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音樂是世界的語言 – 鯨魚之歌
Amazing Whale Song

–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
蹦藝術 | BONART


今天筆者要跟大家分享幾年前澳洲 Optus 公司製作拍攝的一段音樂生態影片”鯨魚之歌”(Whale Song)。

Whale Song
Beautiful Whale Song

Optus 是澳洲第二大公司,也是著名電信公司。在這項計畫中,他們邀請音樂創意計畫主持人 Ben Welsh,設計出了一個影片拍攝計畫:”鯨魚之歌”(Whale Song)。

許多人都知道鯨魚有著極佳的歌唱能力與高智商與溝通能力,”鯨魚之歌”更是我們人類應該重視的環保議題:無論是多年來人類對於鯨豚的大量捕殺,乃至於全球逐漸暖化以及越來越明顯的海洋與環境污染,尊重海洋生命的確是人類刻不容緩的議題。

 

讓我們先一起欣賞座頭鯨的歌聲:

 

再分享一段關於鯨魚為何唱歌的TED知識影片:(可以點選進入設定,選擇中文翻譯喔~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最初鯨類歌聲的興趣是被研究員 羅傑·彭(Roger Payne)與 史考特·馬克維(Scott McVay)所激發起來的,他們在1971年分析了鯨歌(Whale Song)。

這些鯨類歌聲有明顯的層次結構:歌聲的基本單位(有時簡單的稱為「音符」)是單個不間斷的持續幾秒鐘的噴射聲。這些聲音頻率從20赫茲至1萬赫茲不等(典型人耳可聽範圍為20赫茲至2萬赫茲)。

這些聲音單位即可調整頻率(即:聲調可上可下,或是在在音符內保持一樣)也可調整幅度(聲音變大變小)。以四至六個基本單位組成一個單詞,這種單詞一般持續十秒。兩個單詞是一個短語。一頭鯨一般會在一至兩分鐘內不斷重複同一個短語 - 這被稱為一個主題。幾個主題和在一起被稱為一首歌。

鯨會重複唱同一首歌,這大約會持續二十分鐘,然後不停的重複數個小時甚至數天。

另外,每頭鯨的歌聲還會隨著時間緩慢變化~例如,通常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裡會有一個特別「提升」(頻率增加)的單位慢慢降低變為一個普通音調。另一個單位的音強則慢慢穩定增大。鯨歌變化的步伐也是會改變的:某些年內歌聲會快速變化,而另外一些年內則只會發現很少有變化。

下圖:理想化的座頭鯨歌聲示意圖:

Whale Song
理想化的座頭鯨歌聲示意圖。羅傑.彭等人重新繪製Whale Song(1983年)

[按這裡]→有關 “鯨魚之歌”的維基百科資料


為了試圖以音樂與鯨魚溝通,Ben Welsh 的團隊找了澳洲昆士蘭大學音樂學者、古典音樂演奏家,以鯨魚歌唱曲調譜曲,並實際以管弦樂樂器演奏,要嘗試看看能否成功與鯨魚 “溝通”。

就在音樂家們一起出海,帶著忐忑的心情在海面上演奏,並將音樂送入海底之後,沒想到奇跡真的出現了:

演奏”鯨魚之歌”(Whale Song)後,音樂家們露出雀躍的神情

 

為什麼呢?因為鯨魚真的出現了!!!

當鯨魚躍出海面的這一刻,相信所有人心中一定充滿了感動

完整影片欣賞:


雖然只是一段實驗影片,但這段影片值得讓我們深思。

擁有高智商與極佳水底溝通能力的鯨魚,在日益艱困的全球海洋水域中,數量不斷地減少之中:原因除了有自然環境生存的潛伏危機之外,主要還有環境污染、人類的濫捕殺以及各種海洋運輸、探勘挖掘等等重型機械噪音,都會令鯨魚改變原本的遷徙洄游路線。在已知的研究中,鯨魚會對於200公里以外的海洋噪音主動迴避,這對於一輩子從出生、生長到繁殖都固定迴游路線的鯨魚來說,無形中生存的危機大大提升,致死率也被提高。

如果人類能有更多尊重生命的積極作為,那麼這些生命在我們的尊重與保護之下,不但人類能夠永續生存下去,地球的萬物也能持續繁衍,共存共榮。

讓鯨魚們繼續歌唱吧~現在的我們可能不了解他們到底在唱什麼,但只要能讓鯨魚們繼續唱下去,總有一天人類們應該會了解的~而管弦樂音樂,也再次被證明是世界共同的語言~佩服所有研究的學者們,也期待未來人類的科學新發現。

 

開卷蹦藝術.享受美好閱讀時光

☕️一杯咖啡.一點心意.支持蹦藝術☕️

 

各類合作提案,聯繫方式:

*手機:0917.670.518 
*Line:https://line.me/ti/p/LB1ro0P0AU
*E-mail:jenpin888@gmail.com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