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呼吸】為什麼拼命吸氣了,但是氣還是好短啊~

Reasons of Short Breathe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一直深深的感動~管樂人都是幸運兒😇

我們練得到「各種速度」的氣流、「各種強度」的氣流,以及「各種角度」的氣流

世界上優秀的管樂演奏家個個可都是某方面的「氣功大師」呀😍👍🏼

練氣的方法很多種,瑜珈的呼吸法就有好多好多的派別,皮拉提斯也有自己系統的呼吸模式,而練武功的人練習「逆腹式呼吸法」⋯

現在最廣為推崇的「腹式呼吸法」,是非常棒的呼吸方式,透過慢慢的深吸氣深吐氣讓身心得到平衡放鬆。

但管樂器的用氣不可能只使用這樣的「腹式呼吸」方式呼吸~

原因:

1.管樂器的吹氣氣流以快流速為主

2.管樂器換氣的時間根本不足一秒鐘

3.很容易在強調「肚子吸氣鼓起」的動作中身體向前傾,喪失掉核心的力量

而我們怎麼可能只用慢吸慢吐的方法練呼吸,然後在演奏時要快吸快吐呢🤔🙄

常常遇到吸氣品質很糟糕的案例,大部分都是因為~

1.呼吸方式使用錯誤,使用「鎖骨式呼吸法」

2.身體太僵硬緊繃,胸廓根本不動如山,氣根本沒吸進來,而肚皮居然可以膨脹起來😳

這樣根本只是為了製造腹式呼吸的假象,而肚子用力向外挺😅對吸氣完全沒有幫助。

而腹式呼吸法的確是一項非常棒,也很值得每天練習的呼吸法。

建議可以在睡前躺在床上練習,感受吸長吐深,喚起副交感神經,也比較容易入睡喔🤗

以下有一些小小的方法提供判別與練習,這是適合所有的人的練習喔😜👌🏼希望大家都覺得喜歡&實用喲😘❤️❤️

讓我們繼續閱讀下去

《為什麼拼命吸氣了,但是氣還是好短啊~》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一些基礎的概念:呼吸時身體內部發生了什麼變化

參考連結🔗 https://youtu.be/23-KAubf-js

透過上方連結影片,可以看到「橫膈膜收縮」(橘色部分)的完整動作與過程:

吸氣的時後肋骨被上舉,橫膈膜下降,而像鳥籠一樣的*「胸廓」(註1)都被撐開擴張,這是吸氣時候的狀態。所以想要飽滿的吸氣,就要如同影片所呈現的:胸腔需要明顯擴張。

人體的呼吸,一定會有胸腔擴張的狀態,如果連胸腔的活動度都不夠,就根本談不上最為被推崇的呼吸方法:「腹式呼吸」的運作了。

那我們要如何感受到這些擴張呢?

為什麼拼命吸氣了,但是氣還是好短啊
為什麼拼命吸氣了,但是氣還是好短啊

參看左上圖:

雙手包覆胸廓下緣兩側,用手掌壓緊去增加一點阻力,再深吸氣讓肋骨去推開手掌,注意不要聳肩,並確實感受吸氣時的力量。

參看右上圖:

手背貼著後背,靠近肩胛骨的地方,一樣感覺吸氣時背部擴張,手背會被推開左右手互相遠離;吐氣時背部下降左右手會慢慢靠近。

如果在做完以上的兩個練習以後,發現這些應該擴張現象很不明顯,就代表吸氣的品質不太理想,而最常見的可能性有兩種:

  1. 因為肌肉太緊繃了,影響胸廓的擴張。
  2. 你的呼吸方式是錯誤的。

今天先討論第二點:錯誤的呼吸方式。

因為錯誤的呼吸方式,導致吸氣量不足。

來做個小小測驗,看看自己是否呼吸正確喔?(參看上方圖 左下)

輕觸著頸部的肌肉深呼吸,是不是感覺頸部有用力呢?如果有的話代表你呼吸放錯重點地方了。

使用「頸部用力」的呼吸方式,不僅吸不到空氣,更讓頸部的斜角肌過度緊張。

這也是現代人常常出現的問題:生活太過於忙碌緊張,太想要達到目標,太想要趕快有時間做好做滿,太想要有完美的成果…

結果頭顱過度向前伸,肩部聳起來外加含胸,吸氣的時候使用頸部肌肉,一連串的不當努力,我們只會得到缺氧加上酸痛!!!!

這是可以改善的~嘗試放掉不必要的力氣吧!

改善方法:

  1. 吐氣搭配按摩安撫,減少聳肩的緊張感~

雙手輕輕包覆頸部向下滑動,先深深地吐氣,吐氣越長越好;深吐氣的同時是不是發現上半身緊張的感覺釋放許多呢?~頸子放鬆了,肩膀與背部也降下來了,是不是輕鬆不少了呢!

呼吸搭配動作放鬆斜角肌(參看上方圖 右下)

註1:

胸廓:包含12個胸椎,12對肋骨,1個胸骨,再由關節與軟骨共同組成整個胸廓。


BONART_Chief Editor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