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第六季配樂《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介紹
“Game of Thrones” Season 6 –  “Light of the Seven”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Game of Thrones
Game of Thrones

 

前言:

由於太喜歡《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影集。尤其第六季第10集裡,配樂家拉敏.賈瓦第(Ramin Djawadi)創造出開季以來最長的音樂段落:《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他以鋼琴、大提琴、管風琴、童聲合唱交織,成功將劇情裡暗藏的陰謀與殺機、衝突與爆破,在第十集開篇20分鐘裡一舉用音樂搭配劇情發展,從蜿蜒發展至高潮,整個配樂裡完整的鋪陳與劇情起伏脈絡完美結合,創意與手法令人驚豔。

light of the seven
light of the seven

 

這段《七神之光》配樂真的太美~絕對值得欣賞。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HBO官網:Game of Thrones)堪稱這幾年全球最成功的奇幻影集,HBO團隊完全按照電影拍攝規格的視覺效果,結合原創作者喬治馬丁(George RR Martin)所創造的全新中古奇幻世界的氛圍營造,劇情複雜且峰迴路轉,也不斷開出令人驚豔的漂亮成績單,更風光於各頒獎典禮的晚會上,已陸續獲得多達26座艾美獎肯定,並寫下最多獎座的記錄。

作曲家拉敏.賈瓦第(Ramin Djawadi波斯語:رامین جوادی‎,1974年7月19日),德國伊朗裔作曲家。賈瓦第畢業於著名的柏克萊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曾在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的工作室磨練經驗例如電影《蝙蝠俠:開戰時刻》、《神鬼奇航》等等共事的代表作。賈瓦第自2008年起陸續為漫威電影《鋼鐵人》配樂以及其他商業電影例如《環太平洋》和《魔獸:崛起》《西方極樂園》及電視劇配樂《越獄風雲》和《疑犯追蹤》等走紅,並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由他擔任創作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全系列配樂,更是在這幾年紅遍全球,讓他知名度大開。

 

今天筆者要介紹的,是第六季中長達10分鐘的段落《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隨著第六季前9集不段地鋪陳劇情,第10集的最初20分鐘進入了劇情大爆發段落:原本要接受教會審判的女王瑟曦,在精心策劃之後開始對教廷實施報復。一段又一段的大爆發劇情就在全長近10分鐘的《Light of the Seven》裡呈現:瑟曦黑袍加身,俯瞰君臨;派席爾、藍賽爾被殺;聖堂炸毀,大麻雀、小玫瑰、百花騎士等全部葬身火海;托曼國王驚顫之餘跳樓自殺……

記得第一次欣賞《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段落,嘴巴真的開開的一直無法閉起來,完全被劇集與音樂的張力吸引住,深深著迷。


首先先讓我們欣賞一下《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的Live’錄音版:

布拉格愛樂管弦樂團(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 and choir)

我們會聽到樂曲開頭,拉敏.賈瓦第選擇以鋼琴靜謐的分解和弦開啟: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鋼琴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鋼琴主題

 

在前面的5季與第六季前9集中,賈瓦第在配樂製作上從未使用過鋼琴:因為在《冰與火之歌》所描繪的中古世紀,儘管充滿了奇幻色彩,因此屬於現代的鋼琴,根本不可能存在。所以一直以來賈瓦第都是用弦樂器,特別是大提琴與中提琴來鋪陳許多重要的音樂動機。所以在音樂一開始,鋼琴奏出分解和弦時,雖然非常動聽,但是隨著音樂一開始,劇情氛圍的衝突感與違和感與已然存在…

隨著開頭靜謐的鋼琴分解和弦展開,觀眾視角也被從窗景帶入女王瑟曦的視角、托曼國王的著裝、大麻雀為即將來到的審判準備、王后小玫瑰若有所思地期待著…

(請按下影片聆聽「鋼琴主題」從 0’00”聽至 0’32”


接著(0’32″)開始,音樂出現「大提琴下行主題」。

從下行音階,可以感受到「墜落」與「哀傷」的情緒。或許作曲家以下行音階暗喻女王瑟曦即將展現報復行動的墮落感,抑或各個角色即將面對的悲慘命運?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大提琴旋律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大提琴旋律主題

 

(請按下影片聆聽「大提琴下行主題」從 0’32”聽至 1’15”


從( 1’15”)開始至( 1’50”)止,是鋼琴與大提琴兩個主題的完美融合。此時劇情持續發展中:瑟曦黑袍加身自封為王、托曼國王呆坐已然失勢、以大麻雀為首的眾人則進入教堂中央就位準備進行審判。

(請按下影片聆聽( 1’15”)至( 1’50”)「鋼琴」與「大提琴」融合段落)


1’50”)起,音樂突然靜止,鋼琴獨奏起「和弦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鋼琴和弦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鋼琴和弦主題

此時導演安排各角色巧妙地或望著天空,或凝視遠方,代表著各自對未來展現的期待。而鋼琴和弦主題之拍點,更剛好與各角色眼神一致,光看這段畫面大家就能知道作曲家的配樂能與時間點完美融合,絕對是非常用心研究的成果~賈瓦第曾說,配樂時他每個場景至少會看過1000遍以上,真的太有說服力了~

 

(請按下影片聆聽( 1’50”)至( 2’38”)「鋼琴和弦主題」)


2’38”)開始至( 4’43”),音樂再次回到「鋼琴主題」與「和弦主題」。音樂雖回到最初主題再現,但此時劇情卻再也回不去了…


4’44” )開始,出現兩部童聲合唱,恰巧劇情裡擔任暗殺與引線角色者均為男童,作曲家更在兩部童聲合唱的長音時,以其第一部第5小節最後長音低半音,與第二部呈現出「小二度」不和諧音程。「小二度」在音樂上是非常不和諧的,一般來說作曲家會避免使用,但是在某些情況之下,不和諧音程反而更能強調「衝突」的元素,所以賈瓦第在此讓男童一、二部呈現小二度」不和諧音程,也是隱喻這些參與陰謀與暗殺的男童,行為已然變調~不再純潔。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童聲二部旋律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童聲二部旋律主題

 

(請按下影片聆聽「童聲主題」從 4’44” 聽至 6’13”


5’22” )開始,暗殺行動正式啟動,派席爾、藍賽爾、小麻雀一一被殺。賈瓦第加入了新的大提琴六連音節奏,作為新的主題。當六連音加入,配合原本的二聲部童音旋律,但弔詭中帶著動感。只能說賈瓦第非常成功地用音樂告訴大家「這些小孩正在做壞事」……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大提琴六連音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大提琴六連音主題

 

(請按下影片聆聽「童聲主題」+「大提琴六連音主題」,從 5’22” 聽至 6’00”

到( 6’00” )為止,聽完了嗎?有沒有發現漏了什麼?

沒錯,就是管風琴!(Organ)

管風琴可說在歐洲教會信仰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教堂裡堅實亮麗的管風琴音,也代表著人民堅定的信仰。賈瓦第從( 5’22” )開始的「大提琴六連音主題」開始,同時加入了管風琴和聲,突顯了堅定信仰的管風琴與暗殺行動的衝突感,因此整段影片在觀賞過程時,會不斷出現視覺與聽覺的衝突。筆者只能說:「這一段落由於音樂的平靜,反而劇情進行比起槍林彈雨,還要令人膽顫心驚,音樂的力量成功讓人感到陰謀者在擘劃陰謀時的黑暗面。」Bravo!!! 賈瓦第

這是加入「管風琴和聲」的完整聲部樂譜: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大提琴六連音主題+管風琴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大提琴六連音主題+管風琴

6’13” )開始,管風琴聲部也開始躁動,出現六連音主題,結合影片中連續不斷的暗殺行動一個一個成功,瑟曦的黑暗面整個展露。幾個小節過後,管風琴也毫不客氣地以強大音量展示出《冰與火之歌》的主題,結合原先的六連音,形成更加強烈的音樂。

「管風琴六連音」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管風琴六連音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管風琴六連音主題

 

管風琴演奏變形《冰與火之歌》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管風琴演奏變形《冰與火之歌》主題
《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 管風琴演奏變形《冰與火之歌》主題

 

(請按下影片聆聽管風琴六連音」主題+《冰與火之歌》主題,從 6’13” 聽至 6’40”


6’ˋ40″ )開始,音樂回到最初的幾個元素:「鋼琴和弦主題」、「大提琴六連音主題」、「管風琴和聲」,整個音樂再次由平靜逐漸轉為躁動不安並逐漸加強。

同時影片裡的劇情亦從暗殺帶回教堂內部:繼派席爾、藍賽爾被暗殺之後;小玫瑰不滿百花騎士額頭被刺上記號,想要脫離聖堂,大麻雀讓眾人制止小玫瑰能人脫離,然而在地下室的小麻雀臨死之際爬行至綠色光源,也同時發現了滿滿炸藥…

突然間一陣爆炸,眾人皆被炸死。托曼望著遠方煙塵瀰漫,心愛的小玫瑰已被炸死,深感絕望無力之餘,脫下王冠跳樓自盡。

瑟曦見到聖堂炸毀,知道所有人無一倖免~復仇圓滿達成,拿起酒杯喝酒慶祝,並露出猙獰微笑。

瑟曦復仇圓滿達成,拿起酒杯喝酒並露出猙獰微笑。
瑟曦復仇圓滿達成,拿起酒杯喝酒慶祝並露出猙獰微笑。

(請按下影片欣賞(6’40”)開始,音樂躁動與漸強搭配影片劇情精彩發展)


如果大家有跟隨筆者的欣賞建議,將影片段落分段聽出主題與配樂構思,相信一定會跟我一樣,對於配樂作曲的賈瓦第深深佩服。他在音樂上的用心,就如同原作者與整個影集製作團隊一樣,全心投入並仔細準備每一個細節,觀眾才能看到最好的劇集與音樂。

目前《冰與火之歌》已進行至2017年第七季上半部,2019年第八季即將回歸並迎向大結局,真是令人期待最後的精彩故事結尾。

 

最後讓我們從頭,完整欣賞影集中《七神之光》(Light of the Seven)的完整效果:

 

希望今天的音樂分享,大家會喜歡~未來筆者仍會繼續分析《冰與火之歌》的其他精彩配樂片段喔~

Game-of-Thrones-Stars-1024x576-462c5a894d8091e8
Game-of-Thrones

 

2019年 5月 5日更新

不知不覺之間《冰與火之歌》已經進行到第八季了,準備迎向最後的大結局~究竟誰能笑到最後一刻呢?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