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日本獲獎無數小說改編音樂電影《蜜蜂與遠雷》介紹
Listen to the Universe – The movie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一起欣賞音樂與藝術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電影預告

 

真實與幻想交錯的音樂領域

電影《蜜蜂與遠雷》透過四位主角:亞夜、馬薩爾、風間塵、明石四位角色在日本國際鋼琴大賽中的互相競爭與合作,探討音樂的真正本質與其對人的代表意義

『蜜蜂と遠雷』 ©2019映画「蜜蜂與遠雷」製作委員会 イラスト/二ノ宮知子

 

原著 暢銷作家恩田陸

  出生於宮城縣仙台市,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有「懷舊的魔術師」「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等稱號,也是日本少數同時具備文學性與市場性的作家。

  由於父親喜歡古典音樂,家中收藏了許多唱片,又因童年時經常搬家,書和音樂便成了她的生活良伴,即使到現在,她仍說自己「最喜歡的就是欣賞鋼琴演奏」。在大學時期,還加入早稻田大學的High Society Orchestra,演奏中音薩克斯風。

  大學畢業後雖然在一般公司上班,但後來因過勞而住院。出院後除了工作,也開始創作小說。出道作為1992年出版的《第六個小夜子》,並自1997年起成為專職作家。

  擅長描寫鄉愁,作品類型也十分廣泛,涵蓋科幻、懸疑、冒險、恐怖、青春和音樂小說等範疇,目前已出版近60部作品,其中《夜間遠足》獲得第26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和第2屆本屋大賞第1名、《中庭發生的事》獲得第20屆山本周五郎獎,而《蜜蜂與遠雷》一書更在2017年同獲第156屆直木賞和第14屆本屋大賞第1名,是史上第一部同獲兩項文壇大獎的小說,而恩田陸也以本書成為史上第一位兩次奪下本屋大賞第1名的作家。

 

作家恩田陸 本人的致詞

 

構思12年,取材11年,執筆7年

榮獲日本直木賞+本屋大賞雙料大獎 

 

不知從哪兒傳來蜜蜂的振翅聲……

那是祝福世界的聲音,也是拚命蒐集生命光輝的聲音。

 

每三年舉行一次的芳江國際鋼琴大賽已然成為年輕音樂家踏進專業領域的叩門磚,並屢屢發掘出樂壇新秀,因此越來越受到矚目。第六屆比賽也依然集結許多極具個人特色、富有魅力的參賽者:

宛如璞玉般純真,卻引發眾人種種不可思議反應的「天然」少年;

過去曾被捧為「天才」,但在母親去世後突然逃離舞臺的少女;

一度放棄音樂家之夢,直到孩子出生,才再次挑戰比賽的平凡上班族;

以及從外表到琴藝無不完美,有自信能讓所有聽眾傾心於他的青年。

 

以這四人為首,近百名懷抱夢想、經過多年苦練,甚至不乏「天才」稱號的參賽者們聚集於此。比起體力上的極大負荷,因比賽而浮現的自我懷疑和怯懦退縮或許更令人煎熬;但唯有不斷克服難關與考驗,才能舉步向前,看見自己想看見的音樂風景、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經過重重關卡,最後受得到音樂之神眷顧的會是誰?藉由這次比賽,這四個人又將為彼此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火花?

 

音樂之神會眷顧誰呢?

 

國際鋼琴大賽是殘酷的:我們從電影中評審的對話,其實就知道除了音樂是否能夠感動人,參賽者的「背景」在現實世界真的經常是評審的是另一層考量~這是人性,你不可不知的人性。

電影中虛構了號稱「鋼琴之神」的音樂家霍夫曼,寫給評審們的推薦信中那句:「要將他視為禮物或災難,由你們決定。」,某方面來說也告訴我們,評審除了各自選出心中最佳選手之外,「會議」是必須的。

至於會議內容說些什麼,擔任過評審的人當然知道,千奇百怪什麼都有可能討論。

當然考量背景並非絕對,但最終評估優勝者時,「音樂是否突出?」「這個獎適合頒給他/她嗎?」

光是這幾個問題,每一位評審就心中各自為政,心有千千結了。

 

這也是電影中,在劇末看似最成功接近夢想的亞夜,最終只獲得第二獎;而名門出身的馬薩爾,當然是第一獎的劇情鋪陳主因。

對於比賽結果只以黑底白字,幾秒鐘的畫面帶過,這當然是間接告訴我們:比賽結果不重要,過程才是最珍貴的。

 

有片:

【蜜蜂與遠雷 Listen to the Universe】值得一看!面對曾經的自己 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樂章

 

傾聽宇宙的聲音

傾聽宇宙的聲音」(Listen to the universe)是本片英文片名,作者其實想藉由國際音樂大賽的殘酷,另外點出最終音樂是大於競賽,跟世界宇宙的聲音是一樣的;有時候我們為了贏得比賽,這些刻意被製造出來的美妙又精確的聲音,是否就真的是最動人的音樂呢?

 

對亞夜來說,或許與媽媽小時候的即興隨彈,才是這輩子體驗過的最美樂音。

對風間塵來說,木頭鍵盤聽不見任何音樂,但天才洋溢的他卻能在裡面幻想出自己的宇宙。

馬薩爾對於音樂有著超凡的感受,一直過不去的普羅高菲夫第二號協奏曲拍點門檻,也在賽前因亞夜無私地協助伴奏而終於貫通,更是突顯出電影裡「從音樂中尋找自己心中真正的聲音」之目的,強化了四人之間因為音樂結緣,共同努力的情感羈絆。

 

普羅高菲夫第二號協奏曲 第四樂章,段落「102」

 

這是人性的光輝,因為許多賽場,選手彼此競爭,往往是保持距離的,更何況要協助對方。

明石的角色雖然最早出局,但他在指定曲《春と修羅》即興段落裡,融合自身感動以及與太太孩子嬉戲間說的「為我取魚來」,平實溫暖的樂音,在賽場不但暖了家人的心,更激發出亞夜與風間塵對於即興樂段的全新感受。

照片取自松岡茉優IG
照片取自松岡茉優IG

 

動人的《月光主題》四手聯彈

明石的溫暖,也體現在賽後主動協助亞夜找到練琴的鋼琴工廠,間接讓尾隨而來的風間塵,能與亞夜來了一段即興鋼琴四手聯彈。

就在電影這一幕,明石帶動了亞夜與風間塵兩人想立即彈琴的心情,在鋼琴工廠裡這段以「月光」為主題的四手聯彈。

從德布西《月光》出發,再進入 Nat King Cole 《It’s Only a Paper Moon》,再帶到貝多芬《月光》,連續三首都與月亮相關~更是讓人感受到音樂編曲的用心,拍攝更是以Low key極弱光線照亮兩位主角,我覺得這段攝影美極了,尤其是光的運用。

 

如同小說裡提到的蜜蜂振翅聲音,我們能否能通過樂音聽見來自世間萬物的鳴響?

 

原作也佩服的編導

《蜜蜂與遠雷》把六百多頁的原作小說,濃縮進短短兩個小時的電影,身兼導演、編劇與編輯的石川慶,選擇捨棄掉原著小說裡多數由風間塵為主的劇情,改以聚焦天才少女榮傳亞夜從13歲到20歲的轉變與領悟做主軸,是一個非常聰明的選擇,畢竟電影不是影集,如果沒有明確的主線,那麼觀眾觀感對於四條主線勢必混亂,進而影響電影評價。

 

松岡茉優受注目

飾演天才少女榮傳亞夜的女星松岡茉優,2018年以日本知名電影《小偷家族》(是枝裕和導演,本片獲獎無數)走紅,在2019年新作《蜜蜂與遠雷》中更因為飾演鋼琴天才少女的精湛演出,不只讓她入圍《報知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更於《日刊Sports映畫大賞》奪下影后。

松岡茉優,在新作《蜜蜂與遠雷》中飾演鋼琴天才少女亞夜

 

她說:「我出道十年,就如電影中的角色一樣曾經沉寂,但我相信只要夠努力奮鬥,總有一天觀眾會看到的。」

照片取自松岡茉優IG

 

《春と修羅》指定曲細膩創作

電影『蜜蜂與遠雷』裡的音樂主軸,指定曲現代新創《春と修羅》,《春天與阿修羅》是日本國民詩人宮澤賢治生前唯一一部詩集。作為昭和時期不甚出名的作家,隨著歲月的沉澱,宮澤賢治的詩越陳越香,深深影響許多日本人,也在跨國翻譯的浪潮裡,被越來越多人讀閱而感動~是昭和詩人中最獨特的的一位,也是影響日本最大的詩人之一,被選為日本千年來最偉大的作家第四位。

 

電影中的指定曲《春と修羅》,由日本知名現代音樂作曲家:​​​​​「藤倉大」創作。

他說:「創作作品的他38歲,再42年之後他就80歲了,這是他寫給80歲的自己的音樂。」

下方照片再節選他的網頁說明:

除了很高興電影非常暢銷之外,他很很高興自己的作品能實際參與於電影中。

另外他在文章中也提到《春と修羅》音樂中對於小說中的描繪,以及他心中“現代音樂”的真實含義:這是現代的“現代音樂”。

 

「春と修羅」

 

日本國民詩人

宮澤賢治(1896.8.27-1933.9.21)

(基本資料整理於網路與維基百科,並附上超連結方便檢索)

宮澤賢治出生在日本昭和時代的東北岩手縣花卷町,幼時家境富有,但一生艱辛潦倒,37歲便因肺病撒手塵寰,身後遺下大批手稿。他在艱難歲月以及病床上寫下的短歌、詩作與童話作品,在離世後才逐漸引起世人關注,終致廣為流傳。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曾在訪談中多次提及他希望在作品中體現宮澤賢治的精神。

詩人、童話作家、農業家、教育家、作詞家,也是虔誠的佛教徒與社會運動者。出生日本岩手縣花卷町。家中經營當鋪與二手和服販售,富裕為地方望族。

大正七年以論文《腐植質的無機成分對植物的價值》取得優異成績,從盛岡高等農林學校畢業。而後在花卷農學校擔任教師,並於此時期,出版詩集《春天與修羅》。

四年教學時光,宮澤賢治在與學生們的互動交流裡,深刻感受到岩手縣這片土地上農民百姓的艱辛,故於大正十五年(1926)辭去教職,設置免費為農民診視土壤、肥料指導的「羅須地人協會」,同年並寫下以第四次元科學理論並結合藝術的〈農民藝術概論〉。在這期間,不斷利用文字將其自身所見到、感覺到的世間萬物以「心象素描」為稱,創作了〈銀河鐵道之夜〉、〈風之又三郎〉等文學作品。為了提升農民的生活,宮澤賢治鎮日付出,他白天耕種,夜晚為農民上課,講解農業知識、教外語、講故事、舉辦音樂會,最終,因為過度勞心勞力而罹患肺病,於昭和八年(1933)辭世,享年三十七歲。

宮澤賢治的詩集《春天與阿修羅》(春と修羅),於1924年4月由詩人自費出版,初版僅發行一千本,當時只得到草野心平等少數詩人的重視。隨著時間的流逝,宮澤賢治的許多詩歌和他的童話一樣,成為日本文學史上不朽的名篇,如今依然擁有歷久彌新的魅力。

 

不畏風雨.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不畏風雨》.宮澤賢治

不畏雨 不畏風
也不畏冬雪
和酷暑

保有結實的身體 無欲無求
絕不發怒 總是平靜微笑

一日食四合糙米 
以及味噌和少許蔬菜
對所有事情 不考慮自己的好處

多聽多看多了解 
然後洞察銘記
居住在野地松林蔭下 
小小的茅草屋

東邊如果有生病的孩子
就去看護照顧

西邊有母親勞累
就去幫她扛起稻束

南邊有人垂危
就去告訴他莫要害怕

北邊有爭吵或衝突
就去告訴他們別再為無聊的事爭執

乾旱時流下眼淚
在寒冷的夏日不安的踱步

大家喊我木頭 
不被讚美 也不給人添麻煩
我想成為 
這樣的人

*這首《不畏風雨》其實在宮澤賢治畢生的作品之中,不算特別有名。因為這首詩與其說是詩,倒不如像說是他寫的一段短短的話語:以一個很精簡、很直白的方法,說出自己的內心的想法,說出自己做人的志向,甚至可以說是他做人的座右銘。

 

311大地震後,為了振奮日本人民,電影明星渡邊謙帶著沉重的心情朗讀了宮澤賢治的詩《不畏風雨》,獻給並鼓勵所有面對災後重建的朋友:

 

延伸閱讀

【東京鐵男見聞】短暫而悲壯的一生—宮澤賢治的故鄉巡禮

 


《春と修羅》的影音朗讀(朗読:木村多江)

 

《春と修羅》混聲合唱版本

作曲:信長貴富 作詩:宮澤賢治

 

作曲家藤倉大 分享於網路之演奏版本

電影中的明石版 -《荻原麻美:鋼琴》

composed by Dai Fujikura - music written for the movie "LISTEN TO THE UNIVERSE" 
映画「蜜蜂と遠雷」のために書かれた「春と修羅」 
映画:https://mitsubachi-enrai-movie.jp  
Mami Hagiwara (piano) Live Recording ライヴ レコーディング 
録音:2019年09月28日 (土) 東京芸術劇場コンサートホール 
(permission from Mami Hagiwara, Tokyo Metropolitan Theatre, Toho Music) 
SCORE available from デジタル
楽譜好評発売中: https://www.daifujikura.com/un/shop.html


《春と修羅》的樂譜出版

映画『蜜蜂と遠雷』の中での重要な現代音楽「春と修羅」(作曲/​​​​​藤倉大)の楽譜。左(カワイ出版)は、登場人物4人のカデンツァを含む「春と修羅」のフルスコアが、右(ヤマハミュージックメディア)は、明石の「春と修羅」のフルスコア、亜夜、マサル、塵のカデンツァ譜。他に亜夜と塵の印象的な連弾「ムーン・メロディ」を収録。

蜜蜂と遠雷 音楽集CD

日本出版雙CD《蜜蜂と遠雷》故事音楽集
https://tinyurl.com/y76dq92s

DISC-1 第一次預賽~第三次預賽

《第1次》

1. 蕭邦: F大調第二號敘事曲 OP38 – 高島明石

2. 李斯特: 梅菲斯特圓舞曲第一號鄉村酒館之舞 – 馬薩爾

3. 巴赫: 平均律鍵盤曲集 第一卷第一首C大調 – 風間塵

4. 巴拉基雷夫: 伊拉斯美 – 風間塵

5. 貝多芬: 降E大調第26號鋼琴奏鳴曲 告別 – 榮傳亞夜

《第2次》

6. 蕭邦: 黑鍵練習曲 OP10-5 –高島明石

7. 拉赫曼尼諾夫: 音畫練習曲OP39-6快板 – 馬薩爾

8. 李斯特: 兩首傳奇曲之一 向鳥兒佈道的聖方濟 – 風間塵

9. 拉威爾: 小奏鳴曲 – 榮傳亞夜

《第3次》

10. 巴爾托克: 鋼琴奏鳴曲Sz80 – 馬薩爾

11. 薩提: 我渴望你 – 風間塵

12. 孟德爾頌: 無言歌集 春之歌 A大調 OP62-6 – 風間塵

13. 德布西: 快樂島 – 榮傳亞夜

DISC-2《決賽》

1. 拉赫曼尼諾夫: 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OP30 第一樂章 – 金秀勳

2. 蕭邦: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OP11 第二樂章 – 夫雷德力克・多米

3. 普羅柯菲夫: 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OP26 第一樂章 – 馬薩爾

4. 拉赫曼尼諾夫: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OP18 第二樂章 – 趙漢山

5.巴爾托克: 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BB 127/Sz. 119 第一樂章 – 風間塵

6.普羅柯菲夫: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Op. 16 第四樂章 – 榮傳亞夜

 

Spotify可聽見全部音樂(點按照片進入專輯欣賞畫面)

 

Apple Music上也有完整專輯(點按照片進入專輯欣賞畫面)

 

藍光與DVD豪華版

這麼厲害的電影,當然影音豪華版是一定要發行der

 

延伸閱讀

新聞.蜜蜂與遠雷沒說完的故事 恩田陸6個番外回應讀者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
 
  BONART_Web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