 

日本 Yamaha 公司則對於「非洲黑木 | 黃檀」已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之紅色名錄(非常危險)的穩定來源視為企業的重要資產。他們不想採完木頭就走,希望能夠藉由企業力量,協助當地非政府組織發展維護砍伐產量,達到雙方共榮與永續經營。Yamaha 以愛護回饋社會的精神,把維護「非洲黑木 | 黃檀」之任務視為公司首要任務,派駐專員至非洲協助保育之重要生產地;不但有計畫地栽種新樹苗,也輔導當地人就業,創造友善木材環境,建立完整產銷履歷,不讓珍稀的木頭瀕臨危機,筆者認為是非常值得尊敬且重要的舉措。

 

一起欣賞影片:

 

想起在2015年節慶長笛樂團也因為到日本濱松長笛年會演出旅行,在台灣 Yamaha 總公司安排下,全團赴濱松豐岡 Yamaha 工廠參觀見學。找出當時的照片來回憶一下:

 

這是我們全團剛抵達時,豐岡工廠為我們準備的歡迎立牌:

 

進入正式參訪行程時,這塊木頭就位在豐岡工廠內,解說員也特地告訴我們這就是來自非洲的「非洲黑木 | 黃檀」(Grenadill),也是 Yamaha 木管樂器與打擊樂器的重要核心材料。

 

 

退一步拍一下木頭的介紹~在圖中各位也可以看到用這塊木頭所製造的木管樂器。

 

參訪完製作流程之後,Yamaha 貼心地安排許多樂器讓團員們試吹,當時黑檀木長笛就有三把,音色都各有不同:

 

還有許多把木製短笛可供我們試奏:


 

Yamaha 木頭長笛以完整的 Grenadilla 木頭切割加工而成,精緻的工法,考究的製造技術,讓木頭長笛同樣擁有流暢的演奏能力與穩定的音準,而且音色共鳴與金屬樂器截然不同,整體演奏感受也因為是木質樂器,覺得非常溫和且有生命力,當時茱麗葉與我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茱麗葉老師當天也試吹黑檀木長笛,對於甜美的音色與流暢感印象深刻

 

我們一行38人,愉快地在豐岡工廠留下愉快的回憶,也對 Yamaha 企業精神與各項細膩的做法印象深刻。



看完了影片,也了解更多關於現代「非洲黑木 | 黃檀」樂器的知識,是否更加珍惜您手中的樂器了呢?

至於現在這把木頭,我家中也出現了一把喔❤️

之後音樂會就能搭配金屬樂器演奏不同風格樂曲啦,顆顆顆顆😁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
更多音樂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