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音樂】談抖音的訓練方法與品味

The vibrato of the Flute

資訊整理共享於網路,欣賞古典音樂之美
蹦藝術 | BONART


談抖音的訓練方法與品味
The vibrato of the Flute

「抖音」Vibrato 的「深度」與「速度」關乎音樂演奏的最終內容
「抖音」Vibrato 的「深度」與「速度」關乎音樂演奏的最終內容

談到「抖音」(Vibrato),想必是許多演奏者由初學至進階程度的練習必經過程~

談名詞翻譯與定義

在台灣早期的管樂教本中,雖然都是「Virabto」,但在不同的教材裡卻將「抖音」(Vibrato)稱呼為「揉音」或「腹震音」…等不同翻譯。不過筆者認為抖音(Vibrato)不論管、弦樂器,其目的就是為了創造更具有表現力、人性化的音色表現與層次,因此選擇採取與弦樂器相同之翻譯名稱~「抖音」,目的是希望此一統一之翻譯名詞,能有利於任何樂器的學習者辨識此名詞之定義,不需在翻譯的字詞上多作爭端。

 

何謂抖音?

如果大家看過弦樂器演奏者的抖音(揉弦)方式,相信便對於抖音有了一定的認識:這種藉由手指(手腕、手臂)前後抖動揉弦的動作,創造了聲音在音準上的高低變化,進而產生「不同密度」、「不同層次」與「不同音準」之變化,而演奏者進一步利用這幾個不同變化,創造出自我獨特的音樂內涵。

欣賞一下小提琴家陳銳(Ray CHEN)介紹小提琴的抖音方式:

「手腕」、「手臂」抖音

了解技巧~先破壞再建設!

既然提到了弦樂器演奏者的抖音(揉弦)方式,我們必須正確理解的就是:抖音其實是必須先經歷了「先破壞再建設」的過程,才能「破繭重生」的重要音樂表現手法。

練習抖音,管樂學習者必須充分利用腹部支撐、喉部肌肉操縱速度與嘴唇口風音色控制等幾項大原則,進行抖音的音準與音色幅度的掌控。

符合物理性的練習方法

根據物理特性,擺動的物件如果「振幅越大,則速度越慢;振幅越小,則速度越快。」所以初始練習時,不用太介意明顯的音準波動,可以多注意在不同的速度控制與音色深度的練習。

例如筆者年輕時曾在著名的英國長笛大師崔佛.懷(Trevor Wye)夏令營授課學習,他曾解釋道對於抖音的建議是最快值(maximum)大約是每秒鐘大約6-7下,也就是節拍器設定四分音符為60時,直接抖6次。不過多年經驗下來,筆者誠心建議各位練習抖音時,應設定節拍器為60-120,每拍抖3次,由慢而快,可以達到更加精準地練習,也是對當年跟Trevor 老師學習的一項練習心得回饋。

 

英國長笛大師崔佛.懷(Trevor Wye, b. 1935-)

英國長笛大師崔佛.懷(Trevor Wye, b. 1935-)
英國長笛大師崔佛.懷(Trevor Wye, b. 1935-)

 

練習方法一、速度先決

先前提過,抖音是一個「先破壞再建設」的過程,所以在知道如何控制抖音上下波動的幅度後,可以直接開啟節拍器,設定四分音符為60,每拍直接抖3下,這樣一來速度不快,也能聽清楚自己在吹什麼。

逐漸將節拍器隨著自己的演奏控制力提昇,一點點地增加(例如:64,68,72…),直至速度可達每拍120(抖3下)為止,便已相當夠水準。

 

練習方法二、音色先決

上面第一個練習方法是「速度先決」,抓緊速度練習比較傾向肌肉性訓練的鍛鍊;但第二種方法比較講究音色的控制,在演奏時不追求最快速,而是注重音色與音準的控制,務必追求每一次抖動的幅度與音色皆在掌控之中。

此種練習方法雖然短時間內看不見速度的增長,不過隨著音色的控制力加強,將可輕鬆跟上越來越快的速度,大家不妨試試「基礎慢練」所帶來的驚人效果~

 

練習方法三、綜合練習~「聲音的方向性」

第三項練習方法,是開始注重聽感,注意「聲音的方向性」。

凡是聲波的抖動,必留下痕跡與方向性,此時如果仔細聆聽自己的演奏,應該能夠注意到何時是聲音的「最高點」與「最低點」,透過掌控這兩點,便能表現出各種情緒,例如:「悲傷」、「嘆息」、「歡樂」、「興奮」…不同之聲音情緒。


談抖音密度的聽感與訓練

讓筆者舉三個學習游泳的划水動作來比喻抖音:

  • 初學游泳者能從快速划水中獲得阻力與前進動力。但是當動作放慢時,新手就可能划空、吃不住水了,所以便沉了下去。
  • 游泳程度水準高的人,越來越能在慢動作中划住、拉住水,即所謂 的“黏住”水。以最小加速來打水、划水、蹬夾水~能夠持續以動力中的那個最小、最慢力量,來打水、划水 、蹬夾水進行加速度。
  • 游泳時追求最小力量與最大加速度,就是讓我們把基本功更牢靠、更扎實的練好。以游泳來說,把所有打水、划水、蹬夾水的動作,做得更確實。(創造最為省力與最具效率的水中前進速度)
運動員游泳時的各種拉水動作,其實可以與抖音聯想,練習更有效率
運動員游泳時的各種拉水動作,其實可以與抖音聯想,練習更有效率

練習抖音時,想像自己就像是水中游泳的運動員,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拉住水」,才能確實掌握聲音的波動,筆者認為是一種很好的聯想方式。

不過,許多初學抖音的朋友,多半就像初學游泳的人一樣,容易吃不住水而緊張亂抖音,造成音樂的慌亂

許多初學抖音的朋友,多半就像初學游泳的人一樣,容易吃不住水而緊張亂抖音,造成音樂的慌亂
許多初學抖音的朋友,多半就像初學游泳的人一樣,容易吃不住水而緊張亂抖音,造成音樂的慌亂

所以抖音的音色體會,在初學者與進階演奏者身上,完全是兩樣情…

唯有不斷地練習,才能逐漸領略用氣的「數量」≠「力量」,「速度」≠「力度」,不段地拉高自己的演奏水準。


演奏基本練習 請不要抖音

筆者經常被詢問:「吹奏時要不要加抖音?」

這是一個很難直接給標準答案回答的問題。

首先,好的音樂必須具備良好的歌唱性與層次,所以各位聽各領域的傑出的演奏家(鋼琴家除外),一定具備著非凡的抖音技術。

但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演奏,卻未必包含著抖音。

也就是:一流的演奏家懂得選擇「抖音」與「不抖音」,懂得利用聲音的「方向性」與「層次」,塑造張力與音樂氣氛,讓人感動落淚。

故筆者自己練習與教導學生時,一律是「不抖音」開始。(筆者的長笛老師班諾德教授,也認為從基本練習開始,不宜加上抖音,這樣才能練習到音色的本質)

從聲音的最初開始,面對最乾淨的音色,未來隨著程度逐漸進步,一點一點增加抖音訓練,最終找到自己的品味與音樂觀。

請聆聽帕胡德這首柴可夫斯基的歌劇聲樂詠嘆調作品,他的許多的音樂表現細膩,他的抖音方式極為接近人聲歌唱:

Emmanuel Pahud | Tchaikovsky · Lenski’s Aria from “Eugene Onegin”

 

接下來的這段短短影片中,帕胡德演奏法朗克小提琴奏鳴曲的長笛與弦樂改編版本,從他與弦樂手的互動,大家很容易聽出帕胡德的抖音方式,基本上是以聲音的「支撐」為最大優先,需要各種情緒時,他運用歌唱的方式,就如同絃樂演奏者的左手抖音一樣,不以抖音為目標~以演奏音樂內容為最大的目的。

 

再接著,讓我們來欣賞詹姆斯.高威(Sir James Galway)的大師班上課,其中對於抖音與音樂的觀念:

詹姆斯.高威提到的幾個重點:

  • 抖音並非由橫膈膜控制速度,而是喉部肌肉控制速度
  • 適當的抖音練習用字為「哈」(Ha),由慢而快(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找到一段適合練習抖音的音樂旋律,然後開始練習( 影片 3’12″開始)
  • 以「哈」(Ha)先進行斷奏練習,之後越來越連貫,最終形成抖音( 影片 3’51″)
  • 不管你怎麼練,請不要三分鐘都只用一個長音練抖音( 影片 4’37″)
  • 抖音應該要與音樂內容結合( 影片 4’43″)
  • 吹奏長笛的角度,不宜太向吹孔外吹氣( 影片 4’56″)
  • 找到音色裡較好的「H」(哈)音色( 影片 5’28″)
  • 貝姆的練習曲是非常好的練習,尤其是隨想曲(Caprice)( 影片 6’20″)
  • 練習時,應該要盡量「美麗地演奏」(Practice beautifully)( 影片 7’24″)
  • 吹奏低音時,氣應盡量吹進吹孔裡,而非往吹孔外吹氣( 影片 7’51″)
  • 強弱音色變化示範( 影片 9’30″)

最後建議

文字敘述抖音方法其實相當不易,但如果讀者們用心閱讀,應該能夠從中找到許多關鍵字詞與筆者想傳遞之觀念與想法,以這樣的出發點去探索,您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筆者的最後建議是:廣泛地聆聽各種音樂。

至於原因,等你/妳實際認真聽超過1000張唱片時,就能明白了~

本文亦刊載於「YAMAHA 長笛俱樂部~知無不言長笛大小事

馬上分享給更多喜愛音樂的好友們🎵